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思想道德纪律教育 确保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观有感

加强思想道德纪律教育 确保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观有感

廉洁从政

加强思想道德纪律教育确保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观《一起持刀杀人案的背后》有感盐都区秦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注重思想道德教育,加强廉政法制建设,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一论述,体现了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反腐倡廉规律认识的深化,为在新时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教育、法制和监督“三位一体”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中,加强思想道德纪律教育居于基础地位。《一起持刀杀人案的背后》再次警示我们,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纪律教育,坚持党风廉政教育的“大格局”,对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扎实推进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深化认识,明确思想道德纪律教育的重要性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纪律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至关重要。任何腐败现象的发生,有着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的因素。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由于法律制度不健全,监督机制不完善,客观上诱发腐败的因素仍然大量存在。陆燕行从一个正科级领导干部堕落为犯罪分子,关键的一条,就是经不起权力和金钱的考验,贪欲膨胀,以权谋私,越发不可收拾,最后竟指使他人,持刀行凶,走上犯罪的道路。这说明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决定性因素。要确保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关键要关口前移,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不断增强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袭的能力。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思想道德纪律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长城”,确立以廉洁奉献公和遵纪守法为荣、以以权谋私和违法违纪为耻的高尚价值取向,自觉保持廉洁。这既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根本措施,也是确保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基础性工程。

二、抓准主题,增强思想道德纪律教育的针对性

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扩大开放的大背景下,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纪律教育面临着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陆燕行案件带出的一窝违法违纪分子的事实证明,特权思想、“官本位”等封建主义残余影响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仍然存在;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乘隙而入,侵蚀着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在一部分党员干部中滋长。这些消极因素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腐败的思想根源。要确保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必须抓准主题,增强领导干部思想道德纪律教育的针对性。一是要加强对党员干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着力解决身体力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和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使其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场深刻变革中经受住严峻的考验。二是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力观教育,着力解决好为谁掌权、怎样掌权的问题。要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决不能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三是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督促领导干部严格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自觉遵守党章,带头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要教育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增强纪律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四是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作风教育,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在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五是要加强从政道德修养的教育,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在道德修养方面存在的可能导致腐败的问题。要教育党员干部恪守社会主义基本的道德准则,加强道德修养,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努力做到“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树立公正廉洁的浩然正气,培养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三、不断创新,提离思想道德纪律教育的实效性

在新时期加强思想道德纪律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必须与时俱进,积极创新教育工作机制、内容和方式方法。一是坚持和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进行教育格局创新。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教育的总体部署,形成全党抓党员干部思想道德纪律教育的大格局。二是贴近实际,进行教育主题创新。要根据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状况,与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起来,阶段性确定教育主题,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落实党风廉政教育责任制,进行教育责任创新。要把对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纪律教育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之中,推行宣传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以签订责任书的形式把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确保各项教育任务的落实。四是运用新途径、新载体,进行教育方式创新。如开展知识竞赛和答题测试,扩大教育覆盖面;观看党风廉政教育录像片,推进教育活动的不断深入等等。总之,要进一步总结有效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的经验做法,使思想道德纪律教育更加具有时代性,把握规律,富有创造性,为确保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夯实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