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上的发言科学发展观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上的发言科学发展观

各位领导、同志们:

通过几天的学习、参观和讨论,特别是到兄弟县区看了建设现场,听了情况介绍,我深受鼓舞和启发。下面,我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就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兰山发展新跨越作个发言。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深化和升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根本指针和必然要求。它内涵丰富,涉及面广,既有生产力和经济基础问题,又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问题;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既是重大的理论问题,又是重大的实践问题。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兰山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妥善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防止工作上的片面性和绝对化,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对于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当前,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这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我们兰山区既是一次考验,更是一次机遇。我们只有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执政能力、执行能力和驾驭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才能经受住考验,在发展空间和资金受到限制的情况下,仍能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才能抓住机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有效整合利用土地资源、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运行质量;才能趋利避害,变被动为主动,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今年以来,面对国家宏观调控,我们以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牢牢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突出抓好稳定这个重要前提,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本保证,用心钻研,用心把握,用心工作,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上半年,全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亿元,同比增长;地方财政收入亿元,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亿元,增长,利税亿元,增长;引进境外资金万美元,增长;完成自营出口创汇万美元,增长;实现专业批发市场成交额亿元,增长。社会政治持续稳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科学发展观在我区初见成效。

当前,兰山区正处于加快发展,奋力赶超的关键时期。我们将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指导工作,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以“实施赶超战略,实现跨越发展”总揽全局,以争创全省强、全国百强为目标,坚持正确的政绩观、群众观和人才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搞好对上、对下两个服务,突破重点,培育亮点,统筹兼顾,使科学发展观在兰山区得到全面、准确、深入地贯彻落实,并早日结出丰硕成果。

首先,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速度和效益相统一,坚定不移加快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落实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加快经济发展,始终保持一个既快又好的发展速度。目前,兰山区经济实力和发达地区比还有较大差距,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还不高,科技含量低、外向度低的问题比较突出。为此,我们将本着“更快更好”的方针,坚持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集中突破城市建设、工业经济、招商引资三大重点,大力培育园区经济、现代物流、高新技术三大亮点,努力实现城乡一体化、工业园区化、流通现代化、经济国际化、环境生态化的新跨越。

在城市建设上,强化城市意识,坚持“依靠临沂城建设兰山区,依托临沂市振兴兰山区”,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建设大临沂、新临沂的规划,聚精会神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下半年,将继续按照“一线两园三区”的布局,全力抓好大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一创六建”活动,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依法做好拆迁工作,搞好住宅小区建设。力争年内拆迁面积万平方米、住宅开发面积万平方米。以道路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供水、供电、供热、通讯、环境卫生、教育等基础设施和公用服务设施建设。抓好西部城区和两大工业区道路建设,打通修复城内所有断头路、破损路,农村实现村村通,年度硬化道路万平方米。大力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抓好区属条路段的治理工作。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加大查处力度,坚决制止住私搭乱建。

在工业经济上,抓住当前国家宏观调控这一机遇,积极调整优化工业结构,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强对工业经济的分析监控,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协调和服务。以实施“六三工程”为抓手,着力抓好主导产业、骨干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品牌的培育和创建。开展企业“学海尔,创一流品牌”活动。积极推广电力金具、金锣、金湖、金升等一批管理优秀企业的先进经验,引导企业加快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全面提高运行质量。对全区重点骨干企业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技改项目和新上项目,在资金、用地等方面千方百计给予保证,促其正常运转。确保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增加值、利税、利润分别增长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