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C语言程序设计教学体会

C语言程序设计教学体会

近年来,c语言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得到了迅速地推广使用。C语言发展如此迅速,而且成为最受欢迎的语言之一,主要因为它具有强大的功能。许多著名的系统软件,如DBASEⅢPLUS、DBASEⅣ都是由C语言编写的。用C语言加上一些汇编语言子程序,就更能显示C语言的优势了,如PCDOS、WORDSTAR等就是用这种方法编写的。C语言具有各种各样的数据类型,并引入了指针概念,可使程序效率更高。另外C语言也具有强大的图形功能,支持多种显示器和驱动器。而且计算功能、逻辑判断功能也比较强大,可以实现决策目的。

目前,计算机专业其他课程(如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中,也经常用c语言程序说明其过程和算法。因此,《c语言程序设计》已经成了许多高校计算机专业的必修课。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自开设计算机专业以来,各地电大也把《c语言程序设计》作为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列入教学计划,下面就我几年来的教学经验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一、实例为引导,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为了激发学生对C语言的学习兴趣,教师要在教学方法与手段上多下功夫,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在讲清语法规则的基础上,可通过许多具体有趣的实例,如“兔子问题”、“水仙花数”、“竞赛记分”等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综合利用板书、课件、程序演示等手段,做好师生互动,使学生加强理解和记忆。整个教学过程中把解题思路和算法当作授课的重点,从而让学生明白如何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逐渐培养学生进行程序设计的正确思维模式。

二、注重上机教学,通过程序调试加强容易被忽视细节的教学

C语言虽然说与自然语言和教学语言十分接近,但在实际中却存在着许多“细小”的却又十分严格的差异。由于它的细小,常常不能引起注意而被忽略。如表达式、函数、变量、分隔符等,学员在学习中,常常因重视不够不能正确理解或没有形成较深印象,造成程序设计时不能正确使用或习惯地用数学方法代之。

因此,教师在讲授C语言课程时,不能忽视实践课的教学,尤其是学生上机辅导课的教学。很多教师认为,上机辅导课就是让学生自由练习,及时为学生解决问题,实际上这种教学辅导方式是不合理的。上机辅导课中教师一方面应反复强调C语言的“书写格式自由但一点不能差”的特点,另一方面应视具体情况通过演示程序调试的方法加强容易被忽视细节的教学。

如程序abc.c:

#include<stdio.h>

voidmain()

{

inta=1

printf("a=%d\n",a);

}

编译时出现以下问题:abc.c(5):errorC2146:syntaxerror:missing'''';''''beforeidentifier''''printf'''',给学生讲解提示,让学生通过提示明白问题所在,即该程序第5行的printf语句前缺少“;”。通过程序调试的方法不仅可以为学生解决错误,使学生自己通过实践证明了问题的所在,使之深受体会。同时也增强了学生调试程序的能力,从而提高编程的经验和技巧。

三、利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

对于一些抽象的、学生难以接受和理解的语句和算法,如条件语句、循环语句、指针、排序程序设计过程等,利用多媒体教学的优势,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和演示,模拟计算机的内部状态和执行过程。精心制作多媒体课件,增强学生的直观感觉,方便理解,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例如在讲解到三种循环的结构时,学生很难理解三种循环的区别,通过制作多媒体课件来模拟三种循环的执行过程,使学生一目了然的看清楚三种循环的结构及其执行过程,清楚了用什么构成循环时,要注意在循环体内对循环控制条件的修改,也清楚了三种循环的区别。再比如在分析用选择法和冒泡法排序时通过用Flash制作一个若干个人按大小个子顺序排序的动画演示程序,这样就起到了将抽象问题形象化、枯燥问题生动化的效果。

四、结束语

c语言具有诸多的优点,是使用性很强的程序设计语言之一,受到了人们的重视。但是,c语言又是一门较难掌握的程序设计语言。在《c语言程序设计》教学过程中,我们应根据c语言的特点,与其它高级语言进行比较,突出C语言的特殊性,抓住c语言重点内容和环节,把程序设计思想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通过实践提高学生利用c语言进行程序设计能力,使C语言成为程序设计的实用工具。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语言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语言学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

语言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