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思想教育剖析材料

统计局思想教育剖析材料

今年自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在局党支部的精心组织和安排部署下,按照《统计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我能够始终坚持理论学习,自觉做到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够做到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工作中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作风,真心服务于统计工作之中,为实现统计事业的发展目标尽职尽责。

一、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科学发展观是对以hjt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系列重要思想和理论观点的高度概括;科学发展观是十七大精神的灵魂,是关于发展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就会对发展的实践产生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响;科学发展观吸收和借鉴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系统地揭示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客观规律。

如何真正将科学发展观付之实践,成为指导我们统计工作的重要依据和具体工作思路,更是需要认真研究和思考的重大现实问题。在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过程中,我坚持做到理论学习与推进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具体体现的认识,提高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思想大讨论的基础上,我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深刻剖析了思想根源,制定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二、存在问题及其表现

1、在思想作风方面: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主动性不够强。表现在:虽然始终坚持加强思想修养,不断解放思想,但是在具体实践中,想问题、做工作沿袭老方法、老套路较多,创新工作方法较少;工作中存有畏难情绪,有时感到处理问题的办法不多,思路不开阔。思想顾虑较多,大胆创新意识不够强。

2、在工作作风方面:由于平常对业务知识基本情况只是大致的掌握,尤其在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上一直侧重于在办公室完成。而到基层检查调研时间相对较少。表现在:虽然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但是对自己要求的标准还停留在过去水平上。各基层单位和县直各行政企事业单位为统计工作提供的数据、报表中是否执行了统计工作规范和要求,是否真正达到了《统计法》要求的准确性、及时性等方面没有统一制度加以考核和约束,《统计法》的宣传没有做到日常化。

3、在业务工作方面:虽然自己工作兢兢业业,认认真真,但是在业务研究上投入的精力还不够多,只是一些浅显的认识,平时只能是边学边干。

三、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1、在理论学习方面:缺乏长远的学习目标和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由于经常忙于事务,自己主动学习抓得不够紧,对科学发展观理解、领会的不透彻、不深刻。加之认为自己工作多年了,每天接触的报纸文件很多,学习时间和内容不少,有一定理论基础和知识积累,没有树立长远的学习目标,学习缺乏一定的计划性,每天只是读读报纸,看看文件,深入系统进行理论学习和思考的相对较少,有时不能及时更新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变化的新知识,对构建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重大理论和新思想、新观点,学习、把握和理解得不深不透,遇到一些疑难问题仅停留在就问题找问题,不能上升到理论高度来认识。

2、在精神状态方面: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意识还够不强,由于受传统儒家思想的影响,比较保守,工作怕出错;在激发同志们的工作热情方面,认为现在社会非常复杂,不愿意得罪人,觉得工作好坏是个人的事情,常常容易满足现状,有老好人思想。

四、今后努力方向

通过这次科学发展观学习,对照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产生问题的原因,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1、树立发展理念,做解放解放思想。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要着眼于大思路、大视野、大举措来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要转变观念,开拓创新,克服求稳和保守思想。

2、加强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将理论学习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武装头脑,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3、大胆创新,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科学的服务观,坚持多深入基层,多与基层单位的干部职工交流,开展调查研究。

4、树立楷模理念,做好廉洁自律。坚持严以律已,执行廉洁自律的规定,严格约束自己,非份之想不想,非份之财不取、非理之事不为。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办事。

总之,我一定要以这次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为契机,以实际行动改正缺点,弥补不足,努力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素质和水平。以上几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不一定我说的全面、准确,希望大家来帮助我,启发我,并对我的自我剖析材料给予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