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副主席科学发展观个人剖析材料

政协副主席科学发展观个人剖析材料

按照区委和区学科办的统一安排,今年5月4日我区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入第二阶段。通过第一阶段的认真学习和深入思考,我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理论渊源、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有了新的认识,对区委2009年实施的“坚持‘四个不动摇’、突出‘四个为主’,强化‘三个保障’”工作思路有了进一步的把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开始以来,我结合政协自身职能,个人分管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我从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认真检查、梳理,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深刻查找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努力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进政协工作讲质量、上水平、求实效的强大动力。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感觉到自己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主要存在的问题是: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理想信念有所淡化。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必备的政治素质,是共产党员永保革命生机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近年来,由于自己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在学习上不能够长期坚持,理想信念的确在不知不觉中淡化了,特别是对党的最高纲领的有机统一,理解不够深,把握不够准,信念看得近,理想看得远。

2、深入基层不多,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细致。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行为准则,但是,因为长期从事机关工作,特别是在政协机关工作,总认为,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是党政工作部门的事,政协既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行政机关,为群众办不了什么事情。在这种思想支配下,导致自己工作出现了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细致的问题。表现在:一是深入基层不多,联系群众的量小面窄,客观上机关事务缠身,再加上自己身体不太好,但主要是缺乏深入扎实的实干精神。二是在深入调查研究上未能很好的身体力行。即使搞调研搞视察,也是浅尝辄之,走马观花,对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知之不多,了解甚少,难以拿出具有独到见解的意见和建议来,因而所形成的调研成果,一般性的泛论议论多,关系全局的深层次问题的较少。这些都反映出自己群众观点不强,工作作风不够细致深入。

3、有些工作做的不够到位,为能发挥领导干部的应有作用。

在政协机关,我主要分管文史工作以及联系行政口的工作。在工作中,自己往往重视分管工作,而忽视其他工作。往往满足于完成好主席交办的事项,在重大活动中参与较少,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协调内部关系也是一项重要工作,但往往考虑的是,自己是一名副职,不愿为一些事情得罪人,导致工作不够协调,因此有些工作受到影响。因而撰写的调研报告、视察考察报告、经验材料等文字平平的较多,“精品”较少,这些都说明了自己工作的主动性不强,创新精神不足。

二、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

针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来存在的突出问题,自己经过认真反思、深刻剖析,感到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观原因主要是:1、忽视了政治理论学习,放松了主观世界的自我改造。

正确的世界观、科学的人生观、积极上进价值观是每一个党员干部永葆革命斗志的政治素质,只有不断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从而形成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但是由于放松了学习,忽视了世界观的改造,自觉不自觉淡化了“三观”教育,致使工作满足于现状,创新意识不强,缺乏应有的进取精神,产生了这样那样的问题。

2、对新时期政协工作地位作用认识不够到位,工作的主动性有了差距。

长期以来认为,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具有立法的性质,政协不是行政机关,不具体管理事务,政协所做的多是务虚工作,做与不做没有多大的区别,很难收到一定实效,作为政协机关一名领导干部,只要处理好日常事务和分管工作就可以了。鉴于这种认识就不知不觉产生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因而学习放松了,工作松劲了,标准降低了,只求一知半解,未能精益求精,这也是产生多种问题的重要思想根源。

3、“宗旨”意识有所淡化,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不够强烈。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也是衡量一个党员干部行为准则的最高标准。作为政协干部,只有把自己工作融于为群众利益鼓与呼中,才能实现其自身价值。但往往认为政协是从事务虚的工作,看不见,摸不着,难以为群众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对群众比较关注的问题,比如农民增收,下岗职工就业,社会稳定等问题,总以为是上级领导考虑的事,因而产生了事不关已,免谈为好的错误思想,对群众疾苦了解不多,反映甚少。通过深入系统学习科学发展观,深深感到这是自己群众观念薄弱,宗旨意识淡化的表现。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和产生问题的原因,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今后要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加以努力。

1、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质。

党员干部带头学好政治理论是当前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使自己的思想适应形势的变化和要求,才能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因此在今后工作中,要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增强创新意识,改进工作方式,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水平。

第一,要努力当好主席的参谋和助手,加强与联系单位的沟通与协调,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委员履职服务。第二,要抓好分管工作。我区政协文史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有较大影响,今后要发扬传统,努力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坚持服务文化建设、服务统一战线、服务爱国主义教育原则,突出专题化系列化特色,努力打造忻府政协文史资料品牌。今后要重点抓好2009年经贸发展史以及后期的抗美援朝、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史资料征编工作,力争把区政协文史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3、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时刻铭记党的宗旨,坚定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信念;就是要在工作中思想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把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到群众中,倾听群众疾苦,反映群众呼声,为群众的利益鼓与呼;就是要正确把握政协工作“虚”与“实”的关系,积极运用政协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起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作用,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使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落在实处,把学习科学发展观落实到行动中和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