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筹兼顾卷烟工业科学发展观心得

统筹兼顾卷烟工业科学发展观心得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统筹兼顾的理论基础与深刻内涵;统筹兼顾对于卷烟工业企业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统筹兼顾在**中烟的运用与实践;进行讲述。其中包括:从字面上理解,“统筹”是指通盘筹划、统筹兼顾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一种发展思路,也是我党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鲜经验后提炼出来的理论成果、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进一步强调“必须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来调节各种利益的相互关系”、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而言,统筹兼顾具有坚实的理论传承和深刻的现实作用,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好方法,是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金钥匙”、统筹兼顾充分考虑到了目标之间的互动关系,特别是内在的关联性和制约作用,是促进企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树立新发展观的需要、树立新改革观的需要、树立新稳定观的需要、树立新创新观的需要、在发展速度上统筹好“快”与“好”的关系、在品牌结构上统筹好“高”与“低”的关系、企业规模上统筹好“大”与“强”的关系、在经营效益上统筹好“稳”与“优”的关系等,具体材料详见:

结合**卷烟工业企业发展实际,深入学书记重要讲话,我深深体会到,掌握好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对于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推动卷烟工业企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甚至可以说,统筹兼顾,既是**中烟破解发展瓶颈难题中的有效方法,也是推动**、**品牌平稳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统筹兼顾的理论基础与深刻内涵

从字面上理解,“统筹”是指通盘筹划:“兼”的本义为一手执两禾,引伸为同时进行几桩事情或占有几样东西:“顾”就是照顾。统筹兼顾是指统一筹划,全面照顾。

从科学发展观角度理解,所谓“统筹”,就是要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所谓“兼顾”,则是要总揽全局,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注重良性互动,着力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统筹兼顾的本质内涵则是要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协调发展、兼顾各方。

统筹兼顾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一种发展思路,也是我党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鲜经验后提炼出来的理论成果。

抗日战争时期,同志就提出“要军民兼顾、公私兼顾”。新中国成立后,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指出“我们的方针就是统筹兼顾,各得其所”,并强调“要把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服务”。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进一步强调“必须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来调节各种利益的相互关系”。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同志强调“我们所有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都应该正确反映并有利于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都应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的理论包含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方法支撑科学的理论。从方法论角度上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根本的是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切实做到统筹兼顾,“既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要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五个统筹”的思想,即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党的十七大报告在“五个统筹”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要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面的扩大与完善,一方面拓展了统筹兼顾的对象和范围、丰富了统筹兼顾的内涵和外延,另一方面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并结合实际及时作出战略调整,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找准根本切入点和科学途径。

总之,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而言,统筹兼顾具有坚实的理论传承和深刻的现实作用,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好方法,是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二、统筹兼顾对于卷烟工业企业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统筹兼顾充分考虑到了目标之间的互动关系,特别是内在的关联性和制约作用,是促进企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深刻领会好、掌握好、运用好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对于卷烟工业企业发展而言,很重要、很必要、也很紧迫。发展是目的,改革是动力,稳定是前提,创新是保障。四者密切相关,不可分割。

(一)树立新发展观的需要

传统的发展观,偏重于物质财富的增长而忽视人的全面发展,简单地把经济增长等同于经济发展而忽视社会的全面进步,相应地把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指标而忽视人文的、资源的、环境的指标。对于卷烟工业企业而言,传统的发展观认为“生产好烟”、“销售好烟”是第一要务,往往偏重经济效益而忽略社会效益和员工的全面发展。统筹兼顾则强调以人为本,始终把人的发展作为发展的最终目的和最深厚的动力,强调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相互促进的全面的发展。因为,发展企业、提升品牌价值,关键在于提升团队的整体素质。领会好、掌握好、运用好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是树立新发展观的迫切需要。

(二)树立新改革观的需要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利益格局发生较大变化。我国已从改革初期各方面普遍受益的局面转变为大部分受益、小部分受损的局面。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新矛盾、新问题随之出现,问题的根源在于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和社会成员之间利益分配的公平问题。对于卷烟工业企业而言,利益分配问题同样是核心问题。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要求我们在深入总结以往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必须认真处理好企业与社会、全局与局部、一部分人与另一部分人、当前与长远等多个方面的利益关系,努力实现宏观改革与微观调整相协调,最终目标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升企业综合效益。归根结底,领会好、掌握好、运用好统筹兼顾,是为了协调和理顺企业内外多种利益和关系,实现全面发展和共同发展,是树立新改革观的迫切需要。

