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教育培训实行学年学分制管理探析

干部教育培训实行学年学分制管理探析

对干部教育培训实行学年学分制管理,是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开展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的要求,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调动干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一项新举措。在此,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对干部教育培训实行学年学分制管理提出自己的初步设想,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实行学年学分制的必要性

学年学分制是一种计划性与灵活性相结合,以学年教学计划为主,实行有计划培养和按学分累计成绩的新型教学管理制度。对干部教育培训实行学年学分制管理,就是通过建立比较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和标准,对培训对象在一个培训周期内参加培训的情况,进行累计积分和综合评价,并进行有效管理和激励。

㈠实行学年学分制,是改革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模式的迫切需要。当前的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模式,本质上是一种“计划培训体制”。主管部门制定计划,培训机构执行计划,培训对象服从计划,是这种培训体制的一般运作模式。在这种培训模式下,用人单位的培训意向得不到认真的考虑,受训人员培训需求的多样性和特殊性基本被忽视。“计划培训模式”是计划经济的思维习惯在干部培训工作中的反映。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种培训体制适应了以政治理论教育为单一培训内容的干部培训管理体系。随着干部培训的任务由单一的政治理论教育向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素质的二元培训格局的拓展,随着干部培训工作面临的客观社会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实际需要不适应、理论与实际相脱离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传统的“计划培训模式”已无法适应新的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目标的要求,迫切需要探索一种新的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模式。学年学分制作为一种新型教学管理制度,它既保留了以往干部教育培训严格管理、保证质量的特点,又继承了学分制因材施教、机动灵活的优点。在学年学分制管理模式下,培训对象除要学习必要的思想理论教育外,还可以根据工作的需要和个人的爱好,去选修业务技能等方面的其他课程,从而增强了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助于干部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的全面提高。

㈡实行学年学分制,是建立干部自觉学习长效机制的有效手段。加强干部的教育培训,是干部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多年来,我们在这项工作上积累了许多经验,形成了许多好的做法,但是也存在不少的问题。从组织的角度看,除了常规的党校调训和中心组学习外,没有好的制度规范和有力抓手来强化、引导、激励干部学习。一些地方虽然建立了由党委组织部门牵头、宣传、纪检、党校等部门共同参加的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但由于受体制、机制等多种因素的制约,仍处于松散管理的层面,缺乏必要的管理制度和手段,实践中常常出现一般性号召多、具体量化要求少,干部学得好与学得差、学得深与学得浅一个样,组织上的培训安排与个人需求存在较大差距的状况。从干部的角度看,目前的干部教育培训,主要由组织部门调训、公务员轮训(包括初任培训、任职培训、更新知识培训和专门业务培训)、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在职自学等四大块组成,呈多头管理状态,基本上无统一量化和定性分析的指标体系,导致干部忽视学习、应付学习的现象还很突出,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还不够强。以上问题的存在,要求我们建立有效促进干部自觉学习的长效机制,以进一步强化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宏观管理。

二、实行学年学分制的基本构想

根据慈溪市委管理干部的教育培训情况,我们有以下基本构想:

㈠实行弹性学制

市管干部的教育培训实行以指导性教学计划为基础的弹性学制,以5年为一个培训周期。学分由脱产培训学分、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学分和在职自学学分等三部分构成,市管干部在一个培训周期内应修的基本学分为100学分,其中,脱产培训60学分,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20学分,在职自学20学分。

㈡推出自选课程

每年在年初推出全年自选培训的课程菜单,按政治理论、党性修养、基本技能、专业知识和文化底蕴等五大类知识,开设“课程超市”,供市管干部根据自己的工作性质和实际需求,自主选择。自选课程菜单的设计以短期强化培训为主,把培训周期内必须参学参训的内容,采取分段、分散学习的方法加以落实,并有针对性地加强新理论、新政策、新法规、新技能和新本领的培训,以满足市管干部全面发展的需要。

㈢学分设置

⒈脱产培训(60学分)。市管干部在一个培训周期内累计参加脱产培训应不少于2个月。主要包括组织选调参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及高等院校等培训机构的脱产理论学习,经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由部门承办的各类培训。培训时间在7天以内为5学分,7-15天为15学分,16-30天为30学分,1个月—2个月为50学分,2个月以上为60学分。参加市委或市干部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举办的学习报告会、专题讲座,每半天计0.5学分。参加党校、高等院校学历教育,政治理论学习课程经考试合格的,每门课程计3学分,每年最多不超过6学分。

⒉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20学分)。市管干部参加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每年应不少于10次,每参加一次为0.5学分,中心发言每一个专题0.5学分(要有较完整的发言提纲);参加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知识考试按考试成绩计分,其中,考试成绩85分以上的为2学分,84分—60分的为1学分,59分以下的不得分。

⒊在职自学(20学分)。市管干部应坚持经常性在职自学,联系工作实际撰写理论调研文章(不少于3000字),每年至少一篇,每篇4学分。凡在本市级综合性报刊发表的,每篇加2学分,被评为优秀文章的再加2学分;在宁波市级、省级、部级综合性报刊上发表的,每篇分别加4学分、6学分、8学分。

㈣学分管理

由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印制《学分登卡记》,并统一进行登记、核定。

⒈参加主体班次和各级组织部门主办的各类培训学分,由市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直接办理登记核定手续。

