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第二批次党员个人自我剖析材料

第二批次党员个人自我剖析材料

X自我剖析材料在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教育活动中,我通过县委中心组和法院中心组学习及个人自学,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和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理论的有关内容及中央、省、市、县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讲话、文件等,记读书笔记万余字,写心得体会文章篇。并认真听取了党校老师对先进性教育进行的学习辅导讲座,积极参与了我院组织的学习心得交流活动及“如何在法院工作中体现党的先进性”大讨论。通过学习、讨论,我对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提高了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树立起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首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保持和体现党的先进性,关键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其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水平的重要保证。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线,能不能坚持党的先进性,关系民心向背、事业兴衰、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我们党只有具备和保持先进性,才能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的活力,才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拥护,才能在历史的舞台上有所作为。第三,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迫切需要。活动能不能取得成效,关键看问题解决的怎么样。开展这次教育活动,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对照提高的机会,只有通过教育活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焕发出新的生机和干劲,为我县的改革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按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具体要求,我认真回顾和检查了自己近年来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现作如下剖析。

一、主要问题

⒈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近年来由于社会环境的剧烈变化,使自身的核心价值观模糊起来,带来了思想上的一些困惑。比如因看到目前党风和社会风气被少数腐败堕落分子破坏,人民群众有怨气,党群关系不如以前,就担心党风不能真正好转;看到许多大中型企业经济效益滑坡,被外债内债困扰的无法运转,就担心经济体制改革和建立市场经济能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等等。这只能说明自己的思想境界不高,认识问题的能力欠缺,不能自觉地以先进的政治理论作指导,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与信念还不够坚定,不能在重大问题上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对社会上不属于法院工作范围的事关心、过问不够,不能很好地把审判工作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县情结合起来,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政治洞察力不够强。

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有所淡化。通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认真学习同志《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和邓小平同志的《发扬五种革命精神》等著作,认真对照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我感到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化了。具体表现在:一是思想上对宗旨意识产生了错位,认为在市场经济的今天,谈为人民服务有些过时;二是在具体工作中有脱离群众的倾向,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坚持得不够、不经常,没有完全深入到群众中去;三是有怕麻烦、图省事的思想,具体表现为对当事人的申诉、缠诉有时产生厌烦心理,对一些不听解释劝告的当事人还进行训斥。

⒊创新精神不强,工作作风还不扎实。回顾自己近年来的工作,虽然在法院改革和内部管理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自己在工作作风和方法上不同程度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审判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把握得不够准确,按部就班多,创新少,工作上进展程度不明显;二是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重视不够,有时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三是对院内制定的规章制度抓落实不够,有一些制度虽然制定了,其实只是印发下去,往往会上强调多,督促检查少,个别制度甚至流于形式;四是面对新的形势下如何搞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少,抓得不力。在班子成员之间和干警之间开展谈心交心少,掌握思想动态不够。这些问题充分说明了自己工作中的守成思想较重,创新意识不强,工作作风还不扎实,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院工作的快速发展。

⒋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做得不够。多年来自己虽然常常自我提醒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公正司法,为党和人民搞好审判工作,但遇到具体问题时,有时就放松了对自己和对干警的要求。主要表现在:在本地个别企业的案件处理之后,企业领导出于感激之情请吃,自己也不拒绝;在赴外地协助企业追讨债务时,由于单位经费紧张,有“三同”现象;接待上级领导时超标准陪吃陪喝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对干警的日常管理不够严格,对在廉政方面出现问题的干警追究不够及时,导致执法不公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仍然没有杜绝。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自己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执行得不严格,对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不够,思想上放松了对自己、对干警的从严要求,不利于法院公正执法措施的具体落实。

