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检监察干部党风廉政专题教育学习心得

纪检监察干部党风廉政专题教育学习心得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把“严格自律、秉公执纪”作为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基本准则;把握好严格自律和加强监督的关系;把握好“做人”与“做官”的关系;把握好秉公执纪前提下原则性与灵活性的辩证统一关系;进行讲述。其中包括:自律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基础、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说,自律是一种以思想觉悟为基础的,内在的自我约束行为,它体现的是一种自觉的精神境界、领导干部要想严格自律,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真正做到清清白白的“官”、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还必须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要把人做好、原则性处于主导和支配地位,灵活性是为原则性服务的,决不能离开原则性片面强调灵活性、必须具有坚强的党性原则,爱憎分明的政治立场、还要有敢于碰硬的精神,敢于唱“黑脸”,想问题、办事情必须有大局观念、政策观念、纪律观念、不仅要敢于监督,还要善于监督等,具体材料详见:

今年四月以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开展了“严格自律、秉公执纪”专题教育活动,这是适应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适应纪检监察工作不断推进需要、适应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需要的一项行之有效的教育措施,同时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开展“增强纪律观念、自觉接受监督”主题教育的深化和延续。通过这一阶段的集中学习和思考,我感到作为一名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严格自律、秉公执纪”作为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基本准则,同时把握好以下三种关系:

首先把握好严格自律和加强监督的关系。

自律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基础,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说,自律是一种以思想觉悟为基础的,内在的自我约束行为,它体现的是一种自觉的精神境界。领导干部只有严于律已,在勤政廉政上作表率,廉洁自律,树立清正廉明的形象,才能把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好风气树立起来。监督,则是外部环境施予的约束,属于外部的制约条件,是保证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不可缺少的外部条件。它们同时在党员干部的行为中起作用的。一方面作为基层领导干部要做到严格自律,管得住身手,抗得诱惑,经得起考验,免除以身试法,铤而走险。我觉得当前要特别注意克服二种不良的心理状态:一是要把准得失,克服补偿心理;二是要淡泊名利,克服攀比心理。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看到自律属于道德范畴,强调的是品德的力量和作用。对有些人,在一定时期,是管用的。但是如果把对权力的约束仅仅寄托在个人品德上,仅靠道德约束,其力量和作用是十分有限的。领导干部要在强调严格自律的同时,必须自觉地把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和党组织的监督之下,注意从法律、制度、规章和机制上加强约束,并把监督落实到日常工作的实践中去,这也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所在。所以,自律与监督,是我们党保持自身无产阶级性质和保持党员素质的一对有力武器,是我们党在商品经济下抵御腐蚀,带领全国人民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保证,是防止领导干部腐败变质的重要措施。让我们都来拿起这两件武器,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能作用,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进取,夺取新的胜利。

其次把握好“做人”与“做官”的关系。

领导干部要想严格自律,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真正做到清清白白的“官”,首先必须要求自己堂堂正正地做人,真真实实地干事,加强自己人格品行的修养锻炼,这是基层领导的为“官”之本和立身之基。同志曾经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还必须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要把人做好。人做不好,本事越大,搞不好危害越大。这一论述很深刻、很重要。中华民族历来强调个人的品德修养。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基础。做官必先做人,做人必先修身,古人都明白这个道理,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就更应该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品德修养,树立高尚的精神追求。为官一时,做人一世。我们学习郑培民、李元龙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就是要像他们那样把为人民多做贡献,为群众多谋利益作为一生的追求,而不把职务的升迁、当官作为人生的唯一目标,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重视个人品德修养,作为基层领导干部,我们要格外珍惜党和人民所给予的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机会,努力为社会多做贡献,为人民多办实事,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和事业融进国家、社会和人民的利益之中。

第三把握好秉公执纪前提下原则性与灵活性的辩证统一关系。

原则性处于主导和支配地位,灵活性是为原则性服务的,决不能离开原则性片面强调灵活性。一方面纪检监察干部不仅必须具有坚强的党性原则,爱憎分明的政治立场,而且还要有敢于碰硬的精神,敢于唱“黑脸”,想问题、办事情必须有大局观念、政策观念、纪律观念。要坚决顶住来自上面压力、横向的干扰、腐败分子的顽抗。要坚决纠正和克服以人情代替原则的倾向,对上级领导、机关老熟人和亲戚朋友托办的事情,必须坚持标准条件,严格按照程序和规定办;在对人对事的处理上,防止严下不严上,严小不严大,严疏不严亲的问题,切实树立公道正派、秉公办事的良好形象。要坚决纠正和克服以物质利益代替原则的倾向,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要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文化侵蚀的影响,不能见利眼开,搞权钱交易,不能做女色的俘虏,搞权色交易;对违反原则和纪律的人和事,要严肃处理。另一方面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敢于监督,还要善于监督。在基层工作中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工作的探索性、创造性和灵活性,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从经济上分析问题,从全局上把握问题,善于把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自觉地融入、主动介入、准确切入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强化为第一要务保驾护航、为改革开放排阻清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政治保证的“三为”理念。在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上,要善于运用创新的精神和市场的手段探索发挥职能、促进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