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残联者心得体会

街道残联者心得体会

新时期、新阶段,残联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任务。如何才能做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使残联组织真正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使残疾人真正实现“平等·参与·共享”目标,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就要求必须有一种主动精神。主动是以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作为原动力的,是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我们要把残联工作做好,必须充分发挥主动性,在主动中求创新,在主动中谋发展,在主动中聚人心,满腔热情、饱含深情、富有激情地对待残疾人及残疾人工作,切实维护和保障好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一、残联工作需要主动性

(一)残联的工作形势决定

自从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树立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综合国力大幅度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残疾人工作领域不断拓宽,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不断优化,残联工作的地位越发显现出来。十六届六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发展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的社会福利。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发展残疾人事业,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重庆市政府批转的《重庆市残疾人事业“十一五”计划发展规划》提出,“到2010年,全市残疾人基本生活总体初步达到小康水平,缩小与健全人的差距。”这些决策和规划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和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人道主义的理念已经充分获得了国家与社会的承认,无疑也给残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级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上为国家分忧,下为残疾人解难,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努力开创残联工作的新局面。

(二)残联的工作性质决定

残联的工作性质为“亦官”、“亦民”,集“代表、服务、管理”三种职能为一体。“亦官”,就是残联受政府委托,协助政府研究制定和实施残疾人事业的政策、法规、规划和计划,承担政府残工委日常工作和综合协调作用;“亦民”,就是残联作为残疾人的代表组织,代表广大残疾人的根本利益,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残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既是各类残疾人的代表组织,又是残疾人工作的主管部门。这就决定了残疾人工作者必须主动深入基层,直接与残疾人面对面开展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残疾人手中,把残疾人的需求和心声反映给党和国家,真正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残联的服务对象决定

残疾人是残疾人事业的主体。残联的工作“优势在残,力量在联”。残疾人群体是社会中特殊困难的弱势群体,其生活压力大,风险抵御力弱,蕴藏着不少社会不稳定因素。残联作为残疾人的“娘家”,一定要把残疾人的冷暖挂记在心中。残疾人工作者要深入到残疾人的家庭之中,主动关心他们的疾苦,把问题解决在残疾人的家门口,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这可以起到“安全阀”作用,不仅有利于社会稳定,而且有利于增强向心力,加快残疾人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四)残联的工作现状决定

当前在新农村建设和保持社会稳定的大背景下,残联工作承担着更加艰巨的任务,也面临着良好的工作机遇。我市残疾人事业起步晚,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仍然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贫困残疾人的扶贫工作任务还相当艰巨,残疾人在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的需求还得不到满足,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机制还不够健全,基层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条件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社会上歧视和侵犯残疾人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各级残联和残疾人工作者只有充分发挥主动性,才能积极为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不断克服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进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

二、残联工作要在主动中体现生动

(一)在主动中增强凝聚力

残联由于成立时间短,宣传力度不够,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事业的氛围还没有完全形成,工作难度还很大。面对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残疾人工作者必须振奋精神,带着感情、带着爱心、带着政策主动做工作,充分发挥能动性和主动性,把广大残疾人和关心帮助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团结在残联周围,让残疾人真正体会到残联是他们的“娘家人”、贴心人,让那些有爱心的人士真正感受残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实实在在反映残疾人呼声,实实在在维护残疾人利益。主动做事既体现了党和政府立足以人为本、关心百姓、关心弱势群体的宗旨,又增强了残联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使残疾人事业充满生机和活力。

(二)在主动中有所作为

残联工作如果成天不思进取,满足现状,不能为党委、政府分忧,不能切实有效地

莲山课件服务中心工作,不能开创工作新局面,那我们就不可能有什么作为。只有紧贴残疾人工作实际,善谋善干,主动出击,勇于开拓,才能充分代表残疾人,服务残疾人,发挥残联在残疾人事业中的职能作用。位子是等不来的,威信是争不来的,待遇是要不来的。只有主动做事,才知道残联工作还有许多事情需要去做;只有积极做

