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社区之我见

和谐社区之我见

和谐社区建设要实现目标和过程的统一。和谐社区的最终目标是美好的,为了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我们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制定短、中、长期目标及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的措施。目标要根据本社区的实际,体现通过努力可以达到,措施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体现社区群众的共建性。那么,怎样的社区才是和谐社区呢?我认为:

和谐社区应当是充满活力的社区。活力是社会进步的引擎,是协调和谐的基础和条件,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使主体有活力,即:调动人的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其次,要使社区资源有活力,要整合和利用资源;第三,生活运行方式和机制有活力,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治安稳定的社区环境。

和谐社区应当是人际关系融洽的社区。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是社区和谐的细胞(基础),包括人与人之间关系和睦,人们心理平和,做到人人平等,和而不同,互惠互利,努力在社区形成扶贫帮困的良好风气,平等友爱、团结互助的人际关系。

和谐社区应当是安全有序的社区。社区安定就是社区平安、稳定,社区有序就是社区生活和事务的有章可循,包括依法办事。社区内实现重大事务公开、透明,体现最大多数人意志的新型民主。要形成畅通的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健全社区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正确应对突发事件。要引导大众正确面对各种矛盾、利益冲突,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努力实现社区成员各司其职,各享其成。

和谐社区应当是各个方面利益关系不断得到协调的社区。社区是各种矛盾的交汇点。当前的一些焦点问题,如:收入差距较大、多样化的利益诉求;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象拆迁、下岗失业等问题也直接影响到群众的情绪。要把握新形式下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和规律,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

和谐社区应当是道德行为规范的社区。道德行为规范是使社区团结和谐的一个重要纽带。在促进社区协调发展中,共同的道德行为规范是很重要的。近年来,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受到冲击,一些早已灭绝的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死灰复燃。没有共同道德行为规范的社区,必定是无序的社区。所以,我们要组织、宣传、教育群众,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求社区群众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行为规范,创建一个文化氛围浓厚的文明向上的和谐社区。

和谐社区应当是各种组织关系和谐的社区。社区中有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有数量不一的驻社区的行政、企事业单位组织,还有不少新生的非传统性质组织。社区党组织要真正成为领导核心,构建和谐社区关键在党整合社区组织的资源优势,最大限度的发挥和使用好为社区建设服务,是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党组织要始终成为各种组织整合的中心,建立机制、方法,提高整合社区关系特别是社区各类群体关系的能力,达到促进各种社区力量的良性互动。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政治优势,随时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努力改进群众工作,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凝聚和激励群众共建和谐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