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办计生宣传经验材料

计生办计生宣传经验材料

在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的切实利益,它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随着计生工作的深入发展,计生宣教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我认为,要搞好农村计生宣教工作,必须从宣传对象、宣传内容、宣传品、宣传方式和巩固宣传效果上着手,才能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一、宣传对象

宣传对象要由单一的育龄群众{20—30岁生育旺盛期人群}向整个社会人群转变,包括青春期、新婚期、孕产期、育儿期、中老年期各个阶段的育龄人群和流动人口、人户分离人员和老年人群。

二、宣传内容

在宣传内容上要突出一个“广”字,即不仅继续宣传人口理论、基本国情、党和国家的生育政策、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生殖保健知识、科学、文明、进步的新型生育观外,而且要针对农村家庭和农村妇女的需要,传授生产、生活等方面的知识、经验和技术,如以帮助群众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提供发展种植、饲养、庭院经济等致富信息、生产技术、优良品种等,以改善生活为目标,帮助育龄妇女提高治家理财能力,学会烹调、缝纫等生活知识和保健、疾病防治等知识。

三、宣传品制作

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品是传播人口文化、生育文化的有效载体,它具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鲜明特点。在形式上,要尽量使宣传品生活化,用群众喜爱的年画、连环画、掌中书等艺术形式,用扇子、围裙、手帕、手提包、扑克牌等群众不会轻易丢掉的实用小物品,把人口与计生知识渗透到群众的生活中去。在内容上,应以政策法规、关爱女性、预防出生缺陷、避孕方法知情选择、预防艾滋病、生殖保健和围绕群众生产、生活、生育等方面为内容进行全方位宣传。

四、宣传方式

1、在方法上突出一个“送”字:(1)利用乡村计划生育服务站、室、人口学校及协会集体送,即充分发挥这些宣传阵地的作用,向群众讲授人口与计划生育知识时,讲授农民群众迫切需要的科学技术及生活方面的科学知识。(2)因势利导,利用典型户现身说法送。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情况各异,要想帮他们治愚治贫,就必须知各家之所想,帮各家之所需,送各家之所盼。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要善于培养、树立、发掘典型,树立既是建设小康的典型,又是计划生育的模范,这些本乡本土人现身说法,使人看得见信得过,可达到送到位、学到手的效果。(3)利用广播、电视、墙报、小型展览、业余文艺演出经常送,由于农民群众,尤其是妇女文化素质普通偏低,计划生育宣传要尽可能符合他们的口味,用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宣传内容他们能听得进、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如可在广播、电视上开设“日常生活小顾问”、“发家致富小灵通”、“婚姻家庭小信箱”等专题。

2、根据农村劳动力产业结构的变化,实行分类宣传。目前农村人群流向大体有三类:一类是青壮年农民外出从工经商,男性多,女性少;二类是好些劳动力进入了非公有制企业,农闲务工,农忙务农,有的是白天务工,起早贪黑务农,劳动在厂,吃住在家;三类是在家的劳动力,从事农副业生产,根据这三种类型的对象,可采取工厂宣传与农村宣传相结合,集体宣传与个别教育相结合,固定宣传与分散宣传相结合,将计划生育科普知识综合宣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3、把宣传教育和提供优质服务结合起来。从群众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出发,向群众宣传优生优育优教知识,宣传科学的婚育保健方式,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程度;同时,要实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落实各种优惠政策,及时为群众提供生产、生活、生育方面的服务。特别对于农村贫困计划生育户,要把实行计划生育与扶贫帮困结合起来,在安排项目、资金和生产技术培训方面重点倾斜,激发群众少生快富的积极性,计生工作者要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在思想上贴近群众,生活上关心群众,做到体察民情,尊重民意,沟通感情,密切关系,坚决克服对计生群众要求多、帮助少、索取多、给予少,甚至简单粗暴,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现象,以文明执法,科学管理,优质服务的良好形象赢得育龄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真正使计划生育家庭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生活上有保障,使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成为造福人民的事业。

五、提高宣传效果

一是坚持宣传教育的长期性,人们生育观的转变或对某一项生产技术的接受,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办得到,而要有一个从认识到理解再到接受的过程,再方面广大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的个体性和流动人口大量增加,群众难以聚集,必须根据宣传的内容和对象,坚持宣传的长期性和具体内容的反复性,以达到广大群众广泛掌握、自觉领会的目的。二是保证计生宣教经费的投入,有了必要的经费,才能为各级宣教机构添置必要的宣传设备和宣传品,为提高宣传效果奠定良好基础。三是加强宣教工作的考核评估,每半年或一年可对宣教工作进行考核评估一次,评估可采用访问法、观察法、问卷调查法等。四是提高宣传员的宣传技巧。五是制定必要的宣教规章制度。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