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山村党风廉政建设汇报

高山村党风廉政建设汇报

高山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为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从而使我村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利益。我村在镇纪委的指导下,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活动,现就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认真学习“两个条例”在宣传教育方面,我们一是在村主干路路灯杆上安装了党风廉政宣传牌;二是做了一块大幅墙体廉政宣传版块;三是设置了一处固定性廉政专栏,专栏的主要内容是:组织机构、两个《条例》学习、年度工作计划、党员风范等;四是开设了廉政教育课,邀请镇党委、纪委领导来我村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参加对象是村“两委”干部、全体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五是开展了专题学习,利用村党支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廉政准则》、以及党的十六届四、五中全会精神;六是利用村无线广播站宣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七是利用高山网站党风廉政建设动态;八是收看反腐倡廉主题片,村“两委”干部每人完成一篇心得体会。

二、建立健全廉政制度,自觉规范工作纪律为建立健全廉政制度,规范干部工作纪律,我们制订了“两委”干部报告事项制度。报告事项是:本人竣工乔迁、过生日及其亲属的婚丧嫁娶、子女入学入伍等事宜,本人及配偶、子女、参与企业经营、承包及入股集体经济等事宜,本人年度收入,本人在公务活动中接受馈赠的礼品、红包或纪念品等,本人在集体经济实体中兼职和报酬情况,本人外出学习考察情况,本人移动电话配备、住宅电话及话费报销情况。同时,我们还建立了村部干职工去向告知制度,即干职工离开办公室场所外出情况进行告知,并与村委会办公室打招呼,既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又协调了整体工作的开展,此制度已形成了长效机制。

三、深化源头治腐工作,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在源头治腐工作中,我们一是进一步加大了村级财务公开力度,完善了公开的内容,并将行政审批权、财务管理、一事一议、涉农负担等情况予以公开,增加村干部工作透明度;二是聘请了十名党风廉政监督员,他们都是一些德高望重,原则性强,敢于说话的老党员、老同志、老干部、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廉政监督员的主要职责是:对村“两委”干部关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遵守工作纪律、财经纪律情况;在公务活动中是否有接受服务对象的吃请情况;是否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情况;八小时工作以外的生活娱乐情况;是否勤俭节约或奢侈浪费情况进行监督。三是对村“两委”干部工作建立评议制,由党员、干部与村民代表对村“两委”干部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廉洁自律、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工作进行评议,每年至少评议一次,其评议结果存入个人廉政档案。去年通过民主测评,村干部优秀率达90%,称职干部为100%。去年村级换届选举,通过海选全体村干部再次当选,群众满意率达100%.

四、党风廉政社会化,各项事业大发展我村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五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聘请了十名党风廉政监督员,各中心屋场设立了党风廉政联络员,基本上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社会化。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极大地增加了党员干部工作的透明度,给了群众一个明白,还了干部一个清白,促进了我村各项事业的大发展。近年来,我村硬化水泥道路56000平方米,计10.5公里,基本实现组组通,对所有主干道树立了路标路牌,同时安装高杆路灯35盏,路旁进行了绿化;为村小学建起一栋两层计720平方米的多媒体电教大楼,改造了校门,拓宽了校路,并对校园进行了硬化、绿化;建起了一个集健身娱乐于一体的休闲广场,总面积2000平方米,配制了多种活动器具,总投资近40万元;打造了一栋1000余平方米的文化大院;投资7万元建起了全省唯一一家村级无线广播站;修缮了一栋两层计700平方米综合服务大楼,用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计生服务、青年中心;修通水渠、水圳计5000米;解决了13、14组村民们的饮水问题,村民们喝上了洁净的自来水;特别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花炮生产企业10家,花炮原材料企业4家,花炮包装印刷企业6家,安排了社会劳动力800余人。2005年元月获“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2005年4月获“全省农村先进村落社区”,2006年2月获“全省文明村”,2006年5月获“全国优秀青年中心”等光荣称号。

村兴我荣,村衰我耻,是我高山人民团结奋进的号角,我们决心在上级组织的正确领导下,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党的十六届四、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与时俱进,做出新的成绩,开创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为建设一个美好的新高山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