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师德教育剖析材料

教师师德教育剖析材料

问题一、理论和实践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

随着课改的不断深入,面对出现的新问题,我常常感到知识和能力的缺乏,有时候单凭经验解决问题,有时候还临时抱佛脚,急用才学。比如,教研活动中,对教法研究的较多,对学法研究的相对较少,有的学校邀请自己给学生做如何写好作文的专题讲座,一直拖到现在还没有落实。有的老师想让自己给他们上公开课,但害怕不成功,也只是设计了几份教案给大家参考。在搞课题实验时常常感到力不从心,对主持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了解不清楚,有时导致了在实验中走弯路或者效果打折扣的现象。

整改措施:今后要继续加强学习,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对一些理论文章要反复学,把读原著与读优秀文章结合起来,把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除了继续搞好教材研究、教学研究外,还要主动地区研究学生,研究学法。本期撰写了怎样提高学生课外阅读质量的材料,并在朱阳二小和学生交流,接下来,我还要尽快完成学生习作指导方面的材料,争取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给学生做这方面的报告。

问题二:工作上仍需创新。

本期应邀到六个单位做了专题报告,给老师和学生提供了一点点帮助,但从全市的高度看,一是面还太小,二是操作价值还不高。为增加和老师的交流渠道,我的博客近来更新速度较快,但不少文章的针对性不强,不是老师当前所急需。通过学习,我认识到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自己的决心还不大,工作的力度还不大。

整改措施:今后要振奋精神,真正把教研创新当作自己的职责,克服小有成绩就满足的思想,从大局出发,主动和学校及老师加强联系,了解他们的教学现状,特别是他们的教学困难和需要,主动地为他们提供各种形式的帮助。利用调研的机会,多和教师交流自己的看法,在写博文时尽量增强可读性和可操作性。

问题三:对已经发现的问题解决得不够迅速。

在本期的听课调研中,我发现教师在准确把握教材方面还有较大的问题,有的老师往往停留在文章表层,不能很好地领会作者及编者的意图,造成了文本的作用不能最大化地发挥;我还发现学生在自主学习方面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没有沉下心来阅读的习惯,离开了老师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在考试时不能审清题目,做阅读题时不能认真地把文章看一遍,造成答题失分较多。尽管在一些场合我给老师做了提醒并谈了对策,也想结合教学实际和老师大面积、高质量地进行研讨,但总认为时间紧、任务多,就还停留在口头上或者文字上。

整改措施:首先是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根据问题寻找适合的对策。下学期,我计划邀请部分骨干教师分册对重点课文先行研究,写出简要的教学提示,然后和更多的老师做深入有效的交流。关于学生的学习问题,我打算利用北师大版教材专题会议的机会,好好学习外地的经验,再结合我们的实际,组织专题研讨活动,切实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质量。

总之,在师德主题教育月活动中,我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指导,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核心,以提高自己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做一名优秀的教研员,为不断提高我市的教学质量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