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民主生活会反思

环保局民主生活会反思

按照县委学习实践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通过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认真学习、深入调研、思考和“回头看”,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既增强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真心实意地服务于全县经济建设和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自觉性,也增强了找出差距、改进工作,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通过征求本局干部职工的意见,深刻反思自己平时的工作,初步找出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制订了相应的整改措施打算。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通过征求大家的意见和认真的反思,自己感到在以下几个方面存有一定的差距:

一是在工作思路、目标要求和具体工作方面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有差距。主要表现在谋划本局党务工作和指导机关工作时创新意识不强,习惯于默守陈规、循规蹈矩;不是按照变化了的形势提出有针对性的新举措,而是凭老经验办事,遇事求稳怕乱,求稳怕险;在有关工作的安排上有顾此失彼的现象,尤其是对于局内少数同志存在不按局里的规章制度办事的现象,不愿提出针对性的批评教育,有老好人思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缺乏过硬的措施和手段,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同志们的积极性。

二是坚持办实事的自觉性不强,按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比较注重如何把握上级的有关政策和原则,而对做好实际思想工作重视不够,有时还有急躁情绪,不是设身处地地体会和理解有关当事人的心情和想法,有针对性地予以疏导,而是心存厌烦,认为他本人只强调个人利益,思想觉悟不高,不了解具体的政策,有片面性。由于自己在工作方法上比较简单,导致有一些想反映问题的同志也不愿意向我反映。

三是对精神文明建设重视不够,在环保系统抓规章制度、抓学习宣传、树先进典型等方面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对自身学习抓得不紧。理论学习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缺乏深入地系统地学习研究。同时存有经验主义的倾向,不是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工作、分析问题,而是凭经验判断来处理一些事情,出现认识滞后、事倍功半的现象;对局里的廉政、文化建设抓得不够,办公室内的廉政文化氛围不浓厚,桌牌、警示牌等没有及时设置;对职工业余文体活动重视不够,很少开展文娱活动;对打造学习型机关建设布置多、检查少,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

四是在抓机关效能建设上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不主动熟悉业务工作,遇到一些群众来环保局投诉,只能听取有关人员的意见,不善于从一些现象中发现问题的症结,也不能就一些问题做出正确的判断。因而对提高行政效能的指导上只限于肤浅的、表面的情况,未能从体制、机制、法治等深层次上给予有效指导。

五是在支持环保行政工作方面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对联系环境监测站的工作过问的比较少,关心的也比较少,检查指导的也比较少。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

之所以存在上述问题,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对照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归纳和分析,我觉得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宗旨观念、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不强,尤其是联系实际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不强,对科学发展观理解得不深刻。

二是以人为本的观念淡薄。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不够,思考不多,对干部职工在想什么、需要我们做什么,了解比较少。

三是思想解放不够。未能自觉地运用党的基本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这就造成了思想不够解放,手脚放不开,也就对党员干部队伍的管理不严、不细、不规范,不适应新形势下的党务工作要求。

四是群众观念不强。未能自觉坚持群众路线,这在很大程度上使思路受到局限,认识与实践脱节,对作出的决定缺乏准确性、科学性和针对性。

五是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作怪。研究问题不能排除个人的利害得失。尤其在考虑一些敏感问题时,未能从根本上摆脱个人主义,患得患失,怕这怕那。从表面上看,是怕工作受损失,但在潜意识中,还是怕个人犯错误、受处分。这就形成了一种“有为”危险,“无为”保险的思维定式,工作慢慢来,遇事不求真,你好我好,一团和气。这样一来,事业心、责任感降低了,推动工作时就缺乏激情和勇气,也就难以开创新局面。再个就是觉得自己年龄比较大了,认为快到“退二线”的杠杠了,想干也不要你干了,何必还要风风火火呢?因而没有了年轻时的工作动力,这说明个人的进取意识比较淡薄,有贪图安逸的思想。

三、努力方向和主要整改措施

针对存在的上述问题和不足,我的今后努力方向和主要整改措施是:

(一)切实加强理论

学习,提高理论修养。要不断地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环保系统的党务工作,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保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和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改进学习的方式方法,注重向班子成员和周边的同志学习,做到不懂就问、不耻下问;注重学习各类新知识,提高学习的效率,努力做到学以致用;注重勤记学习笔记和撰写心得体会,提高学习的质量和理论水平,为践行科学发展观打好坚实的基础。

(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勇气和魄力。发扬老骥伏历、奋发向上的精神,高标准、严要求,克难进取,开拓创新。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大局观念,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主动承担调研任务,经常深入到干部职工中去发现矛盾和问题,科学地解决矛盾和问题,为环保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主观主义。增强宗旨意识,坚持只唯实,不唯上,把群众是否满意,群众是否答应做为衡量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

(三)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健设。与大家共同努力,认真执行环保系统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议事规则,建立新的激励机制,坚持德才兼备的选人、用人标准,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的程序,把环保系统的优秀人才选拔到重要工作岗位上来;坚持集体领导,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己带头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好党内民主监督,搞好领导班子的团结,增强领导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同时要努力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坚持个人服从组织,自觉维护党支部集体的领导权威。

(四)加强自身廉政建设。认真执行县纪委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和规定,在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做到不违规、不违纪,坚持廉洁自律,保持人生晚节。养成“三省悟身”的良好习惯,坚持经常对自己的学习、工作乃至生活细节进行反省,注重发扬和坚持好的做法,及时纠正、克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认真地整改,并从中汲取教训,事事不忘防微杜渐。处处从严要求自己,即使工作上退居到“二线”,思想上也不能退居“二线”,确保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