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德为本确保廉洁从政

同志曾告诫我们:“教育抓好了,德治加强了,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境界提高了,就可以有力地防范和减少违法乱纪问题的发生”。可见,加强干部从政道德建设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那么,如何才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呢?自己就此谈点认识。

一要明德,加强自身学习。学习是以德从政的基础。有言道:是非明于学习,名节源于党性,腐败止于正气。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才能不断武装思想头脑,增强党性修养,树立浩然正气。因此,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自觉把学习视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做到刻苦学习,孜孜不倦,学而不怠,学有所获。在学习中,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不断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经常想一想:参加革命为什么?当官应该做什么?自己身后留什么的问题,从而用科学理论净化思想、陶冶情操、纯洁灵魂,提高道德水平和思想境界,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基础。

二要立德,树立正确“三观”。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廉洁从政之魂。有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树立相应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因此,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始终牢记“三个代表”的要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践行“三个代表”的具体实践中,以高尚的思想道德要求来不断鞭策自己,陶冶道德情操,锻炼道德意志,确立道德信念,养成道德习惯,进而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要守德,牢记宗旨观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廉洁从政的核心。广大党员干部从政的岗位虽然不同,但职为民守、责为民尽、利为民谋、益为民求、业为民兴、绩为民创的道德要求却是共同的。因此,必须深怀爱民之心,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加深理解“德”的内涵,深刻体会“德”的要求,切实履行“德”的规范,不断沉淀“德”的力量,努力使自己成为有高尚追求的人,成为职工群众爱戴的好干部。

四要养德,严格克己自律。克己自律是党性修养的一种境界,也是廉洁从政的基本途径。只有时时处处明于自察,大事小事严于律己,才能始终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因此,每个党员干部应该自觉按照“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道德自律要求来约束自己,恪守政德。自重,就是要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名誉,塑好自己的形象,勤奋工作,不辱使命。自省,就是要经常“三省吾身”,问问自己,所言所行是否符合“三个代表”要求,是否符合共产党员的标准,是否符合领导干部的身份,防微杜渐,注重养成。自警,就是要管住小节,警钟长鸣,时时以党纪国法告诫自己,用党性原则要求自己,同时汲取反面典型的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避免重蹈覆辙。自励,就是要用高尚的精神激励自己,用宏伟的事业鞭策自己,奋发进取,争创一流,建功立业。

“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