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人党性剖析材料办公室副主任

个人党性剖析材料办公室副主任

个人党性剖析材料

(2006年2月9日)

按照市纪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和要求,近一个时期以来,本人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章以及党的有关理论,细心研读,深刻理解,领会实质,通过学习,对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对照党章的要求,对照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标准,回顾了近年来自己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通过和同志们的谈心交心,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找分析了自己在保持先进性方面存在的差距和突出问题,找到了产生问题的根源,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政治学习不够,理论和政策水平不高。学习是提高工作水平、打开工作局面、改造主观世界的有效方法。虽然我能够以比较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按时参加委里组织的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尽力挤一些时间进行自学,但学习的广度和深度远远不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学习的自觉性不高。更多的地学习上级的有关精神,被动接受多,主动学习少。工作繁忙的时候,连时间也不能保证。二是学习缺乏系统性。往往是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在学习,有时甚至是应付了事,很少系统地深入透切地钻研。三是学习上存在实用主义心态,工作上需用的能够主动学、认真学,平时更多的是现学现用,就事论事,工作上一时用不上的则不愿意学、很少主动去学。

2、工作主动性不强,缺乏争取一流的上进心。自己在办公室从事文字工作近五年了,总感觉一套工作程序已经很熟悉了,有时觉得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已经能够应付工作,工作不是从更好更优的角度考虑,而是满足于过得去,在领导和同志们面前交得了差,缺乏争创一流的上进心。以前写稿子总是精益求精,哪怕熬夜干通宵,首先要让自己满意。现在这种吃苦精神和进取心有所淡化,工作激情有所弱化。稿子觉得可以了,不会出什么问题就交差了。此外,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还不能客观全面地分析和把握,对一些工作缺乏预见性和超前性,主动考虑的少,被动应付的多,甚至产生畏难和懈怠情绪。

3、创新意识不足,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有差距。这些年,虽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改革创新不足,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贯彻上级精神和撰写工作报告时,很多只是把上级的精神简单地融入进去,结合无锡实际创新性的思路和办法不多。办公室工作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为领导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决策参考,在这方面,感觉自己主动思考少,特别是掌握面上和基层工作情况不充分,有时虽然想出谋划策,但掌握情况有限、理论水平有限,往往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另外办公室自己负责的一块工作也存在墨守成规、缺乏创新的问题,工作很难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4、工作作风不实,求真务实不能做到一以贯之。虽然平时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所负责的每一项工作,但在工作作风上、方式方法上求真务实还不够,不足与问题很多。平时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办公室从事文稿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少,对基层工作缺乏有力的帮助和指导。对上级部置交办的工作,更多的是考虑如何完成任务,结合无锡实际不紧,有时考虑不够周全。虽然和委里的同志友好相处、团结共事,便往往是谈工作多,交流思想少,和各个室除了工作联系,平时接触交往太少。

二、产生问题的思想剖析

这段时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反思和剖析。从主观上查找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作为党的先锋队的一员,没有从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去认识学习的极端重要性,没有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去认识学习的重要性,缺乏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的强烈意识。在学习上,由于缺乏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导致学习的动力不足,学风不端正,同自己的过去相比,同承担的工作使命相比,同善于学习的同志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平时,总感觉凭现在掌握的知识可以胜任工作,把学习当成一种软任务,没有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影响理论水平、知识水平的发挥。

2、党性意识还不够强。近几年来,自己对理论知识尤其是基础理论的学习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放松了对世界观的改造,降低了先进性的标准。对党员的要求和标准认识不到位,对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识片面、模糊,总认为把自己的事做好、把自己管好就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致使自己有时在工作上只求“过得去”,没有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存在好人主义思想,不能有效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有些地方坚持原则不够,怕得罪人。

3、工作进取心有所淡化。工作进取心淡化、责任心不强是产生众多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从自身反思,工作有时不够深入,满足于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满足于面上不出问题,创新意识淡化,忽视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能始终保持较强的责任意识,有时存在事不关己的思想,缺乏大局观和责任心。有时存在重虚轻实、重表轻里的思想倾向,面对头绪繁多的工作时,往往分不清轻重缓急,抓不住重点和关键,导致工作层次和质量上不去。下基层的次数少,密切联系基层的作风不够,在实际工作中安排布置多,督促检查少,调查研究少。

三、今后的整改方向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和思想根源,今后我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

1、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党的先进性,首先要始终坚持学习,并且不断改造我们的学习。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把人生目标、价值、意义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始终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时期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

2、要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性修养。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处处以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坚持”为标准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坚持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重要的是在思想上入党,把在思想上入党作为自己一生的事情,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永葆思想上、政治上的先进性。

3、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树立优良形象。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树立为民形象,尽可能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意,关心群众。要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树立实干形象,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从务虚的事务中摆脱出来,办实事,求实效,把时间和精力尽可能都放到抓工作的落实上。

4、要进一步发挥先锋作用,勇创一流业绩。要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奋发进取,扎扎实实干好自己负责的每一项业务工作,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以一流的业绩回报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