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公务员作风建设个人剖析

农业局公务员作风建设个人剖析

一、存在的问题

1、学习的要求和动力不够。对学习的要求不够高,学习的内容较浅,学习的范围较窄,系统性、专业性、深入性不强,从而使得学习的效果不明显。动力不足,缺乏学习的主动性。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的自觉性不强。没改变那种“要我学”为“我要学”的良好学习习惯。自己较注重单位安排的各种政治、业务学习,而对其他学习的主动性不够;二是学习的钻劲不够。学习过程中,我认真做了笔记,但往往浅尝辄止,没有作深入消化,领会内涵,全面贯彻;三是学习重点不清。自己没有认真把握学习重点,但求面面俱到,结果忽视了直接相关工作需要的重点学习。

2、处理问题理论联系实不够。尽管我也经常学习,但学习的深度不够。我经常告诫自己要用辨证的观点和方法去分析和处理问题,可总是讲在嘴边,忘在手边,结果分析和处理问题的方法简单,对具体问题分析力度不够,不能全面运用发展的、联系的、辨证的眼光看待和处理问题。

3、责任意识不够强。由于大局意识不够,往往只管自己职责以内的事,其它的事就少有过问。有时,自己明明看见其它同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因碍于面子或是认为不该自己管,也就没有主动提出来帮助改正,而是放之任之;有时自己认为无足轻重、无碍大局、可干可不干的事,也就无动于衷;有时本该今天干完的事,也随便拖到明天干。

4、对工作的热情度不够。我的统计工作是一项严谨、单调而又枯燥乏味的工作,刚接触时,还觉得新鲜。但日复一日地重复,思想上也就有所动摇,工作热情有所减退,对工作的积极性也大不如初,滋生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工作态度。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1、平时疏于学习。在知识结构日新月异的今天,不学习,就要落伍。以往我总认为,只要能把本质工作干好,其它学习都无关紧要,殊不知,学习与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深入地、系统地、全面地学习,才能更好地胜任自己的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我认为只要能干好本职工作就行了,而放松了对其他知识的学习。在学习上还存在四个不够:一是业务知识学习不够。自己从事这个岗位工作一年多来,没有系统地进行过业务学习,业务不精,导致工作效率不高。二是政治理论知识学习不够。理论知识的学习上也只满足于看看党报党刊、听听时事新闻,读读书本,偏重于时事了解,而对于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学习不够,致使理论基础薄弱。三是学习与实践结合不够。由于忽视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和掌握,对于自己所学的东西,也没有认真去深入消化,吸收,也就不能很好地做到把自己所学贯彻到实践中去,落实到行动上来,致使在实际工作中政策水平较低。四是学习的主动性不够,对于学习制度坚持不够,老爱犯“三分钟”热情的毛病,这一不良习惯致使学习收效不大。

2、群众观念弱化。我们的一切出发点应着眼于广大人民群众,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真正做到情为民系、权为民用、利为民谋。由于我们工作经常直接与下属单位职工和农民接触的机会多,并且出生在农村,在农村生活多年,与他们之间的交流较多,看到群众的疾苦多,听到群众的呼声多,渐渐地麻木了、习以为常了,群众观念弱化,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弱化。

3、思维局限,认识落后。思维局限,认识落后,进取意识不够强,认为工作上过得去就行,不求冒尖,但求稳而不乱,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按部就班,认为只要规规矩矩地按条款、按规章制度办事,工作不出错,不给组织添乱子,也就问心无愧。没给自己树立起跨越的高标杆,让自己朝着目标坚定地走下去,反而缺乏向更高目标追求和奋斗的激情与勇气。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

根据查找出来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对自己今后的思想、工作、纪律、作风有了更加明确的努力方向。具体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加强学习。作为一名机关的具体业务工作者,不仅要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更。业务不精,工作就干不上去;思想上放松,必然会认识上有偏差,从而导致工作失误。但最重要的是加强理论学习。只有理论上的清醒、坚定,政治上才能清醒、坚定。要通过加强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党的基本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通过系统地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把它作为今后工作的指南。同时,不断学习本职工作所必须的知识,以及其他相关的知识,并做到学以致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指导工作。

2、工作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结合农业科工作实际,敢于提出新的工作思路。二是克服自满思想,不满足于现状,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开展工作,工作中不断的自我加压,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每一个细节做起,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踏实的工作作风要求自己,要精益求精、追求一流的工作质量,切实做好每项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3、牢记宗旨,为领导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积极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以最大的工作热情为基层和职工群众搞好服务,同时,要有为领导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认真做好为领导服务工作。努力摆正自己与基层单位的关系,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机关工作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不高高在上,摒弃衙门的工作作风。对工作要增强服务意识,事情无论大小都要尽心尽力,在工作中要不断思考、不断总结、不断创新,充分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要踏实做事,积极进取,不断增长本领,提高工作效率。在任何时候都要注意维护单位的形象和声誉。

4、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在工作和生活中永远牢记“两个务必”的要求,时刻警钟长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遵纪守法,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把握住自己。一是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二是努力改进作风,三是自觉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总之,要努力做到不为名、不图利,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