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个代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三个代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努力奋斗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的会议。全党同志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会的决定和部署,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努力把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这次全会专门研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问题,抓住了治国理政的根本,抓住了党的建设的关键,抓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结合点,表明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反映了党心民心,体现了时代要求。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继承和创新、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结合上,深刻阐述了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系统总结了我们党执政55年来的成功经验,明确提出了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决定》的贯彻实施,必将对全面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

按照全会的决定和部署,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要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优先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要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稳定。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断提高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提高科学判断国际形势和进行战略思维的水平,掌握处理国际事务的主动权,增强同国际社会交往的本领,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全党要紧紧围绕上述任务,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全会通过了《中国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关于同意同志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决定》和《中国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关于调整充实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的决定》,高度评价了同志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的杰出贡献,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把同志集中全党智慧创立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同志以一名党人的宽广胸怀,以对党和人民事业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党、国家、军队高层领导新老交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全会决定同志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有利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有利于加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从党的十六大到这次全会,我们党、国家、军队的高层领导完整地实现了新老交替和平稳过渡,为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提供了最重要的保证。

全党同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这次全会精神,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