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新飞跃。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干部起着决定性作用。面对加快建设经济强县和全面小康武功的新形势,我们必须用科学的发展观指导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支能够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坚强干部队伍。具体来说,重点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强化学习,打牢干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能否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干部的思想观念、思想方法、思想意识至关重要。要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旨,教育干部匡正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矫正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走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之路,力戒“形象”、“政绩”工程之弊,深悟科学的发展观应该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发展观,是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发展观,从而在思想意识上对科学发展观实现新的升华。要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主题,教育干部深学履行岗位职责的业务知识,广学经济、科技、法律等各方面知识,多学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先进经验,用足、用好、用活上级政策,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抓住机遇,立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而在思想观念上对科学发展观取得新的飞跃。要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教育干部注重理论思维,强化战略意识,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发展大局,善于科学决策,努力增强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牢牢掌握加快发展和领导经济工作的主动权,从而在思想方法对科学发展观达到新的境界。通过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各级干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素质,筑牢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激发坚持科学发展观的热情,真正把科学观镌刻在广大干部心中,以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二、刚化考核,激活干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内在动力

科学地考核和衡量干部工作实绩,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手段和保证。要以“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群众公认”的原则,以责任目标为依据,从科学的发展观出发,制定规范严密地干部工作实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真正建立起“激励有为、淘汰平庸”的考核机制。在具体操作中,一要抓好基础考核,对干部的责任目标,逐条对照,逐项检查,逐一考核,进行打分排队,检验干部是否实现了目标责任的基本要求;二要搞好群众考核,通过个人述职、民主测评、民主评议,从定性与定量两个方面,分出档次,检验干部的工作是否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三要做好比较考核,经过类比排队,考出优劣,分出高低。同时,要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坚决兑现奖罚。对考核实绩突出者,要给予重奖,该提拔的提拔,该重用的坚决重用;对考核实绩差的,要予以严罚,该诫勉谈话、降职、免职、责令辞退、引咎辞职的,坚决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决不能“一拉平”、“一锅煮”,坚决杜绝考核与评价脱节、考核与任用脱节、组织与群众脱节现象的发生,真正把干部的功过是非和德能勤绩考准、考实、考真,达到考出政绩、考出科学发展观的目的和效果。

三、硬化管理,构建干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集教育、管理、监督于一体,是促使干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基础和关键。要坚决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和用人制度,使勤政为民、求真务实的干部得到褒奖,使好大喜功、弄虚作假的干部受到惩罚,绝不能让那些投机取巧、夸夸其谈,“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满足于当“太平官”,热衷于“拉关系、走门子”,甚至跑官要官的人如愿以偿,也不能让那些勤勤恳恳、踏实苦干的人吃亏,对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勤奋工作的同志,要高看一眼,对那些不因虚名、踏实干事的同志,要多加留意,着力营造有利于干部坚持科学发展观和优秀干部大量涌现的良好氛围,形成鼓励干部干事业、支持干部干成事业、激发干部干大事业的社会环境。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毛毛雨”常下,预防针常打,警钟长鸣,教育筑牢思想道德和拒腐防变两道防线,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树立牢固的科学发展观。要着眼于建立健全干部监督体系,加强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构建群众、舆论、法律、纪律监督网络,坚持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多层次、全方位地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制约,激励广大干部始终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不断做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业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