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委主任 个人剖析材料

计生委主任 个人剖析材料

自全县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我作为计生委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单位的教育活动,我认为我单位的教育活动开展的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于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密切党群、干群的血肉联系,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现结合本人工作实际情况,联系本人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等方面,按照“五对照、五检查、五改进”的要求,将本人存在的问题一一剖析如下:

一、学习情况及体会:

通过参加党员先进性教育,听英雄模范事迹报告会,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对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有了新的认识,使自己在思想、工作、学习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思想更加牢固,能够自觉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三个代表”的要求,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计生一班人,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在认真学习的同时,对照《党章》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按照自治区、州、县有关规定,以党员先进性的标准为尺子,根据同志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照坚定理想信念等个方面查找存在的不足:

(一)理想信念方面

存在的问题:理想信念不够坚定。

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但是在某些方面信念还不够坚定。如:对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远大理想不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无神论宣传的少,对极个别民族分裂主义的危害性和破坏性认识还不够深刻。

原因分析:平时只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忽视了其它方面的学习,比如:忽视了对民族、宗教、哲学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在如何坚持理想信念方面目标不够明确,没有始终把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和工作实际相结合,在工作中也忽视了怎样更牢固地坚定理想信念,放松了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追求。

(二)政治立场方面

存在的问题:立场坚定,但缺乏政治敏锐性、鉴别力,缺乏明辨是非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共产党员要始终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本人在政治、思想、行动上能自觉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立场坚定,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足之处是:缺乏政治敏锐性、鉴别力,缺乏政治洞察力和对突发事件的预见性。

原因分析:思想上缺乏明辨是非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缺乏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的意识。行动上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但在贯彻执行中没有进行创造性开展工作,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运用的不够灵活。

(三)执政为民方面

存在的问题:坚持了走群众路线,但存在脱节现象。

我在工作中坚持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同甘共苦的群众路线,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不足之处是: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联系群众方面存在脱节现象。

原因分析:没能很好地学习和掌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方法。特别是在抓好我县边远农牧区乡镇场计生工作方面,由于地处边远,交通不便,条件艰苦,就脱离了群众路线,片面强调客观原因,忽视了主观原因,没能很好地维护和实现广大群众计划生育方面的权利和利益,为广大育龄群众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的时间和次数还有欠缺。

(四)组织建设方面

存在的问题:竭力自觉性维护领导班子团结的方法不灵活,宽容得多,纠正的少。

一个班子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发挥出合力作用,发挥出凝聚力,把工作做得更好。我在工作中始终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大事小事都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不足之处是:在维护领导班子团结方面,方法不够灵活,宽容多,纠正少,民主集中制方面做得还不够,个别事情共同商量的还不够,交换意见不够多,效率不够高。

原因分析:对如何更好地实现民主集中制,促进领导班子建设研究的不够,学习的不够,对如何更好地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高工作效率,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理解掌握的还不够。

(五)思想道德建设方面

存在的问题: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做得还不够好。

在个人生活作风方面比较注重,追求真善美;坚决批评各种不道德的行为和观念,帮助人们辨别是非,抵制假恶丑。不足之处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方面做得不够好。

原因分析:认为现在生活好了,自己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对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有所放松,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浪费。

(六)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存在的问题:对干部批评教育的多,关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的还不够。

我比较注重加强对干部队伍的建设,不仅是在业务上,更主要是在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上,经常性给干部提供培训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不足之处是:对干部过于严厉,批评教育的多,关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还不够。

原因分析:在对干部的教育方法上存在欠缺,没有很好地掌握干部的思想状态,根据每一名干部的不同情况,进行帮助教育,平时没有很好地与干部进行交流、谈心,造成个别干部害怕跟领导谈心,存在畏惧心理。

(七)廉政建设方面

存在的问题:有公车私用、电话费超支现象,超标准接待等问题。

平时我坚持廉洁自律,从不胡乱占用单位的任何公物公款,不足之处是,存在公车私用现象,主要是去喀什、克州办私事;二是办公室电话有时超支;三是上级业务部门来检查工作时,有时没有控制好,超标准接待。

原因分析:在廉洁自律方面有时放松了警惕,没有严格要求自己,没有很好地贯彻“两个条例”,没有很好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还不够好,没有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八)学习方面

存在的问题:维语水平还不够高。

原因分析:平时除了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比较重视抓得比较紧外,也没有放松对民族语言的学习。因为工作需要,经常性要下乡入户,所以必须要加强对民族语言的学习,但因为计划生育方面的专业术语特别多,所以对民族语言,特别是对维语学习的还不够。今后会更进一步结合下乡入户工作,在实践工作中学的更扎实,更好。

三、整改措施及努力方向

(一)坚定理想信念

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性修养。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时时处处以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坚持”为标准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二)坚定政治立场

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再一次全面认真系统地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刻领会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精神实质和深远意义,扎扎实实地投入到活动中去,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永葆思想上、政治上的先进性。

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人民的需要放在第一位,把人民愿意不愿意,高兴不高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实现党的最高纲领与日常工作融合贯通起来,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具体工作的每个环节。

(四)坚持民主集中制

大力加强组织建设,维护领导班子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加强领导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提高领导艺术,提高民主决策水平和效率。

五强化作风建设

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按照“两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五个力戒”的要求,深化思想和工作作风建设。注重保持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精神,大力宣传体现时代精神的道德行为和高尚品质。

(六)牢记两个务必

在工作和生活中牢牢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牢牢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加强对干部队伍思想建设,加大培训教育力度,从思想上提高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从素质上提高干部队伍的工作水平。

(七)坚持廉洁自律

牢记“两个条例”,坚持廉洁自律。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要的不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清正廉洁、艰苦朴素的高尚作风。

(八)坚持勤奋好学

坚持勤奋学习,提高工作本领。要持之以恒、孜孜不倦地学习学习人口与计划生育专业知识,虚心向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模范党员学习,努力提高自己履行职责的能力、科学管理的能力、团结协作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和拒腐防变的能力。同时加大对民族语言的学习力度,在平时多向民族同志学习,向他们请教,把学习语言纳入到实际工作中。

(九)树立优良形象。

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树立为民形象,尽可能多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关心群众的冷暖安危,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要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树立实干形象,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勇于治“虚”,勇于治“浮”,从务虚的事务中摆脱出来,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时间和精力尽可能都放到抓工作的落实上。

总之,通过前一阶段的党员先进性教育,对党的理论再次进行了巩固加深,对党的方针政策也有了更一步的认识,对自身的不足也有了清醒的认识,明确了自身在工作、学习、思想、能力等各方面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还需要在下阶段的学习和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刻保持党员先锋模范,时刻保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不断提高各项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