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干部思想解放剖析材料

市委干部思想解放剖析材料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是破解工作难题、克服狭隘观念的必由之路。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以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创新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五个破除、五个树立”的要求,扎实推进工作开展。一是破除自我满足观念,树立争先创优意识。始终做到把自己的命运同全局的兴旺发达紧紧的结合在一起,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常怀为民之心,常怀大局之心,常怀奉献之心,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二、破除懒散观念,树立爱岗敬业意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向“懒”和“散”做坚决的斗争。有了工作任务,不怕早起晚睡,不怕加班加点,继续发扬不怕吃苦、不怕熬夜、不讲条件、坚决完成任务。三、破除自我封闭,树立改革开放意识。面对新形势,要树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争先创优意识,永不服输、永不言愁,不与别人比待遇,敢于别人比贡献。四、破除反映迟钝,树立与时俱进意识。决不等待观望,做到主动出击,主动争取,及时跟上时代步伐,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五、破除自我封闭,树立创新意识。勇于请进来,敢于走出去,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作到学习学习再学习,努力努力再努力,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和争先创优活动,立足本职,放眼大局,以自己优异成绩,汇报自己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

我想,要做到思想真正解放,观念真正更新,要看困难解决了多少,问题消化了多少,工作落实了多少,是否真正做到了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是否为促进经济发展,为促进和谐淮安建设做出了自己的点滴贡献?这就是判断思想解放程度的标准。我知道,再好的思路,再好的办法,再好的制度,只有落实到位了,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否则,再好的措施也是一纸空文,毫无意义。我认为,从我自身来讲,能把简单的事情办好就不简单;能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踏踏实实做好从身边小事做起,坚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以贯之。把解放思想体现在平常的工作中,学以致用,以学促用,以用促学,以达到融会贯通,并作到时时学习,处处学习,永不自满。

二、深入查找、解剖自身存在的问题,是做好思想大解放的前提。

我通过认真学习市委刘书记关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讲话精神,按照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会的要求,结合我局领导的具体要求,通过对照要求找差距,解放思想查不足,感觉到自己在以下几方面还存在着不足:

(一)理论学习不够扎实深入。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忽视了知识能力的培养再造。主要表现在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学习时间不能够坚持经常。忙于日常事务,不愿挤出时间学,即使有了时间也坐不下来、深不进去。学习内容上不够广泛,深度不够,与本职业务有关的就学一点,与本职业务联系不紧的就不去学或者很少涉及。反映到工作中,表示为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新问题,有时候不能从理论高度去分析、去把握、去处理、去总结,只能凭经验去做;对大量涌现的新知识、新理论、新观念、新情况,有时缺乏敏锐性,不能及时了解和掌握,不能很好地运用新理论指导新实践做好新工作完成新任务。

(二)缺乏创新精神。主要表现在工作中习惯于按部就班、循规蹈矩,有时工作头绪多,有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现象。对于如何做到一般工作有保证,重点工作有突破的研究不多,做得不够。

(三)工作的主动性不强。主要表现: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习惯于就工作抓工作,对于如何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做好每一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自己所从事的每项具体工作都与实践党的宗旨紧密联系起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真正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想的和做的都还很不够。

(四)客观较多,主观能动不够。主要表现:体卫艺和国防教育工作,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责任大、时效性,要联系8-9个部门,一项工作放在其它地方是一个局做,而我们只有一个处室在做;一项工作放在其它部门有工作经费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而我们只有人头经费,没有专项经费;我们处室只有两人正常上班,而在其它兄弟市最少有5-6人,最多有20-30人,是全省大市处室人数最少的,过分客观因素,没有发挥主观能动性,去争取,支努力。

三、以解放思想为动力,强化主观能动性,促进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征求意见、自查互查,边查边改。召开本处室和县区教育局和市直学校分管人员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制定整改方案。要求所有人立即行动起来,抓住“解放思想”的这次契机,实事求是的立足本岗位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征求和听取本处室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通过自查、互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二)加强学习,认真组织学习调研。利用处室例会,组织理论学习。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首要途径。学习刘书记、朱局长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讲话,深刻理解此次解放思想的重大意义和内涵。认真地、全面地、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十六大精神、科学发展观等重要理论,深刻领会,用心研究;学习业务知识,不断丰富自己,提高修养,提高境界和眼界。组织本处室人员到局内、外交流学习,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

(三)更新观念,勇于创新。努力打破陈旧的思维定势和运行方式,在创新中找办法、探路子,要做到大胆地想、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人的创新积极性,激发创新活力。

(四)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公仆意识。“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时刻牢记服务理念,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在为群众服务中真正做到换位思考,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更加严格地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时时处处严格要求每个工作人员,始终保持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高标准、快节奏的做好每一项工作,重视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和每一件小事,力争使每一项工作都不出纰漏,达到完美。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科学性,推动财务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