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行政系统反腐倡廉体会

司法行政系统反腐倡廉体会

反腐倡廉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反腐倡廉工作的正确方向。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同志关于司法腐败是最大腐败的论述,为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这些年来,各级党组(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中央确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反腐倡廉工作思路清晰,方向明确,措施得当,工作扎实,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加强党组(党委)的领导,是反腐倡廉工作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反腐倡廉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才能完成。这些年来,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党委)把反腐倡廉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注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重要工作、重要案件和棘手问题,一把手亲自过问,既较好地解决了问题,又保持了队伍的稳定。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说明,各级党组(党委)的坚强领导是反腐倡廉工作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紧紧围绕司法行政改革与发展的大局,不断拓宽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域。全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司法行政改革与发展的大局,紧密结合各项业务工作,贴近中心,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使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向监狱、劳教这一重点领域深入,向监督难度比较大的法律服务领域深入,向群众关注的人财物管理领域深入,向国家统一司法考试等新的业务领域深入,不断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注意突出重点,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全面发展。针对司法行政系统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集中力量做好工作,并以此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全面发展。就司法行政系统三支队伍来说,警察队伍是重点;就工作对象来说,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是重点;就工作领域来说,行政审批、执法执纪和人财物管理是重点;就源头治腐来说,体制机制改革是重点。事实证明,抓住了重点就牵住了“牛鼻子”,就事半功倍。

——把原则的坚定性与方法的灵活性结合起来,争取反腐倡廉工作的良好效应。司法行政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与中央保持一致,表现出坚定的原则性;同时又讲究政策和策略,注意工作方法,综合考虑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宽严相济,取得了工作的良好效应。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反腐倡廉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全系统各级领导和纪检监察机关大力转变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研究当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诸方面的重大变化给司法行政工作带来的影响,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通过探索研究,进一步揭示了反腐倡廉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增强了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把握了工作的主动权。

这些年来,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应当充分肯定,实践中获得的体会、经验要珍惜和运用。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同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主要是:有的单位还没有把反腐倡廉工作摆到党组(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上,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还不够强,重大案件仍时有发生,一些不正之风纠而复生,源头治腐工作力度还不够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少数单位落实还不到位;纪检监察机关在工作指导上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在自身建设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以上问题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根据十六大精神和中纪委二次全会要求,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司法行政中心工作,坚持中央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坚持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龙头作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使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法律服务工作者廉洁从业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对领导干部权力行使的监督进一步加强,防范腐败的机制比较健全,反腐倡廉制度化、法制化程度有新的提高,违纪违法问题得到严肃查处,不廉洁行为和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进一步得到遏制,争取党风、政风、警风、行风全面好转,努力开创反腐倡廉工作新局面,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