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剖析材料

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剖析材料

全国政法系统开展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这是党中央从依法治国的大局出发,着力加强政法队伍思想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我作为极基层单位的民警,参加了教育动员及辅导,深刻领会了开展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开展法治理念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提高了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下面,就自己前一阶段的学习,结合工作实际以及对依法治国及社会主义法治的初步理解,剖析本人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一、在思想上,对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学习停留一般化,学习专题不突出,针对性不强,不分层次。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钻研不够深入,对理论学习仅仅停留在一般的“知道”层面,浅尝辄止,不求甚解。理论联系实际不够,指导实践的意识不强,没有充分把理论和实践紧密地联系起来。

二、在工作上,执行制度有时不够严格要求自己,有时认为部属的同志犯点小毛病无关大碍,不愿批评,即便批评也是不痛不痒的说几句。对待群众有时不够热情,尤其是工作忙碌时,服务不够到位,没有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的理念。

三、在作风上,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知识理解不够深刻,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有时候感到信心不足,找不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感到很茫然。一是对工作有畏难情绪,出现工作应付的现象,有的事情满足于上传下达的陈旧工作方法和思路。二是组织学习的能力欠缺,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时积极性不够主动,有应付的苗头。三是由重视实际工作,轻视理论学习活动的倾向。

四、理想信念有所淡化,用辩证法的观点分析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对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这一信念坚定不移,但结合实际运用不够,对爱国主义的理解有事业有偏激的现象。

因此,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首先要懂得:坚持社会主义理念就是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依法治国就是把社会主义民主与社会主义法制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民主的制度化,法律的规范化。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们基本方略,它要求我们全体公民特别是执法者,自觉养成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权威,提高严格依法办事的思想意识。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脑海,认真把五个专题学好,弄懂。在实践中时刻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其次要明白: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法学理念的继承,发展和创新,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规律,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把握。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的正确方向。再次要把握:一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二是树立和维护法律权威,三是严格依法办事,提高执法部门的公信力。严禁不作为,失职,渎职等违法行为。自觉遵守各项法律制度,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处处以大局为宗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率先做好社会行为规范。执法为民思想要讲在口上,攥在手上,付诸在行动上。要勇于成为英雄,成为别人的表率。

总之,我们要结合基本要求,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运用到实践中,努力做到法律至上,提高法律素养,严格文明执法,模范遵守法律,在执法中坚持公平,主持正义,体现文明,时刻按照法律和正义处理好每一件事,热情服务,优质服务,高效服务,是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内化于心,外现于行,在基层普通的岗位上,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