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理论教育剖析材料

林业局理论教育剖析材料

通过前段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广泛征求基层林业站和社会各界对林业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了对局领导班子《意见征求表》和督查组的情况反馈,对照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标准以及创建“四好”领导班子的总体要求,深刻反思,认真剖析,发现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有不少的问题。现将一些主要问题和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汇报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在学习的过程中存在时紧时松现象,对坚持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上有待进一步提高

当前,知识以迅猛的速度更新,一日不学,就会跟不上形势变化。回顾我们的学习情况,主要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对待学习的认识和态度有所欠缺。虽然制定了学习制度,定于每月号为集体学习日,但由于业务性工作多,便产生了以干代学的思想,总以工作忙、任务重、压力大,没有把学习摆到重要的位置,认为学习是为工作服务的,只要工作搞好了,学习并不重要,缺乏持之以恒。二是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有所欠缺。平时的学习中,看“快餐式”的报刊书籍较多,看政治理论方面的书籍较少;看消息新闻类的书籍较多,看林业科技方面的书籍较少。学习了一些,但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缺乏,对思想和灵魂的触动不够。三是学习的方法和效果上有所欠缺。只停留在一般的读报、读文章的形式,没有创新学习方法和学习形式,大部分是走走过场,没有进行学习后检查和“回头看”。通过学习来指导实践不够,找不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切入点,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把握不住发展的必须规律。通过学习来研究解决问题不够,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有时把握不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不住问题的实质和根本,“知道一定要过河去,就是找不到过河的桥和船”。

(二)对乡林业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认识不够深刻,工作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党中央高度重视林业事业,作出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并明确要求: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要赋予林业以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要赋予林业以首要地位;在西部大开发中,要赋予林业以基础地位。由于学习不够,精神领会不深,我们在认识上、思路上、措施上对构建生态和谐社会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生态和谐社会实质把握不准确。认为生态和谐社会是一种理想社会,现实中一些问题和矛盾是难以避免的,构建生态和谐社会短期内难以实现,没有认识到构建生态和谐社会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解决、消除矛盾的过程,是一个必须从当前抓起、常抓不懈的过程。二是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和谐的关系上还有待加强。认为推进发展首当其冲的是必须把经济搞上去,只有让经济发展得更快一些、总量更大一些、争资更多一些,其他事情才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实际工作中,考虑经济工作中心较多,对争取项目和资金等投入的精力和财力较多,而对一些经济效益不高,但具有生态效益的项目投入较少。

(三)在推进乡林业超跨发展的过程中抓落实做得不够,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扎实,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单位的发展最关键的是靠领导班子的精诚团结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反思起来,存在如下不足:⒈求真务实的精神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形式主义问题,对贯彻上级指示精神,满足于会议开过了,文件传达了,却并没有很好地结合自己的实际,把他们具体化,上下一般粗,对待工作敷衍了事,做事处理方法简单。特别是每年植树造林,林相却没得到根本的改变,林业结构调整力度不大,林分结构单一,没有大力推广速生丰产、经济效益大的树种,林业的经济效益没有充分发挥出来。⒉工作不深入,抓落实不到位。一是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的问题。很多工作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些调查研究存在“半截子工程”现象,即在“调查”上下的气力较大,但在“研究”上做的文章不够。二是存在“走马观花”的倾向。虽然年年也下了基层,年年进行拉网式的目标管理考核,但对一些问题却没有及时发现和真正解决。如月初频繁的森林火灾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虽然每年按照上级防火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但没有深入基层进行扎实有效的工作,只停留在以会议落实会议,没有考虑到上怎么构建森林防火长效机制,怎样从源头上抓起来严防森林火灾,所以才造成防火工作的被动。

(三)在落实工作的过程中方法不太灵活,工作合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林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其投入大,周期长,效益不高。所以在工作方法上有时候存在着急功近利,工作方法粗放,不着眼于长远,满足于自己“吃饱”,不作长远规划。对于植树造林重植轻管;森林防火停留在一般口号上,不注重抓落实;科技营林没有有力措施;在依法治林力度仍也有不足,个别执法人员素质不高,依法行政、文明行政水平低,少数地方还存在着乱砍滥伐、乱征滥占等现象,对违法违规现象打击力度不大。对照上级要求和我局实际,我们在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上还做得不够。⒈整体合力发挥不够。有些已经形成决议或决定的事情,在贯彻落实之中因认识不够统一,或多或少地打了折扣,在某些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口径,相互支持有些欠缺;在有些工作中分工协作不够,广泛听取意见不够,未能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某些工作的合力不足而造成成效不明显。同时班子的思想交流不够,工作上见面多,思想上见面少,特别是找下级谈心较少。同时,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制度有待完善,例如如何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交流等,都需要进一步完善。⒉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不好。虽然完善了民主集中制原则,但因为实行领导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着“一言堂”或分线领导对口负责,对一个问题的处理和工作的决策不能很好的集思广益,容易犯经验主义的毛病。⒊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着对基层提出的一些难点和热点问题重视不够,对基层提出的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采纳不够。个别班子成员自身定位不准,对基层居高临下指挥多,指导和服务少;提原则要求多,具体跟踪帮助少。出台的一些办法,考虑基层实际情况不够,执行起来动机与效果不一致。有的对基层提出的问题和请示的问题答复不够及时。

(四)在贯彻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过程中存在差距,勤政廉政有待进一步落实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坚持“两个务必”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尤为重要。对照检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不足。一是谦虚谨慎的作风坚持不够一贯。个别班子成员在廉洁自律方面认识不到位,总认为做得不错,不自觉地产生了自满情绪,以致在廉洁自律方面没有提出更高的要求。有时碍于情面,没有拒绝请吃、请喝、请钓、请跳。二是艰苦奋斗的意识逐步淡化。随着整体经济状况的好转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勤俭节约的精神少了,贪图享受的欲望多了。想自身福利待遇的多了,想基层林业站和贫困林场的发展少了,做工作讲价钱,与基层群众艰苦的生活有距离。三是对公务活动中的吃喝不严谨。去年在公务接待时超过标准,虽然存在一些客观原因,但有时候在思想上错误地认为吃喝是交流感情的手段,是争取项目、争取资金、招来客商的有效方法。作为党员领导,一定要坚持“两个务必”,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自觉防腐倡廉,拒腐防变,才能永保先进性。

二、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进步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努力做到把传统精神教育与时代要求刻苦求知结合起来,把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同解决作风飘浮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用机制管人,以制度促事的局面,使机关形成爱学习、勤工作、求上进的良好氛围。特别要健全民主集中制,努力做到“大事共同决策,小事相互通气,出了问题自己负责,解决问题齐心协力”,集思广益,科学决策。

三是树立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认真学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不断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本领,解决突出问题。透过表面发现本质,理清头绪,分出轻重,找出主次,抓住关键,树立科学发展观,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

四是深入调查研究。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果断地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带着课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听汇报与领导干部亲自调研有机结合起来,从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由简到繁,由浅入深,边整边改,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执政能力。

五是坚持抓好落实。进一步转变领导作风,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的意识,端正党风,端正学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始终保持一种团结向上的精神状态,使林业政策变成具体的实践行为,实现“上情”和“下情”的统一,力求解决实际问题。从广大干部反映的突出问题抓起,既要严防腐败,又要坚决反对官僚主义。从思想上、体制上、制度上、管理上进行综合治理,减少和消除党性不纯、党风不正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