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中心科学发展观个人剖析

行政中心科学发展观个人剖析

一、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

一是学习态度不端正,总认为社会主义理论是务虚的离自己的工作生活太远,学不学没什么,另外,在学校上学时也学了不少马列主义、思想及邓小平理论,觉得自己有了一定的认识,满足于一知半解,没有必要再深入系统地学习掌握。二是忽视了理论学习,只注重了自己感兴趣东西的学习,只顾钻研自己感兴趣的计算机,而理论知识却不愿看,不想学。三是学习方法不合理,不能合理地、系统地安排自己的学习,而是忽冷忽热,想起来了、用到了,就拿起书看两天,事一多,就放下不学习了,或是学了一半,觉得另一内容应该学,又换另一本书看两天,不能持之以恒。在学用结合上,也没能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指导工作,指导生活,指导学习。四是学习时间不能保证。认为上班时间业务多,人员杂,没时间也静不下心来学习,下班时间忙了一天了应该休息一下,业余时间要和家属在一起,没时间学习。学习是人生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是提高个人素质的有效手段,而自己却浪费了大量时间用在娱乐上,致使自身素质提高缓慢。五是学习效果不大理想。有时自己也在学,也在读书、看报,但往往注意力不集中,走马观花,看后没有什么收获,过一段时间就忘了。

(二)理想信念不够坚定

一是对社会主义体制认识浮浅,对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信心不足。由于对我国生产力水平低、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群众思想道德滑坡,国内体制的不完善,党内腐败的增多等现象缺乏正确的理解和认识,有时产生社会主义道路会在腐败到一定程度时无法走下去的思想,甚至发些劳骚不满。二是缺乏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没有个人主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有时思想波动,对人生在世的意义,工作生活的目的把握不准,气愤那些有权有势有钱、腐败奢糜、铺张浪费分子逍遥法外,实质上也是羡慕那种高档次的享受、没有压力的自由。没能采取积极的态度看待人生,没能树立起在有限的生命里做出更多有意义事情的观念。三是服务意识淡漠,虽不搞衙门作风,但待人不够热情,存在那是“玄乎套”“形式主义”的错误认识。致使自己在与人交往过程中容易给人留下冷漠无情,难于沟通,不易接近的感觉。

(三)党性修养缺乏磨炼

一是在坚持原则上,有时不负责任,把责任向上推给领导,自己不动脑筋、不想办法解决。没能把握住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什么事该怎么做,而是一味地依靠领导,凡事都请示主任,自己没有主见,不能做到独挡一面。二是缺乏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走实用主义极端。通过“***”事件,反映自己只关心对自己有用或感兴趣的东西,对其他事物漠不关心,没有那种政治上的警觉性,虽然最早听说***能治病,不让病人上医院的说法时,自己不信,但没能警觉地深入思考问题产生的原因,发展的方向,导致的后果,深层次的目的,反而当笑话说。证明自己在政治上的不成熟,对政治的漠不关心,走向了实用主义的极端。三是有时有老实人吃亏的错误思想,看到一些偷尖取巧的人不但没出问题,反而过得很潇洒时,自己也产生过想占点小便宜,讨点好处的自私心理。

(四)组织纪律遵守不够严格

一是有迟到现象。存在攀比思想,看到有时别人迟到没事,自己也这样,认为个人家里有事,上班晚来一会是正常的,缺乏正确的时间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二是下乡有时有吃喝现象。认为在基层吃点喝点没啥,别人都这样,自己怕啥,还能混个熟人,没有考虑到这样做给基层带来的负担,没维护好单位和个人的外部形象。