二、根源剖析

出现和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⒈理论学习不深入,思想政治素养不高。深刻剖析问题的根源,最根本的在于自己对理论学习特别是思想政治学习抓得不够。通过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县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我深刻体会到,自己虽然也一直在坚持学习一些新理论、新知识,但是没有把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学精学透,从而放松了提高自身修养和对世界观的改造对学习的重要性仍然认识不足,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紧密,在学习方法上还不能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在具体学习中,有时也表现出一定的惰性,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自己在学习理论的系统性上放松了,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不能自如地运用理论知识,不善于从政治上和全局上观察把握事物的发展变化,抓不住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这就难免在具体工作中出现失误。同时,在法学理论的学习上也抓得不紧,特别是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重视不够,遇到具体案件往往见事迟,运作不自如。

⒉没有很好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也是解决自身思想、信念方面存在的问题的有力武器,但在近几年的工作中,当自己面对取得的一些成绩时,逐渐产生了自满情绪,对自己身上的一些缺点和错误,思想上重视不够,更不能从思想深处查找原因。不能积极深刻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于是主观主义、个人主义的东西多了起来,并渗入到工作之中,在一定程度上偏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⒊没有经常性地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自己作为法院领导班子中的一把手,虽然也想把整个工作搞得更好,不出现失误,但由于调查研究不及时、不深入,没有吃透下情、宏观指导不力,对一些问题就不能作出正确的决策。因而在审判工作、执行工作和队伍建设上都程度不同地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

⒋思想解放的程度不高,守成思想较重。自己在解放思想上也没有迈出实质步伐,存在着较明显的守成思想。如搞审判方式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一直有求稳怕乱的思想,导致改革的步子不大。从实质上看,是自己不能很好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原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矛盾的运动规律理解不深,领会不透,把握不准量变和质变的最佳时机,不能用发展的、变化的观点认识事物。通过这次先进性教育,我感到解放思想是永恒的主题,在任何时候不能放松这个问题,如果不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要在工作中创新发展是绝对不可能的。

三、努力方向

⒈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时时刻刻要把学习放在首位。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在学习的系统性上下功夫。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增强社会应变能力。要本着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写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原则,学以致用,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用理论指导实践,认真学习法律专业知识和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使理论知识水平始终适应社会形势的发展变化,力争在理论上比较成熟。

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己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标准,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地把为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提供司法保障,为弘扬先进文化做好法律服务,为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鞠躬尽瘁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从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高度,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增强公仆意识,想问题、办事情,都要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真正将“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的审判工作之中。

⒊加强调查研究,转变工作作风。实践出真知,实践出智慧。针对自己深入基层不够,调查研究不深入等问题,要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尽可能多地深入基层法庭开展调研,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同时,要切实研究、改进和加强法院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彻底解决“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要注意和分管领导、各庭室负责人以及其他干警谈心交心,了解他们在思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加深理解、增进团结。严格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要加强团结,充分发扬民主,充分调动党组一班人和全体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⒋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通过经常性的、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认真查找自身和同志们思想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剖析根源,寻找对策,有效整改,在批评中求发展,在斗争中求团结。要按照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要严于律己,勇于解剖自己,善于批评别人。要闻过则喜,真正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鞭策自己,推进法院的工作。

⒌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树立现代司法理念。要不断强化自己依法服务、公开透明、平等保护、文明司法、重视维权、程序公正等现代司法理念,通过增强自身的司法决策能力、司法管理能力和司法审判能力,提高自己公正司法水平;要继续抓好法官纪律作风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执法能力,讲究司法文明;要进一步树立中立、公正、高效的现代司法理念,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的统一,法律真实与客观真实的统一,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法院队伍。同时在审判工作中切实落实司法为民的要求,深怀爱民之心,多办为民之事,充分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促进我县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按照党章和准则对照检查,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同时,要抓好全体党员和干警的廉洁自律教育,做到防患于未然,切实按照我院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五项制度要求,以及关于审判人员违法审判纪律处分办法等规定,责任到人,抓好落实,坚决克服审判工作中办“三案”等不良倾向,做到清政廉明,秉公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