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填料塔设计心得体会

填料塔设计心得体会

经过了一周多时间的课程设计,现在终于完成了这次的课程设计要求,现在终于有了一点的心得。

在本学期,我们学习了《化工原理》这一课程,《化工原理》是化学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它的内容是讲述化工单元操作的基本原理、典型设备的结构原理、操作性能和设计计算。化工单元操作是组成各种化工生产过程、完成一定加工目的的基本过程,其特点是化工生产过程中以物理为主的操作过程,包括流体流动过程、传热过程和传质过程。在这里面,我们主要学习了流体输送、流体流动、机械分离、传热、传质过程导论、吸收、蒸馏、气-液传质设备,以及干燥等。

这次我的课程设计题目是水吸收氨过程填料塔的设计,这是关于吸收中填料塔的设计。填料塔是以塔内装有大量的填料为相接触构件的气液传质设备。填料塔的结构较简单,压降低,填料易用耐腐蚀材料制造等优点。

本设计中,开始的时候我们是采用Eckert通用关联图计算泛点气速,但是我发现用查图的方法来计算出泛点气速之后进行液体喷淋密度校核时,无论取哪种规格的填料都很难使其符合要求,最后由液体喷淋密度校核这一步往回推导时,我发现差不多要把处理量提高到很高才有可能符合设计要求。后来我参考了其他的一些资料上的算法发现也有用贝恩(Bain)——霍根(Hougen)关联式计算泛点气速的,当我应用这个关联式计算时发现计算出的结果与查图算出的相差很大,这一步的计算我们认为查关联图不是很准确。

在填料的选择中,我几乎是用排除法来选择的,就是一种一种规格的算,后来认为DN50计算得的结果比比较好。虽然在同类填料中,尺寸越小的,分离效率越高,但它的阻力将增加,通量减小,填料费用也增加很多。用DN50计算所得的D/d值也符合阶梯环的推荐值。

解决了上面的问题之后就是通过查找手册之类的书籍来确定辅助设备的选型,我们选择孔管型支承装置作为填料支撑,选压紧栅板作为填料压紧装置。

本设计我们所设计的填料塔产能大,分离效率高,持液量小,填料塔结构较为简单,造价适合。不过,它的操作范围小,填料润湿效果差,当液体负荷过重时,易产生液泛,不宜处理易聚合或含有固体悬浮物的物料等。

我们一组六个同学都是这一个题目,我们大家在一起共同探讨在其中发现的问题,一起查阅相关的资料,最后完成了任务。虽然我们六人是同一个题目,但我们大家在很多情况还是需要自己的独立见解,因为我们大家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同思想,这是很好锻炼自己独立丝毫一个问题的机会。在经过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的帮助下,我在星期五的时候终于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任务。通过这次的课程设计,让我从中体会到很多。课程设计是我们在校大学生必须经过的一个过程,通过课程设计的锻炼,可以为我们即将来的毕业设计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此,我感觉能圆满完成这次课程设计任务,给我带来了很大的信心,让我对自己的将来充满了自信!将来一定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