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联科学发展学习几点体会

妇联科学发展学习几点体会

关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发表了重要论述,对包括妇女发展在内的各项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提出发展新思路,实现发展新突破,开创发展新局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离不开广大妇女群众,这为推动妇联工作提供了机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妇联组织在推动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挥组织、引导、服务职能,真正做到想妇女群众所想、急妇女群众所急、做妇女群众所需,切实为妇女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这就对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妇联工作全局,认真贯彻全国妇女十大和自治区妇女十大精神,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认识上找准切入点;围绕州党委中心工作找准对接点;根据妇女群众的期待,符合妇女生存与发展的客观要求找准对应点;从妇联组织客观条件出发,找准作用点;做到服务大局主动,改善民生有为,依法维权得力,宣传引导深入,扎扎实实地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实到本职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实现妇女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妇女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一、找准切入点,践行科学发展观思想认识上要有新提高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与当代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体现了我党对包括妇女发展在内的各项事业的基本要求,是新时期指导妇女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妇女事业作为一项需要大力推进的社会事业,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要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做到“四个结合”: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在接见全国妇联新一届班子及部分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大力宣传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相结合,与州党委开展的“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

在思路上实现“六个转变”,即:工作重点由服务经济增长为主转变为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工作内容由组织妇女参与建设为主转变为推进妇女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工作方式由开展活动为主转变为开展活动与为妇女儿童多办实事并举;组织建设由纵向为主转变为构建纵横交错的组织网络;工作方法由突出几个重点群体为主转变为统筹兼顾不同领域、不同地区、不同层面妇女的利益和共同发展;工作作风由组织具体的活动和召开会议部署为主转变为加强调查研究,加大宏观指导与源头服务力度,推动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基层。体现“六个更加”,即:更加注重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把积极构建男女平等两性和谐发展的小康社会作为妇女运动的总体目标;更加注重创新思路和载体,把激发广大妇女作为科学发展主体的智慧和力量,作为妇女工作的重点任务;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在推进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中消除对妇女的歧视和对儿童的忽视;更加注重促进社会公共服务惠及不同层面的妇女需求,妇女儿童的民生问题得到更好的改善和解决;更加注重妇女组织网络体系、妇女教育培训体系、社会化开放式工作体系和妇女儿童事业支持体系建立,使妇联工作和妇女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外部合力不断增强;更加注重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的环境,用科学发展的理念、办法、路径推进妇女发展。

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使我们的认识更加清醒、精神更加振奋、作风更加务实、行动更加自觉、落实更加有利,切实把各级妇联干部的思想统一起来,把各族妇女的力量凝聚起来,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建功立业、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要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对于推动妇女工作发展的重要意义,以科学发展观统一广大妇联干部的思想,使妇联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广大妇女群众的愿望,充分调动她们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找准对接点,促进全州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有新贡献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进一步增强在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发展、促发展的自觉性,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州党委作出的重大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把发展作为妇联工作的第一要务,抓住国务院32号文件精神带来的机遇,积极引导广大妇女群众投身经济建设。全州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州党委中心工作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结合上找准对接点,努力做好帮助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促进下岗失业妇女创业与就业等工作,团结和动员城乡妇女在更广领域更多层次参与自治州的经济建设。要按照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提出的“满怀真情、热情、激情做好妇女工作”的要求,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以百折不挠的干劲、韧劲和闯劲开拓妇女工作新局面。在今后的工作中,自治州妇联要立足本州实际,结合全国妇女十大会议精神提出的新要求,重点从以下六方面做起:一是实施“巾帼致富工程”,帮助农村妇女创业致富。组织引导农村妇女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节能农业,扶持和培育一批巾帼科技示范基地和妇字号龙头企业,培养一批女科技致富带头人,促进龙头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科技带产业、市场带经营的一体化模式,为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和产业化发展贡献力量。二是实施“巾帼平安工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开展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绿色家庭、爱心家庭、学习家庭等创建评比活动,引导广大家庭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平安保家、节约持家、和谐兴家,提高家庭成员素质,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三是实施“巾帼培训工程”,开展妇女教育培训。大力培育和发展为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教育培训、科技示范、信息服务、合作经济、扶贫救助五大网络,以农业新科技、新技术为重点,不断增强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本领,提高妇女依靠科技致富的综合素质能力。四是实施“巾帼爱心工程”,切实为广大妇女办实事做好事。妇联组织要继续关爱特困母亲家庭和下岗女工特困家庭,从而逐步使弱势群体女性家庭缩小贫富差距,缓解各种矛盾,促进各种关系的和谐。五是实施“巾帼扶贫工程”,加大扶贫开发和妇女儿童发展项目的执行力度,深化岗村结对帮扶活动,推进“巾帼示范村”的建设,进一步促进城乡妇女的统筹协调发展。六是实施“巾帼素质工程”,为农村妇女送文化、送技术、送项目、送信息,帮助妇女科技致富。同时继续推进节能减排巾帼行动。通过宣传教育、节能技能培训的开展,组织引导广大妇女从岗位做起,从家庭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节能减排?巾帼行动”活动,推动企业、单位节能增效持续协调发展。

三、找准对应点,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要有新成效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妇联的工作重点和主线,是妇联将党的温暖传递给妇女儿童的最佳导体和工作特点的价值体现。要按照全国妇联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突出维权职能,推动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要求,突出维权这条主线,在为妇女群众服务上下功夫。

