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会国知精神实质建设公道正派组工队伍

领会国知精神实质建设公道正派组工队伍

当前,举国上下正掀起向周国知同志学习的热潮,组织部门也正在深入开展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笔者以为,组织部门要树立公道正派的新形象,就应该把学教活动与深入开展向周国知同志学习紧密地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国知精神”实质,对照“国知”精神找差距、挖根源、见行动,自觉做到以公道正派为立身之本,从而不断加强组织部门的自身建设。

一、学习周国知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品格,夯实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的思想基石。

周国知同志常年工作在高寒山乡,工作条件异常艰苦,经济待遇也很低,但他却20年如一日,坚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他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背后,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坚定信念和一颗“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帮人民群众之所帮”的公仆情怀。同志指出:“衡量一个组工干部是否合格,首先要看他是否公道正派,实事求是。干部群众看组织部门的形象,也是首先看这一条。”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就要像周国知同志这样,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自觉夯实公道正派的思想理念。

㈠要淡化“官念”。从周国知同志的工作经历中我们不难发现,条件越清苦,信念弥坚;岗位不同,为民之心不改。他不是在追求的当多大的“官”,而是在乎做了多少“事”。与周国知同志相比,组工干部的工作环境要好得多,但组织部门同样是一个“清水衙门”,组织工作的要求高、任务重,这就要求组工干部要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苦,把能在组织部门工作看作是党和人民对自己的信任、托付,淡化“官念”,“近水楼台”也不搞“先得月”,不伸手向组织要官,不拿政策作交易,始终胸怀宽广、甘为人梯,默默为他人做“嫁衣”。

㈡要坚持原则。周国知同志直到生命的最后都没有用公家的相机为儿子拍一张照片,他坚持原则的秉性可见一斑。民政工作事关困难的冷暖安危,稍有不慎,群众的利益就会受到损害。组织工作事关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更要求组工干部坚持原则不动摇、严格程序不变通、执行标准不走样。实事求是地把干部的“四化”方针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六项原则”,把公道正派贯彻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评价、考核、任用都要做到实事求是,坚持“好不废过,恶不去善”,也不搞“欲进,则言其美,隐其恶;欲退,则明其过,匿其美”。

㈢要善于学习。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组工干部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这就要求组工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做好组织工作的责任感,从思想深处找到加强自身学习的原动力,不仅要加强学习,而且要善于学习,提高自身素质。除了要淡化“官”念,立德修行,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外,还要不断强化业务知识的学习,做到政策运用不走样,市情人头在我心,各项工作游刃有余。同时,要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解放思想,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继承和发扬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敢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创新精神融于组织工作之中。

二、学习周国知同志扎根基层、苦而弥坚的精神状态,增强保持公道正派的本领。

周国知同志居住在简陋的住所,工作在艰苦的高山,始终无怨无悔,以苦为荣,以苦为乐。作为组工干部,学习周国知同志,就是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自觉抵御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只有不断增强识人本领,才能真正把那些政治合格、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相应的领导岗位,才能为我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集中领导力量。

首先,要树立科学的用人观。组组织部门选人用人要严格以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基本标准,破除论资排辈等陈旧观念。评价、考核一个干部,要用事实说话,不以自己的好恶而取舍。选拔任用干部,既要看到优点,也要看到缺点和不足,辩证地认识干部在专业知识、工作阅历、性格和体貌等方面的差距,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将其安排到最适合的岗位;要正确认识干部所出的政绩,既要看显性的政绩,也要看隐性政绩,要特别注意听取当地群众对干部的评价,把作风扎实、实绩显著的干部选拔出来;要正确认识干部工作上的失误,对工作上有过失误,而今改正错误,工作努力且成效显著的干部,要大胆启用。

第二,要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在选人用人的过程中,往往有许多人提出不同的意见,实际情况是,多数人的意见往往更容易被接受,而少数人的、群众的甚至是不同的意见往往容易被忽视。实践证明,只有善于听取多方面的意见,认真对待少数人的意见甚至是不同的意见,从中鉴别同真假轻重,才能真正把人识准、用好。组工干部还要善于沟通,要按照党委的意图,注意把握沟通协调的时机和方法,提高协调工作质量,避免因自己工作疏忽而引起意见和分歧,把沟通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第三,要进一步扩大民主。可以采取群众投票、考察预告、任前公示等途径,向群众公开选拔干部职位、标准、任职资格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选好干部、用好干部,让广大群众也参与到干部任免工作中来;创新考察方式,可采取听述职、实地考察、差额考察等新的考察方法,还可把考察的范围扩大到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创新选拔方式,可采取公开选拔、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多种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取消专业、学历、任职时间、职务高低等条件的限制,破除论资排辈等陈旧思想,为干部创造公平竞争的用人环境和机制。

三、学习周国知同志心系群众、求真务实的精神,打造公道正派的组工队伍。

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党员干部要“多干群众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长远起作用的事”。周国知同志是实践这“四个多干”要求的模范。作为组工干部,学习周国知同志,就是要时时处处从群众的需求出发,老老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把人民群众的利益落到实处。

一是要经常深入实际,在实践中了解情况、考察干部、发现人才。孟子云:“左右皆曰贤,未可也;诸大夫皆曰贤,未可也;国人皆曰贤,然后察之;见贤焉,然后用之。”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呼声,体现群众意愿,把群众对干部选拔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

二是要恪守公道,不徇私情。要真正做到求真务实,光有两袖清风是不够的,必须敢于同一切不良的风气作斗争。“士有公天下之心,然后能举天下之贤”。干部工作,不能掺杂个人好恶恩怨,不以权谋私,不弄虚作假。组工干部不仅要一身“正气”,还要有一股“硬气”。对违背政策的错误作法,要敢于指正;对违背原则,不按程序选人用人的干部任免,要敢于抵制。坚持用才不用庸,用廉不用贪,用俭不用奢,树立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三是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周国知同志之所以能把群众工作做得细致入微,群众满意,是因为他始终是以“服务员”的身份在为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服务。组织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组工干部就是这个家庭的“服务员”。组工干部要自觉摆正自己的位置,胸怀一颗服务之心,把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作为检验自己宗旨观念强不强、工作能力强不强的重要标准,以“娘家人”的姿态,为服务对象提供真心实意的关怀,关心他们的进步,为他们排忧解难办实事;虚心听取他们对组织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增加工作的透明度,让组织部门真正成为反映民意的“直通车”和干部的“娘家”。

礼记·大学》中说:“自天子以至于庶人,皆以修身为本。其本乱而未治者,否矣!”组工干部作为党的组织路线的具体执行者和实践者,肩负着选人用人的神圣职责。深刻领会“国知精神”的实质,有助于组工干部自觉地做到“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的要求,公道正派地做人、做事,也才能为加快小康社会建设步伐提供强有力的领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