(五)思想作风方面不够扎实

一是工作漂浮,深入基层少,缺少必要的调查研究。总以事务多为由,不能静下心来搞搞研究,多数工作是闷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很少走出去深入到基层群众当中,搞搞调查,座谈了解一些实际情况,实地查看一些项目,致使考核工作目标制定不尽合理,考核方法不尽科学。二是工作方法简单,被动等靠,不负责任。只停留在圆满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没有站在上层领导的角度考虑问题,适时提出合理化建议,而是担心说多了惹人烦,说过了让人恼,说错了闹笑话,不如默不作声,没人挑错,自己还清闲。三是没有顾全大局,考虑个人名利得失。工作负担重时,曾有过行政单位没有其它单位收入高,工作却很多很累的不满情绪和怨天忧人的思想。四是思想保守,缺乏大胆创新精神,总想把前人工作落实好以后再研究新方法。认为原来的工作制度只要严格落实好,没必要研究新方法,缺乏敢闯敢干的开拓精神。五是有时有畏难情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工作效率不高,连续作战能力差,加班时间太长时,不能坚持始终,有马虎交差,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

二、对以上存在问题的原因剖析

一是对政治水平的提高缺乏足够的认识,政治鉴别力不强。处理不好政治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需要的关系,错误地认为政治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互相矛盾,要研究工作,理论学习就得放松,要抓紧学习,工作就受影响,错误地认为政治理论学习对业务工作没有什么用处,不能正确运用政治理论指导工作。错误地认为走社会主义道路与走资本主义道路,自己都得干;哪个党执政都得发展经济;其他国家之间发生战争与我无关;别人练不练***,与我无关,只要我不练就行了,缺乏强烈的爱国之心和较高的民族凝聚力。

二是自己不够成熟。处理不好实事求是与必要形式的关系,天真地认为只要我们工作目的达到了,什么高标准建筑还是简陋的建筑,都不重要;只要能办公,办公楼怎么装修无所谓;只要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没必要在报纸上宣传炫耀。处理不好少言寡语、言多语失与正确语言表达的关系,认为话不在多,用时在说,能互相理解的不必口头说出来。话说多了,必会出错,要么令人生厌,要么影响他人,要么不礼貌,要么闹笑话,不如少说为佳,没有漏洞,但少说又怕被别人当哑巴、当傻子。处理不好主动工作与个人冒尖的关系。认为自己把领导交办的任务完成是本职,争着干其他的是冒尖,领导不说,同事也反感。处理不好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关系,认为只要一件事一件事的去做,所有事都会完成,缺乏解决问题的全盘考虑,统一部署。三是对自己要求不高,对廉洁自律缺乏足够的认识。处理不好吃吃喝喝与正确联络感情的关系,认为自己认识的熟人少,就是因为自己在外吃吃喝喝少,每天接触人少,整天钻研工作不利于联络感情。三、今后努力方向

1、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首先要学好理论,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使自己树立正确的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会用辩证的、历史的方法看问题,学会用矛盾论的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其次,要学业务,不断熟悉业务工作,争取达到精通业务的程度,为领导开展工作出谋划策,提供最好的服务。第三,要学科技,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要学会用科技手段服务工作,第四,要学经济,经济是基础,一切工作都离不开经济,学好经济知识能促进工作更好地开展。

2、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党的宗旨、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都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树立公仆意识,在工作中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做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真正落到实处,使自己成为党组织中的优秀一员。

3、培养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世界是复杂的,多变的,作为一名党员,只有在政治上成熟起来,才能更好地维护党的利益,维护人民的利益,只有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才能抵御各种外来腐朽思想的侵蚀,因此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高度的警觉性,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4、分清主次,树立大局意识,统筹安排工作。在遇到问题的时候,首先要看其重要程度,紧迫程度,难易程度,与手头的具体事物相比较,然后统一安排时间,统一部署,避免拿起来就干,结果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5、改进工作方法,强化理论联系实际。在以后的工作中,尽可能多地抽出时间多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把经验提练成理论,用理论再去指导实践,完善工作,使考核方法更科学,目标制定更合理。

6、树立开创精神,放开手脚大胆尝试。打破固守陈规的思想,只要是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都要大胆开拓,勇于创新。要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要敢于承认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也就扫清了前进路上的拌脚石。

7、排除消极思想,摆脱名利困扰。人生在世,名利都是身外之物,抛弃名利思想,使自己轻装上阵,用乐观的人生,迎接新生活,用积极的态度开拓工作的新境界。要树立负重奋进的思想,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完成本职工作,为国家的繁荣,为xx的发展尽自己的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