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科学发展观个人剖析材料

教师科学发展观个人剖析材料

通过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根据文件精神的要求,根据剖析检查阶段的任务要求。下面,我结合自己的思想状况、工作实际进行剖析。

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作为一名老师,要为我校“师生成功,学校发展,社会满意”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就必须学习。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学习课堂教学策略。在学习中发展,在学习中成长。对于教师来说,终生学习,就是最好的发展形式之一。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要树立以人为本观念,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生观。明确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策划者,合作者,帮助者。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使人民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积极探索有利于教育教学持续健康发展,就要推行课堂改革,培养自主学习能力,这是最大限度加强教育教学协调发展的最佳途径。坚持统筹兼顾是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目前,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加强课堂改革,培养自主学习习惯统筹兼顾,最大限度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存在的问题政策理论水平不够高。虽然平时也比较注重学习,但学习的内容不够全面、系统。对政治理论钻研的不深、不透。有时只注重与教育业务有关的内容,跟业务无关的涉猎较少,对更多新事物、新知识学习掌握的不够好,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促进工作上还有差距.全局意识不够强。有时做事情、干工作只从自身班级工作和教学出发,尽管也按领导要求完成了要做的任务,但有时只看着自己这一块,忽视了“整体的”这一全局第一要务的认识,没有从全局观念出发考虑问题。课堂改革步伐大,有些学生跟不上步伐。虽然学生,家长评议时认为本人课堂新颖,重点突出,有较强的组织教学能力,课堂气氛好,教学效果显著,上课理念新,学生学习兴趣浓,能注重学生能力的发展,但有时讲的太粗略,教学方式改变太大,让人跟不上步伐。问题产生的根源对政治水平的提高缺乏足够的认识,政治鉴别力不强。处理不好政治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需要的关系,错误地认为政治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互相矛盾,要搞好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就得放松,要抓紧学习,教学工作就受影响,错误地认为政治理论学习对业务工作没有什么用处,不能正确运用政治理论指导工作。

处理不好实事求是与必要形式的关系;处理不好主动工作与完成学校交给的工作的关系。认为自己把领导交办的任务完成是本职,争着干其他同事会反感。对带动全备课组老师强力推进课堂改革缺乏足够的认识。只是探索自己的课堂教学改革,对其他备课组老师的课堂调研的少,学习的不力。过于注重亲善,民主的师生关系,过于信赖班干部,效果不太理想。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首先要学好理论,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使自己树立正确的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会用辩证的、历史的方法看问题,学会用矛盾论的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其次,要学业务,不断熟悉业务工作,争取达到精通业务的程度。分清主次,树立大局意识,统筹安排工作。在遇到问题的时候,首先要看其重要程度,紧迫程度,难易程度,与手头的具体工作相比较,然后统一安排时间,做到学习科学发展观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两促进,两不误。树立创新精神,放开手脚大胆尝试课堂教学改革。打破传统的“填鸭式”,“满堂灌”的教育方法,积极主动的探索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主体参与型课堂模式,接受理解,支持,因为无论是现代教育理论还是目前各名校的实践经验都说明,要提高教育教学效率,健康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实施自主学习,最大限度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是最有效的途径。大胆改革课堂形式,树立“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让效果好起来”的课堂理念,激活课堂,激发学生主体参与的深度和广度。

总之,本人要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际,在学校强力推行课堂教学改革和班风整顿之际,结合学生评教,家长问卷,领导指示,全面查找自己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根源进行分析,不断提高自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效,为学校课堂改革和班风整顿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