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术校本课程研究心得体会

美术校本课程研究心得体会

自从参与学校开展“校本课程”的构建与实践以来,我深刻地体会到“美术校本课程”实践的艺术性与有效性。

首先,为了使“校本课程”深入的开展,学校非常重视提高教师专业水平的工作,支持美术教师走出去,开眼界、展视野,比如参观美术展览、到兄弟学校学习经验等等。并且多次带领教师开会研讨,有条理地制定工作计划。

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我校的版画校本课程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今年书法校本课程也带来了新气象,选修的素描、色彩课充实着学生的校园生活。校本课程对学校教师和学生具有的意义和价值都是深远的。美术校本课程教学在教学的实践中可以更多的体现出灵活、多样的教学内容,有着极强的科学性和艺术性,可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动脑(思维)、动手(操作)、动眼(观察)的能力得到发现和发展。

第二,学校的发展,推动着教师的发展,在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集体中,学校的领导不仅为学生的成功搭设舞台,而且还不断的在成就教师的自我。老师们在交流中说到:“边学边教,边教边学,教学相长,美术专业水平也随着校本课程的开设得到了提升。我们对实施“校本课程“实践中的经验及时进行积累、总结,把美术校本课程教学作为展示学校的途径,宣传校园文化管理的平台。

我校的美术校本课程具有科学性、思想性、趣味性、灵活性和开放性;符合了学生年龄特征、心理特征和认知发展水平;语言真实、内容广泛、题材多样,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开阔学生视野和拓展学生思维。

美术校本课程不同于国有美术课程,它可以照顾到具体学校具体学生的差异性,促进各种层次、各种特长的学生的发展,教师有更大的空间和时间帮助学生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并不断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通过几年的学习,学生与他人合作意识增强,学习主动性增强,以美育人,将美育教育渗透到各个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