一是大力提高广大妇女的维权意识,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在继续完善维权网络的基础上积极谋求妇女维权的新渠道。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一直是妇联的重要任务,也是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要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协调联动,运用依法维权、科学维权、源头维权、社会化维权并举的工作手段,全力破解维权工作难题,极大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建立和发展维权志愿者队伍,开展法律援助行动,提高信访接待服务质量,及时把握和预防妇女儿童中带有苗头性或倾向性的问题,使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得到及时解决。

二是切实履行职责,认真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积极推进性别平等进程,努力保障妇女儿童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安定和谐。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重点,开展“三八维权周”、妇女普法教育宣传咨询、妇女普法讲堂等活动,采取多种宣传教育形式,引导广大妇女自觉守法并依法维权,让更多的妇女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提高广大妇女民主法制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引导妇女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努力实现有序参与和有效参与。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贯彻力度,坚决抵制腐朽落后的思想文化观念,加大舆论监督力度,促进形成有利于男女平等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大力推动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加强调研、主动沟通、建言献策,为妇女发展营造优化的法律政策环境。同时,要把儿童工作的重点放在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上,积极探索建立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是不断增强维权工作的实效性。大力实施“妇女儿童权益维护行动”,进一步完善妇联维权工作长效机制,推动解决妇女在参政、教育、劳动和社会保障、婚姻家庭、人身权利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妇联信访网络、法律援助网络、维权监督网络和基层维权阵地建设,健全妇女儿童维权预警机制,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查处和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在巩固“两纲”中期评估督导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力度,促进“两纲”目标的全面实现。

四、找准作用点,努力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

妇联是联系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如何在党和妇女群众之间架起一座心连心的桥梁,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需要妇联组织找准作用点,紧紧围绕“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伊犁、造福各族人民”这个主题,更好地组织引领广大妇女为建设更加美好新伊犁贡献力量,做到有“为”有“位”。

首先要有新的理念。面对新的形势,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研究和探索新时期妇联工作的规律,进一步理清工作脉络,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注重树立三种观念,即以人为本的观念,要从妇女群众的切实需要出发,来明确妇女工作的功能定位,根据她们的需要开展工作,为她们服务,打破固态观念,在“联”字上做文章,学会整合资源,学会借助合力完成工作目标,充分利用妇联组织承担着妇儿工委、三学三比、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创建的工作职能,积极争取相关单位的支持,加强交流与合作,形成各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全局观念,要跳出“妇联”小圈子,真正将妇女工作纳入社会大系统、大环境中来深化和摆布,围绕州党委、州政府确定的工作中心和大局来开展妇女儿童工作,发挥合作经济组织的优势,探索“妇代会+协会+农户”的模式,引领妇女在绿色产业建设、文化产业开发等方面建功立业;主体观念,找准妇女工作的作用点,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三维交点上开展工作,组织策划活动。运用好群众工作的独特手段,开辟一方天地,成就一番事业,带领广大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行动起来“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生活”。

其次要有新的载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妇联起着宣传、教育、引导和组织妇女进一步争取自身进步与发展的关键性作用,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的结合点上找准工作的作用点,立足妇联的优势工作领域,强化三种意识打造新的工作载体。一是强化发展意识,在调动妇女积极性,激发妇女活力上下功夫。要以提高妇女整体素质为目的,以项目带动为抓手,以帮助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为重点,以实施“巾帼致富工程”和“岗位建功”等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技术培训、岗位练兵、争先创优,全面提高城乡妇女素质,引导全州各条战线的广大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实现州党委确定的总体工作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强化和谐意识,在平安和谐家庭创建上下功夫。以和谐家庭建设为抓手,整合各种家庭工作载体和活动形式,把学习在家庭、富裕在家庭、美德在农家等以家庭为对象的各类特色创建活动整合起来,构建家庭成员之间、家庭与社会之间、家庭与自然之间相互和谐的新型文明家庭模式,以家庭的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三是强化政治意识,在充分发挥妇女组织联系群众最密切的优势上下功夫。要不断提高包括妇女在内的各族干部群众的政治鉴别力和免疫力,继续发挥有针对性的面对面宣讲的强大优势,从根基上肃清民族分裂的影响,进一步夯实反对民族分裂,共同抵御渗透的稳固思想基础,不断提高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依法管理和规范社会事务中寻找妇联的结合点,掌握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正、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的法律武器,在依法管理和服务中达到互利共赢,充分发挥妇女和妇女组织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再次要有新方法。在新的形势下,妇联的工作对象出现了新变化,妇女有了新期待,新形势对妇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妇联工作也要在实践中探索新方法,用创新的工作方法将妇联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一是要深入调研。深入实际,了解妇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明白妇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从中发现妇联工作新特点,探索妇联工作新规律,形成妇联工作新共识,找到妇联工作新答案。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既要向内宣传,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她们关注妇女事业的激情和关心妇女的热情激发出来,为妇联工作注入生机和活力;也要向外宣传,紧紧依托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妇联工作,把所做的工作宣传出去,推介出去,让社会了解妇女工作,支持妇女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知名度、美誉度,扩大社会影响。三是要坚持服务化工作方式。要以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妇女的需要为重点,提供政策服务、信息服务、资金服务、技术服务等,要多做基层迫切需要做的事,为基层创造条件,优化环境、搭建平台、促进工作。四是要在持续运作中健全组织、强基固本。以建立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机制为抓手,持续深化“夯实基层、重心下移”的工作思路,切实扩大妇联组织的覆盖面,注重研究和推动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完善强基固本的保障机制,推动妇联各项工作更好地落实在基层、发展在基层、受益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