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干部理论教育剖析材料

乡村干部理论教育剖析材料

一、村庄概况

(一)村级基本情况

全村78户236人口中,男性141人,女性95人;党员7人,其中女党员1人,预备党员一人,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35岁,平均年龄53.7岁;未婚人口76人,外出人口87人。全村20*年人均收入1815元,收入最高的是张和良家庭(20*年人均收入为3500元),*年全村共有贫困户19户55人。村内现有毛竹林2700余亩,其他苗木6000余亩,生态公益林3901亩。20*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缴费率达100%。村内没有村办企业,20*年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年通过利用区委组织部下拨的专项资金,建成了村级办公室,配备了办公用品和电视机,20*年初,又配备了一台电脑,并联通了互联网,至此远程教育工作能顺利开展。20*年始陆续投入资金完成了村主要道路硬化,进行村庄整治,村庄绿化,20*年底在村口新建了一座*亭,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配备了保洁员、保洁车,落实了报酬。建立健全森林护养制度,护林员人员、资金落实到位。

(二)村级班子情况

*排村两委班子共有4人,均为男性。村委3人,年龄最大的65岁,年龄最小的48岁,平均年龄55岁。由于该村正式党员人数只有6人,因此没有成立村党支部,只设书记一人。从该村目前的村两委班子组成情况来看,有一定战斗力,但仍有少数人员滥竽充数,属于只拿钱,不干事人员,这需要驻村干部,充分调动这些人的工作积极性,发挥他们的潜力,为村庄的建设出一份力。

(三)村级计划生育情况

全村共有育龄妇女(指15—49周岁)68人,已婚育龄妇女48人,至20*年底全村落实各类避孕节育方法的共有43人,其中女性绝育17人,放置宫内节育器的21人,口服避孕药的1人,使用工具避孕的4人,综合节育率89.58%;20*年新增人口1人,死亡0人,全年有5人落实节育措施,其中放环2人,使用工具1人,人工流产1例,引产1例,未落实长效节育措施1人(叶成功、柳宗妹夫妇已于20*年1月8日落实放环措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排村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农民饮水难的问题。目前*排村78户236人的饮用水,全部由各家各户从自家屋后的山上接来。在雨季由于雨水充沛,饮用水的使用没有大问题;而到了旱季,由于雨水不足,再加上农户原先的引水管道没有蓄水装备,从而导致了农民饮水难的问题,要完成该工程,粗步估计须资金20余万元。

2、村庄道路硬化问题。20*年石七公路的建成,使*排村的主要道路硬化完成;20*年*排村被列为市级、区级村庄整治村,村内的村道、沟渠等正式完成,但仍有0.5公里的村道硬化未完成,该项工程约需5万元资金。

3、部分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对于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排村两委一般都能完成,但有些却不尽人意,如时间缓慢、工作反复等,主要原因是部分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主要表现在老支书廖良全和村会计廖良义。出于私心,他们两位老干部不配合村班子的行动,经常拖后腿、唱反调,私下公布村班子的讨论意见,造成不良影响,导致工作进度慢、难度大、质量差。在*年度,驻村干部将与村主要领导要多走访那些不配合工作的党员干部,改变他们的想法,发挥他们的作用,使他们从不配合变为配合、主动配合到积极配合村两委工作。

4、村集体经济差。20*年除上级有关部门的专项拨款外,该村并没有集体收入。村两委应设法发展村集体经济,如开发竹制品加工等。

三、20*年度的工作思路。

20*年度,是*乡农村旅游发展巩之固年,*排村作为*乡的门户,村两委班子经过研究讨论,将本村的工作思路定位在:如何为*旅游当好后备军,为*旅游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农民饮水工程建设。浙江省在2003年启动“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计划通过管网延伸供水、分片集中供水、分散供水三种建设方式,彻底解决部分农村存在的饮水困难和饮用水不安全问题。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是我省“五大百亿”工程之一,是保障农民饮水安全的重要举措,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为解决本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问题,村两委已将农民饮水建设工程提上议事日程,并向乡水利员递交了工作计划。

2、自然村亮化工程建设。“村村路灯亮化工程”,不仅有效解决了群众夜间行路难的问题,还大大改善了村庄面貌,让群众得到了利益、看到了变化,增强了建设新农村的信心。该村计划在3个自然村和村办门口各安装4盏路灯,同时配备专门人员管护。

3、村庄绿化、美化工程建设。村庄绿化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精神和“生态省”建设战略思想,围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总体目标,运用生态学,林学,美学原理和可持续发展理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生态优先,反映特色的规划理念和保护与建设并举的绿化方针,大力开展村庄道路、河道、庭院、宅旁绿化和公共绿地的建设,完善村庄绿地系统,推进村庄绿化美化,改善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实现农业和农村现代化提供生态保障。20*年至20*年初已在村口建立一座*亭和4个花坛,新建公厕1座,20*年计划再建花坛2个、公厕1座。

4、继续做好维稳工作。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从违章建房、信访、危害社会治安的危险分子及违反计划生育的人员都无明显的苗头,但仍需进一步的调查、摸底,将上述不利于维稳工作的事件扼杀在萌芽状态。

5、村庄整治扫尾工作。

虽然,*排村仍存在一些问题,但*排村是个环境整洁、社会治安稳定、村民生活安康稳定的小山村,对今后生活的美好展望,并通过全村人民的努力,*排村一定会越来越美、越来越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