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学习教育剖析材料

党员学习教育剖析材料

听了党委书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报告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辅导讲座,看了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电视转播,听了书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党课,参加了听“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征求意见会。月日开始至今全部参加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学习讨论,业余自学。通过第一阶段系统学习,转入分析评议阶段,现将我的党性分析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

一、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体会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必须自觉坚持学习党的理论,坚定党的理想信念,以党员必须履行的八条义务去要求自己,并付诸于行动。因为共产党员不同于普通群众,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只有从思想上时时警醒自己,行动上表现自己,要做到思想行动一致,没有党的理论指导,没有党性知识,没有党员先进性就会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所以要保持党员先进性学习。作为一名党员在坚持对照和履行八条义务的同时,关键对照的是八条义务落没落实到行动上,因为行动证明思想意识。夸夸其谈,表里不一是虚伪的表现,对行动上没实际效果,对群众起不到先锋模范作用,最终被群众评判为虚假的人,忠不忠看行动。

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的中物院核心价值观,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永攀高锋的中物院精神,是学习和付诸行动和个人奋进的典范。邓稼先、许振超、牛玉儒等无数优秀党员代表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如要每一个党员都能保持先进性,六千八百多万党员这一伟大力量,实现共产党主义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就不会远。

二、对照党章自我剖析问题和不足的原因

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履行的八条义务,第一条是认真学习马克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自己虽然爱学习,古训:人不学,要落后,刀不磨要生锈活到老学到老。还有很多没学到,还有很多没学好。我是一个快五十岁改行学技术的人,是多年的高级工,党员,任组长。高科技迅猛发展时代,我文化底子薄这些原因,如果不加强自觉学习,在党的理论知识方面就会跟不上,党的理想信念就会淡薄,业务技能上就跟不上,对高级工,党员标准就达不到要求,尤其是一个老职工党员,组长,群众会用这几条来对照检查自己的言行。但是党的理论学习方面我学得不够,理解不深,主要表现在认为自己不是搞政工的。党的重要会议文件有单位统一组织学,自己在报刊上再学,了解一些就行了,没细心去深入了解领会实质,只去死记硬背,没理解其详细内涵。科学文化,业务知识学习不够,主要表现在认识上,认为理论的知识学了也记不住,也用不上多少,只注重操作运用的学习。尤其是计算机学习,相比之下有几个不会用计算机的,而我就不会,将来电脑操作跟不上,这一点很重要,不跟踪学科学的人,是被科学淘汰的人。

党员义务第二条,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

主要在艰苦奋斗、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方面做得不够,表现在吃苦方面,如三个通宵加班,为了老化陈旧设备连续工作八十多小时不出问题,每晚三至四次观察有无杂音、有无漏氟、有无电机发热,总害怕机械设备事故停机影响试验,连续两个通宵没合眼,当得知第三个通宵加班时,向领导叫累叫苦叫头痛头昏人难受,这就显露出我艰苦奋斗不够,没达到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

先锋模范方面努力去做,找活要活干,但带头作用不够,主要表现在有的活明知有时间干也可以胜任,但没自觉带头,如会议室桌面地面脏,为什么不主动去打扫,而要领导讲后才打扫。又如保持工作环境内外卫生,常工作的地方基本保持了,不属自己打扫的区域眼皮下看到脏了没保持去打扫,而是看不下去了才打扫,不常去的,设备保养,卫生保持不够好。

党员义务第三条,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个人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这方面我做得差,特别是在克己奉公上做得差,如,*年月科派我搬运库房物资,我干了十四个半天,由于前十二个半天我单独干,害怕领导和管理人员来检查时进度不快,我就抓紧时间使劲干,干完后得到了领导大会上表扬。但在*年五一前发绩效后我却怀疑科里没给我报酬。在年底的一次会议上我提出来,受到部分人的批评,说我干了活没报给科里,我还强调应科里知道统计,过后我认识到,尤其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对照党章党性分析,我深感惭愧,明明是没影响本职工作的时间干的,闲着也无趣,多干活为集体作贡献,集体荣耀我有份的,又何必提这事呢?从克己奉公上对照就暴露出一个不合格党员的表现。有时主动找调度要活干,干完后又反过来报工时,这些就是我克己奉公,多作贡献方面的不合格。

党员义务第四条,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任务。

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这方面我做得差,比如我过马路时经常没有走人行横道,没有走人行天桥,这不符合国家最新颁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还有在公众场合吸烟,随地吐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应该从这些社会生活的细节上改正,从社会生活的细节上做起,不仅自己改正,也要教育引导家人都要从基本的生活细节做起,起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

党员义务第五条,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方面我做得不够,主要

表现在坚持正义上,如自己尽量少说话,多干事,而且体会到言多必失得罪人,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腿,不属于自己的事别问别说,不该自己去的地方别去。害怕得罪人,不去为集体利益揭发错误言行,隐瞒自己的观点。

党员义务第六条,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这方面做得差的主要表现在密切联系群众上。认为自己离群众工作的地方远,有时去了想找人联系沟通又觉得人家在看书看报受影响,有时认为没什么话题可谈,有时还认为谈了还会起反感,又认为没实质性的事谈,闲谈一通有什么用,所以就没主动去找人谈。

党员义务第七条,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上我常反思自己工作上做对没有,哪些方面该加强,主要业务技能要加强。但勇于揭露工作中的缺点,纠正错误缺点不够,主要表现在,认为圆满完成了本职工作,找活要活干就是好样的,没注重理论学习全面掌握业务知识,尤其是计算机操作很不入门,向同行和能者讨教不积极。

党员义务第八条,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这方面我做得差,主要表现在有时乘车为老弱病残让座上,有随地吐痰,乱扔烟头的现象,还有时说脏话,粗话,不注重礼节礼貌。

三、对群众意见的认识态度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征求群众意见告之单,理想信念为,是非观念为,事业心责任感为,党员先锋意识为,工作技术水平为,学习情况效果为,批评自我批评为,团结联系群众为,工作业绩为。

我欢迎并感谢群众提意见,诚恳接受群众意见。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心中有杆公平称。如果一个人我行我素,自以为是,听不进批评意见,甚至打击报复,群众就会见之避之不及,哪还会对你提建议意见,哪不会帮助你,哪还会有心思管你。群众提意见是亲密你,因为关系好,瞧得起你,才能真心帮助你,一个没人关心帮助提意见的人是孤独的人,是不思进取的人,是独断专横的人,是自取灭亡的人。虚心听取并讨教意见的人是受群众关心的人称赞的人,是对社会对集体对自己对家庭负责任的人。忠言逆耳利于行,苦口良药利于病,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句六月寒,只有不断听取群众意见才能保持上进,这是最基本的做人之道。

四、改正错误和不足的措施

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自己分析出的问题,主要是加强思想认识和学习,从根本上认识缺点错误的危害性,重要性。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清政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不断征求群众意见,以党章规定八条义务常对照检查自己。业务上加强学习理论操作,达到精业,爱岗,敬业,按照文明市民要求做文明公民,按照党员八条义务做合格党员,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加强沟通,建立亲密同志关系。为人要低调,做事要地道,做人要厚道,忠诚踏实,摆正集体利益,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正确对待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长期坚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以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的中物院核心价值观,以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永攀高峰的中物院精神为行为典范,使自己永远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