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反腐倡廉的心得体会

反腐倡廉的心得体会

今年6月,按照上级领导的统一部署,本院开展了“遵章守纪、廉洁司法”主题教育活动。经过制定方案,动员,理论学习、查摆问题等阶段,本人按照院党组的统一安排,积极参加了动员大会,深入进行了理论学习,认真听取学习了本院的实施意见,学习了“八荣八耻”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辅导材料、党章、法官法、法官行为规范等内容,并按院规定的时间参加集中学习和自学,观看了有关反腐倡廉教育警示片,回顾了自己在审判工作,审判作风、工作水平、精神状态,廉洁自律等方面得到的进步与产生的不足,结合自己在工作中的体会,对反腐倡廉工作谈以下理解。

一、腐败误事、误国、误自己。在廉政教育片《忏悔录》中,王怀忠、韩桂芝等人身为党的高级干部,接受党的培养教育大半生,政策理论水平不可谓不高,但他们忽视自身思想改造,漠视党纪国法,为私利和享乐滥用职权,大肆侵吞公款,大肆收受贿赂,不仅把自己的腰包塞满了,也把家族小集团的腰包塞满,捎带着也塞满了情妇的腰包。贪图享乐、一掷千金、声色犬马、生活糜烂成了生活的全部,入党时的誓言和“共产党员”的称号早已丢到九宵云外,思想的腐朽,行为的堕落导致了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巨大损失,使国家机关的公信力受到极大损害,最终把他们自己也送进了高墙大狱,送上了黄泉不归路。镜头前的他们或轻声啜泣,或号啕大哭,此时的他们方知自由和生命的可贵,但悔之晚矣!每个正在享受自由,领略生活的人应牢记片中振聋发聩的钟声,清醒自己的头脑,脚踏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切不可因一念之差毁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家庭团圆和事业前程,更葬送宝贵的自由和生命。

二、端正思想,勿以恶小而为之。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被社会上的丑陋现象迷惑自己的双眼,在权力、金钱、美色等的考验面前自警、自重。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改造世界观,不断增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坚强的党性意识,不是一朝一夕或一劳永逸的事情,也不会随着岁月流逝、党龄增加、职务升迁等自然获得,它需要一辈子的学习,既要学理论,也要学先进,更要吸取教训。要牢固树立“廉者荣、贪者耻”的思想,从自身做起,力戒贪念。要绷紧“遵纪守法”这根弦,切莫心存侥幸,切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每个人都要牢记自己对党、对人民的诺言,以自己的毅力,以自己的人格,确保自己的一生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清清白白。

三、自觉抵制诱惑,增强党性修养。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都发生了多方面的变化,但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不能混淆,作为共产党员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吴仁宝、张云泉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优秀共产党员始终心系人民群众,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廉洁从政,艰苦奋斗,尽职尽责,鞠躬尽瘁,真心诚意地为人民谋利益,把自己的一生无私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正是由于他们的率先垂范、言行一致,才使党的形象在人民心中显得高大,才使党在人民群众中更有公信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他们代表着党和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与党的理想信念格格不入,严重冲击着党员干部的信念世界。从徐国健、章俊元等反面教材中感悟到,人的精神支柱不能坍塌,为人民服务的信仰不能改变。个别领导干部放松世界观的改造,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差,背弃理想信念,是他们走向腐化堕落的根本原因。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作为党的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构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理想信念,人生如屋,信念是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是摆在每个共产党员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一定要时刻把加强学习改造、增强党性锻炼作为自己做人做官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时时处处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四、加强自我约束,以实际行动反腐倡廉。反腐倡廉工作必须时刻保持自我约束意识。许多腐败分子,都是因为对自身要求放松造成恶果,提高自我约束意识首先要构建正确的权力观,做到权为民所用;其次要提高对自己包括家人的要求,诸多反面事例告诉我们,腐败最初的根源往往来自家庭的影响;第三就是要努力学习,认真接受教育,如果放松学习,思想停滞,就会心中失去大局,就容易分不清是非;第四,要在实际行动中提高反腐倡廉的能力,自觉抵制金钱、人情等对自己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