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心得体会

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心得体会

我有幸参加涪陵区第一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研讨班,聆听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丁中平同志及重庆市委党校的教授们高质量的辅导报告,使我对进一步理解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意义,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有了更新的理解,从而更增强了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我作为从事农业、农村工作的一名干部,就应始终代表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一、以加快农村发展的实际行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最繁重、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小康;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因此,中央提出,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析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涪陵区作为一个农业人口占绝大多数的二元经济结构突出的区县,加快农村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在过去的五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农业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粮猪型”二元经济结构正逐步向农林牧渔全面发展,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农产品品质得到提高,以“榨菜、蚕桑、畜牧、苎麻”为主的特色产业带已具雏形,农民人均纯收入平均增长100元,达到2006元,与全市平均的差距逐渐缩小。贫困人口比例由11%下降到4%。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现有重点龙头企业部级1户,市级5户,区级14户,拉动了全区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农村基础设施成效显著,农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尽管从纵向比较,我区农业农村经济取得明显进步,但从横向比较,我区农业农村经济还处于一个较低的发展水平,整体实力不强,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区二元经济现象仍十分突出,城乡差距进一步拉大。优势产业不大不强,农村基础设施脆弱,农村的二、三产业发展滞后。要改变我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滞后的现状,唯有加快发展。要围绕区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工业化、建设大城市、全面奔小康”和“133”目标,在“基本建成涪陵特色农业基地”上狠下功夫。要按照区委书记胡健康同志的指示,在“大、少、多、新”上做文章,即在农业结构调整上突出重点,扩大规模,增强示范效应。多渠道,多方面转移农村劳动力,减少农民,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同时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再振乡镇企业的雄风。以科技创新促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经营。

要加快我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就要明确思路,即围绕一个目标,实施两大工程,建设三大园区,做好四篇文章,突出五个重点。首先是围绕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的目标,到2007年使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680元。实施两大工程:一是实施“双十百万”工程,使优势农产品向重点区域、重点乡镇、专业大户、龙头企业集中,促进农业规模经营。二是实施“经济强镇”工程,推进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和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建设“三大园区”:一是黄北生态农业走廊园区,二是南沱、清溪养殖园区,三是梓里特种水产园区,使其成为先进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基地,优势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基地,规模经营的示范基地。做好四篇文章,就是继续做大做强榨菜、蚕桑、畜牧、苎麻四大优势产业。突出五个重点:一是加快小城镇建设和农村劳动力转移;二是大力发展乡镇企业;三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四是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和积极推进农村改革;五是加大扶贫工作力度。

二、以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质也在于执政为民。因此,我们必须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的“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办好事”。作为党的干部,首先是要勤政为民,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坚持向上级负责和向人民群众负责的一致性,创造性做好本职工作。二是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基层、为农民服好务。群众利益无小事。基层农民在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都是很具体,很实在的事情,有的事情虽小,但让农民自己解决确实无能为力,而对我们而言,有时却是举手之劳。因此,我们不仅要抓好农村发展的大事,更要抓好农民迫切需要解决的“小事”,要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服务莫嫌事小。如果我们每一个干部都从自己做起,自觉地把基层、把农民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农民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农民的满意当作第一目标,真心诚意地、实实在在的在每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上为他们服务,那么,我们才可能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