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一军训有感

初一军训有感

历时四天的军训在初一新生的微笑与泪水、甜蜜与苦涩、期盼与不舍中结束了。细细回想:“踢踏踢踏”整齐的正步、骄阳下淌下的颗颗汗珠、夜晚飘扬在星空中的悠扬歌声…这些五彩缤纷的军训点滴犹如一支歌,唱尽了我们的酸甜苦辣;又似一泓泉,洗涤着我们焦躁的内心;还像一幅画,画尽的是孩子们四天以来的欢笑与劳作,画不尽的是我的学生内心的成长与感动。

开开心心军训去

1.盼开营

一色的墨绿迷彩服,一样的朝气蓬勃的脸庞,一群稚气未脱的少年带着对军训的好奇与头一次离开家的兴奋开开心心地上了车。在车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设想着新教官、新宿舍,谈论着离别时父母的嘱托,对未知的军训流露出一种崭新的期待。聊着聊着,目的地就到了。我仔细大量着这军训基地:迎面是一座升旗台,鲜艳的五星红旗正随风飘扬,后面是山,山下是一排排的平房,也就是学生宿舍,宽阔的训练场四周栽种着树木,总的感觉就是简洁明了。接着学生们去宿舍放置了自己的物品。忙碌完一切后,就按部就班的到训练场地举行开营仪式。

辛辛苦苦把“兵”当

2.站军姿

随着一声嘹亮的哨音,军训生活正式开始了。首先就是站军姿。教官说:“站军姿时两肩要后振,挺胸抬头,目视前方,脚后跟紧靠,整个人都要紧张起来。”孩子们一听乐了,心里可能在想:不就是站着吗,手和脚都不需要动的,这个太容易了。但没过5分钟我看到孩子们脚后跟、肩膀、手臂集体“告假”了,一种晕眩的感觉浮上心头。旁边已有好几个同学受不了酷暑休息了,但我在我在一旁不是地为学生们打气:千万要挺住,千万要坚持。烈日炎炎,汗水早已浸湿了孩子们的衣衫,头发也紧紧贴在了头皮上,空气也似乎焦躁起来,竟然一丝微风也没有。而红酒的学生居然纹丝不动,整整齐齐地站了几十分钟的军姿。

3.练队列

漫长煎熬军姿训练终于结束,新的挑战又来了。开始学习三大步伐。三大步伐也就是:齐步、跑步和正步。一个小小的抬手的动作从角度到高度都要把握得一分不差,因为要达到整齐,孩子们常常抬着手一动不动十几分钟,等到教官喊停,孩子们的手臂早已直不起来了。一个立定的动作就要来回练习几十遍,全班的动作要整齐划一,靠腿的声音要响亮整齐。有时甚至就为了训练一个动作,孩子们在训练场上不停地来回跑着。汗水不能擦,眼泪不能流,动作更是不能有一丝一毫地懈怠,看着孩子们的艰苦训练,我的心里像打翻了一瓶苦药,怎一个“苦”字了得!

4.特色吃饭

好不容易熬到了吃饭时间,看着满桌喷香的饭菜,可是孩子们却不能一屁股坐在椅子上好好享用一下。教官要求:一来到饭厅不准讲话,也不准坐下,必须站军姿。在重复了三四遍的坐下起立之后,终于开饭了。看到教官也陪伴在学生身边没有吃饭,那场景真叫感动啊。

5.篝火晚会

记忆犹新的便是那场篝火晚会。同学们各自展现了才华,教官们也为大家献出了精彩的节目,平时严肃的军营也会有乐队。那场晚会意味着军训将要结束。

6.圆满闭营

期待已久的会操终于到来了。升旗仪式和领导的检阅完毕后,我们的各连大比武正式拉开帷幕。虽然事先已操练过好几遍,但红酒感觉孩子们的心还是“砰砰”乱跳。我一边观看别的连队的表演,一边默默祝愿我的学生会操成功。很快就轮到我们七连了,大家雄赳赳气昂昂地进场,口号响亮雄壮,一个个动作完成得利索出色,毫不怯场,顺利地完成了表演,为这次军训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依依不舍回家来

终于踏上了归途,从车窗望去,那熟悉的训练基地宛如一幅油彩画。与我们朝夕相处的教官笔直地站在门口,敬着军礼,目送我们回家。孩子们的心中充满了留恋和不舍。再见了,教官们!再见了,军旅生活!

经历这四天,尽管疲惫不堪,汗流浃背,但一张张黝黑的面庞上分明写满了坚毅与坚强。再见到父母时,相信他们已不再是那从未出过家门娇生惯养的孩子,而俨然已是一位位拥有坚强意志的军人。也许沉淀在皮肤上的黑色素终将消褪,但沉淀在心头的这份回忆将永远铭记。这令人难忘的军训四天会让孩子们深深懂得:生命因坚持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