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学习科学发展观内涵的心得体会

社区学习科学发展观内涵的心得体会

近段时间来,通过认真学习党的*报告、*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自治区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及田清生书记在全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等,使我进一步提高了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下面,就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发展实际,谈一点个人的体会和认识。

一、深刻把握和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同志在*报告中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全面的经典式阐述,其中最重要的表述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段话指明了发展的重要地位、发展的根本目的、发展的主要手段、发展的基本要求和理想状态。可以说,这段话是对科学发展观准确而系统的表述。在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我们只有把这段话分析透、领悟透,才能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系统观念,如果不讲发展,自然也就没有发展观,更没有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确立了“发展”的前提地位、基础地位,其他观念都是围绕“发展”展开的,都是在为“发展”出主意、想办法,都是在对“发展”进行规范,使之脱离盲目,趋向科学。

“以人为本”与我国古代的“以民为本”有本质区别。“以人为本”是把人当作造福的对象与目的,“以民为本”是把人当作巩固统治的工具和手段。“以人为本”是以每一个人、所有的人为本,不是以部分人为本,也不是以大部分人为本。科学发展观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有两层含义。一是发展的目的要“以人为本”,我们发展的目的就是要为全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为全体人民的幸福而谋求发展。二是发展的手段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不只是目的,也是手段。不“以人为本”,社会就会动荡,发展就难以为继。因此,发展的手段也必须“以人为本”。同时,如果认识不到发展的手段也必须“以人为本”,就会发生以“大多数人利益”或“长远利益”的名义践踏个人正当权利的事件,走上与“以人为本”相反的道路。

要保证发展的“科学”,就必须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这3条基本要求:一是发展要全面。不能只重视经济的发展而忽略了社会的发展,不能只重视城市的发展而忽略了农村的发展,不能只重视东部的发展而忽略了西部的发展,不能只重视物的发展而忽略了人的发展。二是发展要协调。顾此失彼就不协调,混乱无序就不协调,各自为阵就不协调,平均用力也不协调。三是发展要可持续。在全面、协调的基础上,还要注意资源的有序开发与储备,还要注意把握发展的速度与节奏,还要注意如何使“全面、协调”的状态成为体制、机制性的状态,而非行政性的、临时性的状态。全面发展不等于协调发展,全面、协调发展也不等于可持续发展,这里面的差别必须弄清楚。

二、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经过新中国建立60年、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艰辛努力,我们国家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转变;今后的目标,是按照党的*要求,实现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新的历史性转变。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我们要以改革为动力,以加强薄弱环节为重点,集中力量办一些让社会公众满意、给教育发展增添动力的事情。

优先发展教育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基本前提和重要基础。改革开放以后,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教育优先发展就是在这样一个重大历史背景下来,正如小平同志所讲的,“我们不是已经实现了全党全国工作重点的转移吗?这个重点,本来就应当包括教育”。这就充分说明,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是某个人或我们教育战线自己的要求,而是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是广大人民群众从自身根本利益出发来的要求。*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我们党和国家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方针,也是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总理多次讲到,“教育的发展不仅关系当前而且关系长远,不仅关系经济发展而且关系社会进步、关系国民素质的提高,确实是百年大计。教育是决定今后几代人、十几代人、以至几十代人的事情”,“只有一流的教育,我们国家才有一流的实力,才能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一流的国家”,“中国振兴的重要标志就是教育的振兴。教育兴,则民族兴”,“国家的兴亡和发展,最终在于国民的素质,在于教育,在于人才”。这些重要论述揭示出一个深刻道理: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后发国家,优先发展教育是加快现代化进程、实现成功赶超的一条必由之路,坚持教育立国、教育兴国、教育强国,这是国家意志、国家发展战略。

坚持以育人为本、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任务。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教育工作中,核心就是要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具体地说,就是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要求,把培养人作为思考、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归结点,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坚持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要把国家发展的要求、时展的要求和学生个体成长的要求统一到素质教育的实践中。*总书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核心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这应该成为教育工作的主题。”素质教育是针对中国自己的教育问题来的,是中国人用自己的智慧解决教育问题的理论探索,是改革开放以来带有标志性的教育理论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集中体现。

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促进教育公平是国家的基本教育政策,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最基本要求。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是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重要体现。*总书记,“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是体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重要方面。保证人民享有接受教育的机会,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总理,“在教育上体现公平、正义,让每个人都有享受教育的机会,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国家的政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教育的期待越来越高,需求更加多样,迫切需要合理地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顺应人民的新期盼。可以说,中央对教育公平有很高的要求,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有着很高的期望,促进教育公平,这既是教育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三、把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在深化教育工作上。近几年来,区委、区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兴区、科教强区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在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加强管理等方面,均给予教育政策倾斜和支持,有力促进了我区教育事业长足发展。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我们将进一步加深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内涵和实质的理解和把握,坚定不移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坚定不移地把教育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的要求上来;进一步明确教育科学发展、优先发展的总体思路,将区委、区政府实施科教兴区、科教强区战略落到实处,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是要促进教育科学发展,必须把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工程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二是要促进教育科学发展,必须以教师为本,构建教、研、训一体化的校本培训模式,促进教师教育理念的转变,加速教师的专业发展。三是要促进教育科学发展,必须加速推进“双语”教学工作现代化,实现民汉教育同步发展。坚持把“双语”教学的重点放在学前。要落实“双语”教学的各项优惠政策,切实抓好少数民族学前“双语”教学工作。坚持“双语”教学以提高汉语教学质量为突破口,强化汉语教学,在进一步提高汉语教师素质的基础上,提高汉语教学的质量与效益,为更好地实施“双语”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切实抓好抓实“双语”教师的培训工作,尤其是文科教师的专业和汉语培训工作,为全面推进“双语”教学提供师资保证。四是要促进教育科学发展,必须切实开展家庭教育工作,营造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并举,切实加强家庭教育工作,推动家庭教育现代化。五是要促进教育科学发展,必须将学风建设与学校文化建设相结合,营造浓郁的学风。学风建设要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加以落实。学校文化建设决定着学校的发展,决定着学校教育教学的创造力、凝聚力和竞争力,所以,必须把学风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并切实抓出成效。六是要促进教育科学发展,必须统筹学前教育与学校教育协调发展。目前我区学前教育人力资源不够,师资年龄老化、队伍不稳定、教师流失情况严重,资源的配置难于满足市民的入园的需求,公办、民办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统筹学前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协调发展,不断提高我市学前教育的水平和质量。七是要促进教育科学发展,必须加速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推广应用,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八是要促进教育科学发展,必须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要全面落实《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精神。进一步落实稳定工作责任制,建立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加快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把教育稳定工作做好,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良好的氛围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