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管局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自查报告

房管局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自查报告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一年来,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的原则和依靠群众支持与参与,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及行政管理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致的原则,认真健全组织机构,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及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和督导组;明确了分管职责。确立了党组书记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党组书记负责对全局科级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教育、宣传和思想政治方面的领导责任;党组书记负责对党组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责任。全局科级干部分别与党组书记、中层干部与分管领导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了自上而下,层层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

二是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位副局长,各科(室)负责人成为成员的机关作风转变活动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落实了具体人员负责活动的日常事务。并结合局机关实际和房管行业特点,制定了《房管局关于转变作风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的工作目标,明确了整顿工作的重点和要解决的问题,明确了方法步骤和具体工作措施。

二、狠抓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八落实”,加强党风党纪学习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一)落实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要求,强化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党政领导班子认真开展中心组学习,完善中心组学习各项制度(学习日制度、学习计划制度、学习考勤制度、重大决策前的研讨制度、学习心得交流制度、理论学习档案制度、通报制度、干部学习考核制度);制订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科学发展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八荣八耻》及《十七大文件汇编》等,把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在领导班子内部开展了读书活动。领导干部提高理论水平,转变思想观念,把握机遇,增强竞争意识、市场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同时,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认真执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分工任务落实到实处。

(二)坚持党内民主,发挥集体智慧。我局领导班子确立了“团结务实、廉洁勤政、开拓创新、群众信任”的建设目标,建立健全了各种监督考核机构。班子的主要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严守党纪国法。坚持对重大事情、重大经额的开支、重大设备的购置、重大人事安排等事宜,必须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集体研究决定的原则,增强透明度,经济活动严格实行事前审计、事中监督、事后审计。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做到规范化、制度化。提倡“群言堂”,不搞“一言堂”。一把手思想开拓,作风务实,严于律己;副职领导分工合作,和衷共济,形成了勤政廉洁、团结务实、开拓创新,在普通干部、职工中享有较高的声誉的领导集体。全局没有出现一例违规案件,例如违规报销招待费用,配备使用各种通讯工具等等。

(三)加强纪检工作,完善监督措施。依照有关法规和要求,我们健全和完善干部监督具体制度,严格规范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行为。完善了《机关工作十不准制度》、《财务报销制度》、《机关内部审计制度》等,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收入申报制度,逐步完善《领导干部谈话制度》,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强化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监督的组织措施。今年以来班子成员中未发生任何违纪违规现象,全局未发生重大事件和重大突发事件,也没有压案不查,查而不处或瞒案不报等问题。同时加强信访工作,全年无一例超级越访事件。

三、广泛宣传教育,完善制度措施,积极打造廉政文化建设。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专项安排,并分别在多次党组会议上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行政工作同布置、同安排、同检查、同团结。我局积极参与到廉政文化建设当中,举办了廉政影视教育月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定期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廉政教育电影《真水无香》,广泛宣传、“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好法官、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宋鱼水同志的先进事迹,深入学习宋鱼水同志的崇高精神,把组织观看《真水无香》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和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召开影片观看座谈会的方式,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宋鱼水同志的活动,扎扎实实做好房管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社会提供有力保障。组织职工参加了“携手办亚沙、文明办我行”法律知识竞赛,在全市五十一个参赛单位中,名列第十五名,并获得了组织奖;组队参加了“御景园杯”全市职工田径运动会,在全市三十三个单位中名列团体第六名,展示了房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

四、强化使命感和责任心教育,不断深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二○○八年以来,根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增强使命感、加强责任心”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的通知精神,局党组一班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围绕上级文件要求,深入开展学习和自查活动,不断深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一)认真查摆问题,找准缺点和不足

一是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各级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认真查摆了是否存在职务使命感不强、消极应付、贪图安逸、坐享其成,是否存在时代使命感不强、缺乏竞争意识、故步自封、按部就班、畏难发愁、自满自足的问题,不断增强履行好党和任命赋予的职责的使命感。

二是重点查摆了工作工作中是否存在的发展坐标定位不高、推进措施不力、赶超步伐不快,是否存在宗旨观念不牢、民本意识不强的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服务意识,不断增强责任心,竭力促进工作发展。

三是重点查摆了是否存在民主集中制意识、原则性服从意识不强,自由散漫、自行其是的问题,强化组织纪律性教育,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树立大局意识,做到令行禁止,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出使,努力增进团结,营造舒畅和谐、相融共事的工作环境。

四是重点查摆了是否存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执行廉洁自律制度不严格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认真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努力树立廉洁勤政、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五是重点查摆了班子成员中是否能够正确对待组织安排、工作需要,是否存在消极情绪、抱怨思想,进而影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的问题,自觉做到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端正态度,正确对待个人进退流转,为党勤奋工作。

