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如何当一名合格的社区者

浅谈如何当一名合格的社区者

浅谈如何当一名合格的社区工作者

打造平安和谐新型社区,是党和政府提出的要求;是新时期社区工作的需要;是社区居民已久的期盼;是社区工作者的职责和任务,因此,社区建设离不开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离不开和各部门的配合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参与;离不开社区工作者的开拓创新和无私奉献。可见,社区建设任重而道远。

随着改革的深入,社区将越来越多地承担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转移分化出来的职能部门和任务,社区工作的面越来越广,社区与居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为提高社区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全面推进社区建设整体化进程,我认为社区工作者还应做到“三创新”:

要有创新意识

社区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城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主力军,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因此,社区在某种意义上代表着政府的形象。

第一,要有大局意识。区虽是居民自治组织,实际上却承接了从政府和部门分配下来的各项任务,一切工作最终都要沉到社区,由社区来贯彻落实,社区工作做得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就能得到及时宣传、贯彻,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心也能得到及时体现。因此,社区工作者时刻要想到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要站在党和利益高度,站在人民利益的高度,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团结协作,实事求是把社区的“亲民、爱民、为民”工作做扎实,为创造社区的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作贡献。

第二,要有责任意识。区工作系于全局,责任重大,社区工作者要树立干一行、爱一行、乐意吃苦、乐意为人、率先垂范、廉洁勤政、无私奉献精神,要有崇高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始终不能忘记忘记自己的职责,始终不能忘记做好本职工作,从小事入手,从小事做起,树好自身形象,增强自身责任,才能把凝聚党心,民心的工作做好。

第三,要有任务意识。社区工作是“市民社会”工程的“设计师”和“工程师”,所担负的社区党建、社区治安、社区文化、社区卫生、社区环境、社区就业、等其它领域的任务,可谓社区是个“针鼻子”社区工作者就必须尽心尽力,忘我工作,了解社情民意,讲究方法、讲究技巧、讲究艺术,从点滴做好、做实每件事,赢得社区居民的认同和爱戴。

第四,要有发展的意识。社区工作要做到有们有为,取信于民,凝聚民心,关键在发展。一是有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五是有群众工作的基础,三是有一定经济实体作保障,四是有全社会广泛参与,社区规划要发展不是一句空话,要实实在在去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财力、物力、人力从何而来?关键在发展。我认为整合社区资源、夯实社区基础是发挥社区功能,打造品牌社区、精品社区的关键所在,势在必行。因此,实现社区资源共享和社区设施兴建。从而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密切关系,对社区资源共享整合意识的形面必将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是有利于促进社区工作有序、完整、规范发展的有效途径。

要有创新的思路

社区规划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但它又可亲可敬,实实在在,面临当前新建社区的形势雨季任务,社区工作者该干什么,怎样去干,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和新的工作着力点。

第一,制定社区建设的工作目标和实施方案。紧密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从系统、层次、范围、渠道拓宽服务领域,找准优势和劣势,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发挥更大范围、更深领域、更高层次的社区资源的整合力,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促发展的目标任务。

第二,激发居民的参与意识。强化思想发动、政策启动、典型鼓动、服务驱动等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利用居民爱家、爱院的热情,善于做工作,敢于做工作,学会做工作,调动起老百姓的积极性,激发居民的“主人翁精神”,社区工和才能从被动变为主动,从主观变为客观,从低效变为高效,从而达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这是群策群力搞好社区工作的前提。因此,社区工作者应尽一切可能、采取一切形式,发动、治安管理、环境保护等活动,培养社区居民的民主参与意识,为社区工作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第三,调动和发挥驻区单位的积极性和参与性。着力解决从“单位人”转为“社会人”的认识,把“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口号,变为实际行动,社区工作者应努力增加载体,提供场所,创新方法,增添举措,通过开展各种新颖的、可行的、切合社区单位和居民实际需要的活动有机地联系起来,为社区的长足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第四,从解决百姓闹心,领导操心,人人关心的事情入手。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从中追求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因此,社区工作者要立足于”便民、安民、乐民、亲民、育民、助民”实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追求,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居民“所急、所需、所盼”,及时解决居民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始终不渝地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居民的心坎上,当好居民的贴心人。

要有创新的知识

针对目前社区居民的文化素质、知识理念越高的要求,社区工作者文化水平、综合能力、知识结构要有更大的提高,要不断拓宽知识面,更新知识,补充技能,增长才干,使学有所成、用有所长、做有所为,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

第一,提高政策水平。随着政府和各部门各项工作逐步深入社区,居民与社区的联系也越来越多,政策、法律咨询的范围也越来越广,社区工作者要不断学习新政策、新方法,理解新政策、新法规,提高政策和法律水平,要吃透政策、熟悉程序、规范操作、了解情况、掌握动态、措施到位,以便更好地对政府、对居民负责。

第二,提高专业技能。社区工作终究要实现办事自动化、现代化。目前,我们社区许多工作出将逐渐纳入微机管理、区域联网,如:计生、社保、就业等/因此,社区工作者要掌握一定的微机知识和专业知识,熟悉各业务部门的工作,把握政策,服务居民。

第三,提高写作技能。社区不是一级政府,但也要经常向上级呈送各类汇报、总结、申请,为居民开具各类证明、初审居民的各类申请、请求等,所以,社区工作者应具备基本的公文写作知识,规范公文写作要求,以便用文字更准确地表达自已工作的全貌。

第四,提高文体绘画能力。随着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日益丰富,社区文化活动已越来越多,这就要求社区工作者除了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外,还要有一定的文体绘专业知识,这样才能使社区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得心应手,以实现社区工作者的一专多能、样样懂,门门通的要求。

总之,社区工作日新月异,年年都有新变化,社区工作者的整体素质、综合能力也要年年有新提高,只有这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社区和现代社区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