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干部 继续解放思想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心得体会

街道干部 继续解放思想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心得体会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的学习讨论活动以后,迅速在全省掀起了思想解放讨论的新高潮。我们街道按照区委的部署,以多种形式,在街道范围内迅速开展了“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的学习讨论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通过学习,我们意识到在新形势下,解放思想任务更加繁重,形势更为紧迫。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开阔的眼界、更宽广的胸怀、更宏大的气魄谋划和推进同益未来的发展。

一、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才能抢抓机遇,加快街道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只有率先冲破计划经济的思维定势、树立市场经济的思维方式,才能抓住市场先机、赢得竞争优势。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和我市的发展历程都反复证明,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改革开放的力度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而每一次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突破又都是从思想解放开始的。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的发展既面临着机遇,同时也面对着挑战。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前进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形成新思路,拿出新办法,去解决这些新问题。

实现快发展、大发展,关键要进一步破除陈旧观念的束缚,实现思想的大解放。近些年我们一直在喊解放思想,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思想解放是个动态过程,事业在发展、形势在变化、发展格局在调整,思想观念也必须不断更新。对我们街道而言,最大的障碍是思想不够解放,最大的危机是观念落后,最大的危险是固步自封;当务之急是,一切妨碍大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大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大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解放思想不应仅是报告、文件中的措词,更应是具体、实在的行动。观察世界要用新思维、思考问题要有新角度、谋划发展要有新招数、推进工作要有新举措。

二、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才能真正转变用人观念,把大批德才兼备、富有朝气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人的思想潜力是无限的,创造能力是无穷的。思想解放、开风气之先,就能后来居上、引领时代;思想僵化、不能与时俱进,难免不进则退、被动落伍。因此,我们要在全街道上下营造一种人人谋发展、事事求发展的氛围;要在各居委会、各部门之间形成一股比发展、赛发展的干劲;要在机制和导向上营造一种谋发展者得重用、不思发展者受冷落、干扰发展者受处罚的大环境。要切实转变用人观念,坚持德才兼备,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偏重结构等,大胆重用那些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又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要多关心爱护干部,多教育培养,多看到干部的本质、主流和发展;要鼓励干部敢想敢干,正确对待干部在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失误,真心实意帮助干部改正错误,只要不是贪污腐化、作风败坏等严重违法乱纪行为,都要满腔热情地去关怀、支持和帮助他们;领导干部要有宽广的胸怀、大海的度量去识人用人,要敢于重用能力超过自己的人,勇于重用那些与自己有不同意见甚至反对自己,而经过实践检验这些意见是正确的人;要切实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把基层干部的选拔推荐权真正交给群众,使那些真正为群众谋利益,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深受群众爱戴的优秀干部能够被选拔到基层领导岗位上来。

三、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才能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增强真抓实干、多为群众谋福利的意识。

同志曾说过:“解放思想是一个法宝,是一个帮助我们在思想上和作风上永远保持蓬勃生机与动力的法宝,必须伴随建设和改革长期坚持下去。”可以说,解放思想是转变干部作风的“催化剂”。所以,解放思想,要在认真转变干部作风中体现出来。只有从思想深处挖掘问题,从转变干部作风中解决问题,才能把解放思想落到实处,才能使思想统一到市委提出的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社区这个主题上来。

解放思想必须体现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体现在每个具体项目中,体现在具体问题的解决中。解放思想要求我们所有人都参与其中并进行思维方式的改造,正确对待当前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体制机制、工作水平、办事效率方面还存在的一些差距,进行理性地认识、客观地对待、现实地解决。特别是要看我们的发展成效与周边地区相比是否落后了、是否放缓了、是否停滞不前了,给老百姓承诺的事是否兑现了;看我们的发展质量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否结合了本地的实际、充分利用了本地的优势、突出了本地的特色;看我们的发展环境是否真正改善了,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否真正地在“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是否真心实意地为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工作,是否在用手中的权力,谋一己私利,设置发展的障碍等等。我们要解放思想,正视现实,努力从方方面面查找影响发展的问题,把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掉,为促进发展扫除障碍。

实践证明,解放思想,是个思想路线问题,是个政治问题,是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实践没有止境,解放思想也没有止境。我们要站在新的起点上,认真总结和反思我们过去的工作,坚决冲破一切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坚决转变一切不利发展的作风,更好更快地推动河池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