(二)强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实现新的跨越和突破

在对照市委文件五项要求认真检查、剖析的基础上,班子成员对班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均有清醒的认识。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制定了措施,确保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通过这次学习和专题会议,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并以这次作风建设活动为契机,以讲政治的高度,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全面、深入地开展一次纪律作风整顿,认真查摆问题、制订措施,迅速整改。通过整顿,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大局意识、忧患意识、纪律观念,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局党组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全局上下形成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良好风气,从而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完成。

二是进一步增进团结,努力营造舒畅和谐、相融共似的工作环境。通过学习教育,使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自觉做到服从大局、维护大局,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首先从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做起,提高领导力、执行力,做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模范地遵守各项工作纪律,从而达到在从思想和行动上,与局党组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上下一条心,对外无杂音,齐心协力谋发展、干事业,保证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三是进一步加强廉政制度建设,不断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和完善各项廉政制度,用制度约束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促使党员领导干部自觉管好配偶和子女的廉洁;下大气力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自觉做到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在局全体党员干部中大力弘扬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做到清清白白从政府,干干净净做事,以清廉赢得民心,以清廉树党员干部正气,从而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是不断增强创新、竞争意识,高标定位,努力开创房管工作的新局面。结合这次作风建设自查活动,认真研究、确定明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打算,高标定位,研究制订出行之有效的配套落实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实现新的突破和更大跨越,为海阳经济社会的更快更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总之,通过开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八落实活动和“增强使命感、加强责任心”作风建设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对我局的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首先是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使命感和责任感得到进一步增强和提高;二是全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三是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四是工作作风更加扎实;五是机关形象更加端正。

五、整体建制,注重实效。

针对反馈、查找出来的问题,从制度上分析原因,从健全完善机制入手,落实了一系列整改建制措施

(一)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对凡是与《行政许可法》有的许可事项、相抵触的文件均按上级要求予以即时废止。同时本着“简便、易行、管用”原则,进一步强化了房产交易大厅办事窗口工作,实行“一站式”办公,推进房产行政执法公开制度,提高了透明度,积极主动地接受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程序优化,效率提高。实行“首问责任制”、“全程服务制”、“即使办结制”,进一步增强了全机关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提高了办事效率。对前来办事者一视同仁,只要是符合政策要求、现行条件满足,能当即办者当即办,限时办结者未超时办,不能办的明说为何不办。全局机关没有“生、冷、硬、拖、推”的现象发生。

(三)抓住“焦点”,综合治理。针对社会媒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房地产市场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今年以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深入开展了房地产市场,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市的房产市场管理,保障我市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今年以来,我们在2007年海阳市房地产市场依法治理活动和烟台市房产市场交易秩序专项治理活动深入开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推动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不断走向深入。上半年先后播发公告3期,下发文件2个,开展街头宣传4余次,发放宣传材料和通知千余份。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组成专门班子,对全市所有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公司和物业管理企业等从业机构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查处房地产开发、预(销)售、中介等各环节中存在的面积短缺、隐价瞒价、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各种违规行为,共检查从业机构50余家,发放备案通知书3份,查处违规行为3起,处罚1起。针对整顿治理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开发企业登记备案制度、中介机构准入制度和物业企业资质审核制度,建立了复核审查制度,从落实制度入手,严格、规范管理。在强化检查监督的基础上,实际业务工作中从预(销)售、产权登记等环节对开发企业、物业公司和中介机构进行前置管理,增加审批要件,对各种从业行为进行预审和复审。目前,各项制度已全面得到落实,从而有效地杜绝了各种违规行为。为了保证房地产市场的长治久安,活动开展中,我们与建设、工商、物价等部门,成立了协调领导小组,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和通报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房地产市场动态,对市场上出现的各种问题苗头,抓住不放,认真分析原因,根据各自职能和工作分工,积极开展工作,力求防患于未然,把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在此基础上,各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定期对房地产从业机构进行检查,发现违规行为或接到群众投诉,立即进行调查、处理,上半年共组织检查3次,未发现任何问题。目前,全市50余家房地产从业机构,已全部登记备案。由于管理到位,今年以来,全市房地产市场未发生任何纠纷和违规行为。

总之,通过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组织制度建设,使我局的党风廉政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廉洁从政、勤政为民在我局蔚然成风。二○○八年以来,房管部门未出现任何无违章违纪,更无违背、有损全市改革发展政策的现象发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作风建设八落实和“增强使命感、加强责任心”作风建设活动为契机,努力加强作风建设,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