(三)树立新稳定观的需要

当前,中国正处于深化改革的重大转型期,经济体制变革日益深入,社会结构变动日益加快,利益格局调整日益明朗,思想观念变化日益多元。基于这种现实情况,结合**卷烟工业企业情况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等客观实际,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更加自觉地运用好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的利益,维护社会和企业稳定。通过“畅通的信息渠道和良好的管理系统”,通过公开透明,通过舆论引导,消除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误区,防止事态失控,保持企业稳定。领会好、掌握好、运用好统筹兼顾是树立新稳定观的迫切需要。

(四)树立新创新观的需要

对于很多传统企业而言,其开展的创新是被迫式创新,受政府部门的主导。受到垄断制度保护的烟草工业企业对自主创新的理解、认识和实践不够。新创新观要求企业推进主动式、持续性的自主创新。因为,自主创新不是政府要企业创新,而是企业必须主动适应市场去创新。不创新,企业就不可能走进真正的市场经济,就难以融入到整个经济体系中。对于**中烟而言,创新是由弱变强的根本途径。当然,创新需要结合国情、行业与企业实情,也需要广泛借助和整合社会资源,如大院大所之脑、专家学者之脑,为企业和品牌服务。统筹兼顾正是要协调好政府与企业、自主创新与引进创新、自身资源与社会资源等多个关系。创新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个系统工程。领会好、掌握好、运用好统筹兼顾是树立新创新观的迫切需要。

三、统筹兼顾在**中烟的运用与实践

近年来,烟草行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探索,努力实践,在推动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20**年10月2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成康同志在国家烟草专卖局机关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的专题报告中指出“要深刻理解统筹兼顾,努力实现共同发展。”他还指出。当前烟草行业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能力素质、体制机制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突出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克服。

要想达到“节奏要快、标准要高、工作要实、状态要好”的工作要求,要想完成“烟叶防过热、卷烟上水平、税利保增长”的主要任务,要想切实解决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突出问题.**中烟必须统筹好以下四个关系:

(一)在发展速度上统筹好“快”与“好”的关系

发展是第一要义。在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不断扩散的形势下,没有发展,就没有一切。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卷烟工业企业纷纷采取措施,加快步伐,你追我赶谋发展。在这种新形势下,**中烟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吸取经济建设的有关经验教训,在企业发展目标、品牌定位、规划布局等各个环节上,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与自身的基础条件、市场环境等紧密结合,走一条适合自身实际的品牌发展道路。切忌一味求快、盲目跟风,违背市场经济规律,提出不切实际的发展目标。既要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更要兼顾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统筹好“快”与“好”的关系。

(二)在品牌结构上统筹好“高”与“低”的关系

长期以来,我们在卷烟品牌定位与规划管理中形成了高、中、低的分档模式。但是,为了获取更高的税利和增强品牌竞争力,很多卷烟工业企业纷纷提升品牌结构。事实表明,失败者比成功者更多。由于卷烟工业企业发展情况和品牌内涵各不相同,**中烟也需要认真思考,深刻理解“高”与“低”的内涵和奥妙。高与低是相对的,高有大市场,低也有大空间。因此,在**、**品牌新品开发与投放上,我们要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制订不同的品牌规划和营销策略,实行市场导向、分类指导、科学投放,顺应市场需求,引导市场消费,统筹好“高”与“低”的关系。

(三)在企业规模上统筹好“大”与“强”的关系

大与强,一直以来都是卷烟工业企业追求的目标。**制造业之痛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大而不强”。对于**卷烟工业企业而言,曾经也饱尝过“大而不强”的困惑与折腾。**中烟要想实现新飞跃,不仅要把握好跨省联合重组和海外市场拓展的难得机遇,在“大”上作好文章,还要不断打牢市场基础、提升队伍素质、夯实管理基础,在“强”上下功夫。做强**品牌,就是要把品牌发展建立在牢固的市场基础和扎实的工作基础上,维护品牌“稳定的价格,良好的口碑,持续的势头”。换言之,既要做大产业规模,更要因势利导抓好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企业和品牌核心竞争力,统筹好“大”与“强”的关系。

(四)在经营效益上统筹好“稳”与“优”的关系

对于卷烟工业企业而言,20**年是近年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当前,烟草行业唱响的主旋律是“稳中求进”,各地卷烟工业企业都在为“税利保增长”不懈努力,其中也不排除地区封锁、过度促销等不正当手段。为此,**中烟应该紧紧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势变化,在应对挑战上出实招,在创新营销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在品牌发展、税利增长上求稳,另一方面,要在企业转型升级和资源合理配置中求优,统筹好“稳”与“优”的关系。

发展不只是经济发展,还包括社会事业发展、生态发展、人的发展等等,片面的、单一的发展都不是科学发展。若要深化改革、推进发展,就必须统筹兼顾到各种资源、各种利益和各种关系。正如同志指出:“只有坚持统筹兼顾,我们才能真正处理好我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的改革发展稳定问题,真正处理好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各方面的利益问题,真正把全体人民和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形成广泛共识、集聚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