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领悟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领悟

近段时间,通过从集团公司到工厂,从工作到生活,多形式、深层次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我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下面我就个人情况简单的谈一下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几点认识。

一、理论上,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的认识和理解

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内容包括:第一,以人为本的发展观;第二,全面发展观;第三,协调发展观;第四,可持续发展观。其精髓内容可概括为: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的思维理念,是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并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基础上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极为丰富,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既有生产力和经济基础问题,又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问题;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既是重大的理论问题,又是重大的实践问题。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理论创新的一个突出成果,对我们发展思路、发展模式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对我们把握大局,做好各项具体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思想上,充分认识做好第一阶段的学习是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前提和基础

通过我公司多次组织的深入学习时间科学发展观相关理论,我感到只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认清形势、把握大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才能使我们每一个党员都成为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锋。只有把科学发展观学深学透,深入群众中间进行调查研究时才能有的放矢,开展实例分析才能有所遵循,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才能有所突破,才能真正做到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对我们从事各项工作无论何种工作岗位都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三、实践上,明确自身职责,结合实际工作,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探索

我们要求的发展,必须是科学的发展。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更加注重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减少污染,更加注重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更加注重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我们才能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保持经济社会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要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认认真真完成各项工作。从做人、做事两个方面做起:一要踏实做人。做人是做事的基础,没有一个好的人格品质,不论从事哪个行业,都将失去起码的条件。我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为群众多办好事、办实事。这样,我们做人才会有充足的“底气”,做事才硬气;二要用心做事。哪怕是一点小事,我都要以谦虚谨慎的态度认真对待,因此,我要立足本职,努力完成工作任务。社会要进步,事业要发展,都离不开科学的发展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