⒉参加调训班次和上级主管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学分,或参加党校、高等院校学历教育学分,由参训干部所在单位的组织人事干部携培训通知复印件、毕(结)业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到市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查验,经认定后办理登记核定手续。

⒊参加学习报告会、专题讲座学分,党委中心组学习学分和在职自学学分,经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等相关部门认定后,在每年年底由市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直接办理登记核定手续。

㈤学分考核

⒈考核结果的评定。实行年度考核与五年培训周期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市管干部在年度内累计达到30学分以上为当年培训考核优秀,10—29学分为合格,10学分以下为不合格;在一个培训周期内总学分累计达到130学分以上为优秀,100—129学分为合格,100学分以下为不合格。

⒉考核结果的运用。考核结果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市管干部本人及所在单位。每年的考核成绩存入干部培训档案,作为干部使用的主要依据之一。对在年度培训学分制考核中评定为不合格的市管干部,实行口头诫勉,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连续两年不合格或五年周期考核不合格的,予以通报批评,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称职及以上等次。

㈥组织领导

学年学分制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党委组织部门(市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宣传、人事、党校等部门和有关单位配合,分工协作,共同进行。

三、实行学年学分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实行学年学分制,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具体的实施和操作过程中,要注意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㈠必须建立有效的组织保障机制,这是实行学年学分制的前提。建立有效的组织保障机制涉及到教育培训工作的方方面面,但最关键的是要建立领导保障和制度保障。首先,要切实加强对学年学分制管理工作的领导,把学年学分制管理工作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摆上各级党委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要建立“三位一体”的管理工作机制,做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职能部门、学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密切配合,各施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合力。其次,要着力研究建立各级各类干部素质的标准体系,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干部的素质要求进行具体化、规范化,这样,既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明确的目标,又可以让干部认清差距,增强学习的动力。三要做好学年学分制管理的基础性工作。要建立健全干部培训档案,开展先前的学历和学位确认登记工作,全面掌握干部的学习和培训情况。要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实行办班申报制度,规范干部教育培训的秩序,避免重复培训。要完善各项培训制度,试行干部岗位任职资格制度和在职培训制度,健全考核奖惩制度,确保学年学分制工作取得实效。

㈡必须组建符合学分制要求的师资队伍,这是实行学年学分制的基础。实行学分制,开设多种类、多层次的自选课,必然会对传统的单一学科型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它要求教师不仅要熟练掌握本专业领域的知识、技能及其发展动态,而且要学习与本专业相关的、交叉的以及一些其他新兴领域的科学知识和技能,在“一专”的基础上,实现“多能”,以保证所开设的自选课系列化、规范化,尽可能多地开出更多的课程供学员选择。现阶段,师资队伍的建设,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建好专业师资队伍。及时对党校等培训机构的师资进行充实、提高,并有计划地选派教师去高等院校进修,或者聘请专家学者在校内举办各种培训,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和知识结构。二是充分挖掘和有效利用社会培训资源。建立外聘师资信息库,将本地和外地具有一定权威的、优秀的专兼职教师和专家、学者的姓名、职务、专业特长、联系方式等信息收集起来,为挑选培训师资提供方便,注重从生产管理一线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技术人员来进行自选课的教学。三是引入竞争机制。坚持以授课质量作为挑选教师的主要依据,对从事主体班教学教师的授课质量(主要包括教学态度、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等)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来选择师资。必要时,可通过实行专题招标的方式来确定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

㈢必须注重培训方式创新,这是实行学年学分制的关键。以素质培训为主要目标的学分制必须要求多样化和实效性的培训方式,传统的“填鸭式”和“仓库理论式”等培训方式已不适应干部教育培训新形势的需要,必须大力推进教学方法的改革,充分调动“教”和“学”双方的积极性。一要优化教学方法。对理论性、知识性较强的课程,采用专题化教学的手段,重点突出“五个一”,即角度新一点,问题精一点,例证实一点,思路清一点,信息多一点。对适用性、操作性强的课题,采用情景模拟、案例教学等手段,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互动性,使培训对象由被动受训变为主动学习,提高干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要革新教学手段。现代化技术的发展为教学手段的革新提供了物质保证。在采用传统教学手段的同时,要努力提高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水平,将数字技术、信息技术、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运用于干部培训工作,充分利用现有的广播、电视等手段发展远程教学,构筑远程培训项目平台。拓展教学空间,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㈣必须对培训进行需求分析和效益评估,这是实行学年学分制的保证。随着自选课程的推出,干部参训的自主化,只有对培训进行详细的需求分析和效益评估,才能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建立培训需求分析机制,通过问卷、访谈、素质分析等多种途径,从宏观、单位和干部个人三方角度,开展培训需求的调查工作,在充分了解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学历层次的干部培训需求的基础上,引导和统筹各类培训项目的设计,真正做到干部“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要大力开展效益评估,积极推行培训质量反馈制度,开辟培训对象的回访渠道,通过对受训干部和培训项目本身这两方面的评估,来了解培训内容和需求是否一致、培训目标的实现程度以及培训的实际效果,并根据评估意见及时改进培训项目的设计和培训师资的选择,从而形成一个“培训需求分析-制订培训计划-实施培训-考核和评估-反馈和总结提高”的循环过程,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