事,做出成绩,才能使残联工作在社会上产生强烈

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只有认真做事,才能使自己感受到人生的价值,越做越充实,越做越有成就感。只有立足本职主动做事,在主动中体现生动,在主动中锐意进取,才能赢得党政的重视和信任,才能得到社会的理解和尊重,才能实现有为有位。

三、残联工作要在主动做事中促发展

(一)要主动请示汇报

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是做好残联工作的前提。要让领导重视和支持残联工作,就必须积极主动向领导请示汇报,积极主动提出建议和意见,积极主动上报工作计划和安排,积极主动请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主动邀请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参加重要会议和活动。通过积极主动请示汇报,让党政领导更多地了解关心残联工作,更加重视支持残联工作,使残联能够更好地履行职责。

(二)要主动探索创新

一个地方的残联工作能否适应新形势和开拓新局面,残联的地位和残疾人的地位能否得到提升,关键取决于这个地方的残联干部能否在工作中主动探索创新。残联工作的创新,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针对工作中突出的残疾人就业难、扶贫任务重、康复需求和技能培训还不能适应残疾人的需求、残联基础设施建设普遍较差等一系列实际问题来研究探索。一是要有创新的工作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二是要有创新的工作布局,布局决定结局;三是要有创新的工作制度,制度决定力度。只有不断的探索创新,才能使残联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三)要主动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我们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如果不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凭一知半解和老经验作决策,凭想当然去发挥主观能动性,没有不出问题的。可以说,工作主动权也来自于调查研究。《中国残联章程》规定:密切联系残疾人,听取残疾人的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残联工作性质的群团性、工作对象的广泛性、工作方法的社会性,决定了我们必须将工作重心下移,积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到最困难的残疾人中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弄清情况,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未雨绸缪,科学决策。超级秘书网:

(四)要主动联系沟通

联系增进理解,沟通产生信任。残联机构编制少、工作范围广、工作内容多的现状,决定了我们必须采取积极主动的方式联系沟通,不断加深感情,掌握思想动态,切实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一方面,必须打破封闭心理,强化开放意识,主动加强与各部门、各单位联系沟通,积极反映残疾人的意见和要求,争取各方配合支持,帮助解决残疾人面临的劳动就业、康复培训、脱贫致富、文体教育等突出困难与问题,维护和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加强对残疾人的教育沟通工作。对待和解决残疾人反映的问题和困难,要体现爱心、细心、耐心和尽心,想为残疾人所想,急为残疾人所急,能解决的要主动及时为他们送政策、送技术、送项目、送资金加以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要以春风化雨般的态度和朋友般的热情,做好解释疏导工作,鼓励他们自强奋进。通过主动联系沟通,既让残疾人全面了解政策法规,又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五)要主动进取奉献

残疾人群体的特殊性和残联工作的艰巨性,要求每一个残疾人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一切为了残疾人”的思想,把“八荣八耻”和“执政为民、服务发展”的要求转化为残联干部的自觉行动,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把残疾人工作当作自己奋斗的事业而不仅仅是谋生的职业,爱岗敬业,积极主动,锐意进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热情投入到带领残疾人致富奔小康、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去。

(六)要主动宣传造势

所谓造势,就是通过积极努力,最大限度地凝聚能量,谋求外力支持,主动营造于自己有利的环境、格局和态势。有些地方残联多年来埋头做了大量工作却默默无闻,社会影响小,群众认可度低。中国残联邓朴方主席曾意味深长地说过:“不是别人不人道,而是别人不知道”。残联工作一定要积极宣传造势,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媒体的强势宣传,形成多渠道、多载体、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格局,让社会和群众知道残联“在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知道残疾人不光是社会的救济者,同样也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知道关心帮助残疾人是我国的传统美德,最大限度地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