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反腐倡廉个人学习感悟

反腐倡廉个人学习感悟

今天下年以来,区纪委相继组织了我们新任职的领导干部开展了一系列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集中和分散的方式学习了《领导干部廉政若干准则》,听取了由纪委王智慧书记的廉政谈话,参观了监狱,听取和观看了部分腐败了领导干部的忏悔录,通过这一第列活动,对我们的心灵产生的极大的震憾,深刻地认识到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做为一名领导干部,一定要把端正自身作风放在首要位置,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这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

通过学习,我认为我们应该在以下几方面加强自身建设。

一、自觉抵制诱惑,增强党性修养。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都发生了多方面的变化,但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不能混淆,作为共产党员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我们一定要时刻把加强学习改造、增强党性锻炼作为自己做人做官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时时处处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党中央印发的《领导干部廉政若干准则》是一本切切实实的好书,这本书鲜明地告诉我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当我们在做一件时处于迷途时,打开他,对照上面的准则,你一定能找到答案,找到正确的方法。

二、警钟长鸣,深刻认识腐败不仅害已,而且害国害人民。在廉政教育书籍《忏悔录》中,周良洛、许志远等人身为党的高级干部,接受党的培养教育大半生,政策理论水平不可谓不高,但他们忽视自身思想改造,漠视党纪国法,为私利和享乐滥用职权,大肆侵吞公款,大肆收受贿赂,不仅把自己的腰包塞满了,也把家族小集团的腰包塞满,捎带着也塞满了情妇的腰包。贪图享乐、一掷千金、声色犬马、生活糜烂成了生活的全部,入党时的誓言和“共产党员”的称号早已丢到九宵云外,思想的腐朽,行为的堕落导致了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巨大损失,使国家机关的公信力受到极大损害,最终把他们自己也送进了高墙大狱,送上了黄泉不归路。每个正在享受自由,领略生活的人应牢记书中的教诲,清醒自己的头脑,脚踏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切不可因一念之差毁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家庭团圆和事业前程,更葬送宝贵的自由和生命。因此,反腐倡廉应该是一座长鸣的警钟,时常在我们耳边敲响,尤其是遇到损坏党和人民群众利益时,破坏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时,利用自己的地位满足自己的私欲时,就该及时听取钟声的劝阻,缩回伸出的黑手,回到人民群众的利益上来。

三、从小事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把好腐败源头关。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被社会上的丑陋现象迷惑自己的双眼,在权力、金钱、美色等的考验面前自警、自重。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改造世界观,不断增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坚强的党性意识,不是一朝一夕或一劳永逸的事情,也不会随着岁月流逝、党龄增加、职务升迁等自然获得,它需要一辈子的学习,既要学理论,也要学先进,更要吸取教训。要牢固树立“廉者荣、贪者耻”的思想,从自身做起,力戒贪念。要绷紧“遵纪守法”这根弦,切莫心存侥幸,切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从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学习《忏诲录》中我们不难看出,再大的贪官也不是一开始就有多大的胃口,也是从小贪起,开始也是心理很矛盾的,但随着贪污和受贿次数的增多,逐渐地增大了胃口,演变成巨贪。因此,我们反腐也是从小事做起,从第一次做起,斩断第一次伸出的腐败的黑手,这样才能从源头上做到反腐拒腐。

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利用手中的权力。权力是一柄双刃剑,自己手中的权力既可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工具,也可成为毁伤自己的利刃。对于无权无势的人,在各种非分的诱惑面前即使有那个心,也往往没有那个胆;即使有那个胆,也往往缺少付诸行动的条件。而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由于掌握一定的权力,在一般人眼里困难重重的事情却可能易如反掌。这样,当他们把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个人或小集团捞取好处的时候,权力对他们的腐蚀也就开始了。在《忏悔录》中,许多领导干部的轰然倒下,就是由于没有正确利用手中的权力,使之成为为自己谋取私力的工具,从而走上了腐败道路。我区原政协主副主席许志远,竞然利用手中的权力,指使他人去杀人害命,是谁赋予了他这样的权力?这就是明显的超越自己的权力和滥用自己的权力。但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在历史上和现实中,多少人自以为手段高明,自以为手中的权力和强大的后台可以充当“保护神”,最终却都难逃被押上审判台的下场,被永远地钉在耻辱柱上。

五、加强自我约束,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反腐倡廉。反腐倡廉工作必须时刻保持自我约束意识,一名好的干部,不仅应该是业务工作的先锋,更应该是反腐工作的先锋。许多腐败分子,都是因为对自身要求放松造成恶果,提高自我约束意识,要构建正确的权力观,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求。领导干部还要提高对自己包括家人的要求,诸多反面事例告诉我们,腐败最初的根源往往来自家庭的影响。管理好自己的家人如妻子、子女是领导干部必须做好的一课。还有就是要努力学习,认真接受教育,如果放松学习,思想停滞,就会心中失去大局,就容易分不清是非。

通过最近区纪委组织的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使我们这一批新任职的干部反腐倡廉思想有了明显的提高,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认识到贪污腐败是害己害国害民的大坏事,使我们心灵产生的极大震撼,我今后工作中,我们一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政绩观,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为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区在新时期的跨越式发展做出努力,为建设更加美丽富饶的新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