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0年教师礼仪培训心得体会

200年教师礼仪培训心得体会

20*年11月25日,我们*届的新教师聚集在区教师进修学院会议厅,有幸聆听到了由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范教授举办得关于“教师礼仪”的讲座。整个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大块:教师学礼仪的重要性、教师个人形象、教师职业礼仪。

其中,教师的职业礼仪部分给了我较深刻的触动。教师作为一份特殊的职业,也有着其特殊的职业礼仪,主要有:

(1)、表情礼仪。*微笑:是善良、友好、赞美的表示,能迅速缩小彼此间心理距离,创造出沟通得良好氛围。“Smile,smile,smile等于成功,”*目光:教师的眼睛是重要的教学“工具”之一。孩子希望得到老师的目光是:慈爱、鼓励、祥和和期待;不喜欢看到老师的目光是:瞪眼、盯视、责怪、蔑视和斜视。

(2)、语言礼仪。教师语言不仅体现了她个人的修养和素质,也是进行教学的一种重要手段。语言的礼貌与否直接关系到孩子学习的效果如何。而在教师语言礼仪中提到了:教师的音量要适中,称谓要得当;语言要简洁,表达要准确;温文而雅,持重沉稳;切忌不要偏激、炫耀、挖苦、谩骂和清高。

(3)、手势礼仪。教师的手势礼仪要幅度恰当,自然亲切,适量适时,简洁准确。

(4)、师生礼仪。与孩子交谈时要提前通知,热情迎候,神情专注,语言简洁,注意场合,耐心倾听和适当反馈。禁忌随意打断,讽刺挖苦,长篇鸿论,居高临下。

(5)、与家长沟通的礼仪。又包括家长会礼仪、家访礼仪和电话礼仪。教师在和家长的沟通中要做到问候先行、语气友善、语言简洁,平等协商。超级秘书网:

我们都知道教师给人的第一印象,并不来自他的文凭和教学水平,而是他的仪表,作为家长了解学校的一个窗口,作为孩子学习模仿的一个重要对象,因此教师的礼仪非常重要。一句话、一个表情甚至一个手势在孩子的心中都是一个信号。

对照着审视自己在为人师的这3个月中,真不敢说自己是个有礼貌的老师。因为试图控制班级30几个孩子的声音,我曾大声呵斥过;因为忙于照顾区角的孩子,我没有正视和我打招呼的孩子双眼;也因为报有“要树立老师的威信,要对孩子严肃些的想法”,我忽视了对孩子们的微笑。非常庆幸的是,今天范教授的一番话,点醒了我:不要忘了对待孩子也要注意礼貌。老师和孩子之间的礼貌平等交往,这是让孩子学习礼仪的最佳途径,也是尊重孩子、让孩子喜欢老师的重要前提。听完讲座,我在心中暗暗下定决心,从今天开始,我要对孩子保持微笑,要做孩子们心中最可爱的老师、最有礼貌的老师也是他们最喜欢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