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构性课程培训心得体会

建构性课程培训心得体会

这一次,我参加了为期二天的建构性课程培训,通过听取了上海华师大两位教师的精彩讲座、详细介绍建构性课程的理念、指导、设计等,使我对建构式课程有了更多的了解,了解了建构式课程的理念是顺应新纲要的精神的,课程的主体和创造者是教师和幼儿,师幼关系是交互主体,幼儿是在教师、幼儿、材料、环境四要素的交互作用中主动建构学习的。建构式课程是以促进幼儿主动的建构式的发展为根本目的的,它的主题活动设计也有它的独到之处:

一、幼儿是学习的主体,生活经验是幼儿主动学习的基础

幼儿是建构式课程的主体,课程以幼儿发展为本,理解是主动学习的前提,在设计活动时,选取具体、真切的生活经验,容易被幼儿所理解,能有效的促成幼儿积极、自觉的学习。

从幼儿的理解特点来看学习过程,首先对学习的内容要产生一种认同感,只有与幼儿自己的直接生活经验有联系,幼儿就容易产生认同、理解。因此,建构式课程中的主题活动设计,特别关注幼儿的直接经验,而不生硬的套用一些幼儿难以理解的“教育性”的内容,例如:主题“秋天”是为幼儿这一学习主体服务的客体资源,不能从现成的知识体系,成人的逻辑思维出发设计、勾画学习内容的网络,而应该选取幼儿能够直接感知的、容易理解、并且与生活经验紧密联系的事物作为学习的内容,从幼儿感兴趣的落叶飘飘引发出“给大树抓痒痒”、“树叶蝴蝶”、“会响的小路”、“彩色的树叶舞蹈”等与幼儿生活经验息息相关的内容,而不是强加“落叶给大地妈妈盖被子”等此类生硬牵强的、缺乏幼儿生活经验的教育内容。

幼儿的理解依靠直接行动。主动学习是一种意识与行为密切结合的实践活动。幼儿的直觉行动思维决定了学习内容应该是幼儿能够直接看到,直接操作、直接进行表达表现的。把幼儿在日常生活中直接感受、直接作用的事物作为教育内容选材的来源。如主题活动“石头大玩家”,材料是幼儿再熟悉不过的石头,石头看的见,摸的着,随处可见,容易观察,容易操作,蕴含着较多的教育资源。主题活动“动物,我们的朋友”,幼儿对动物向来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在里面,把动物作为幼儿的朋友,既符合了幼儿的喜好和特点,又能够把易直接观察、直接接触的动物作为活动的主题和学习的脉络,如:《乌龟来宾》、《背上乌龟壳》、《会游动的小岛》、《小螃蟹找工作》等让幼儿产生关心、爱护动物的情感,从而萌发观察、探索、了解动物的情感,可以避免教师过多的讲解、传授,使幼儿能够在观察、探索、表达、表现等具体行动中获得直接的经验。超级秘书网:

二、注重建立幼儿探索式的学习方法

前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主席、著名的数学家弗罗登塔尔创导的“数学教育数学化”思想,就是要求创设数学化的情景引导幼儿观察,体验事物的数学意义,特别是这里教育者有心,学者无意,在“此地无声胜有声”的境界中学习效果更加。探索操作可以让幼儿感觉学习是一种有意义的活动,从而能够主动的建构知识。如数学活动“相同与不同”,让幼儿通过观察、比较,找出相同与不同,体验操作与游戏的乐趣。先是提供幼儿一份会变戏法是的小套筒,让幼儿随意的摆弄套筒,给套筒排队,使幼儿对套筒产生强烈的摆弄探索兴趣,接着找出相同与不同,可以自己找,也可以同伴之间找一样和不一样,发挥同伴的作用。最后通过音乐游戏: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套筒的不一样迁移到找另外的不同)体验游戏的快乐。

建立探索式的学习方法,不直接提供幼儿现成的知识或模型,留给幼儿尝试、讨论、发展和充分想象的时间和空间。在活动中放手让幼儿大胆的尝试、求异、求新、敢于提问,并用于解决问题是建立探索式学习方式的核心。例如:活动:“风铃碰碰响”,通过让幼儿听听猜猜风铃是用什么做的?引导幼儿自己做风铃,摆弄风铃,使风铃碰碰响,倾听不同物体发出的不同声音。

三、问题情境是促进幼儿建构式发展的挈机

以往我们在设计教学活动是,容易自觉或不自觉的引导幼儿进入机械记忆、反复操作的误区中,满足于让幼儿了解一些现成的知识或标准答案。而建构式课程理念认为幼儿天生是一个主动的学习者,他们是在同化、顺应、不平衡、平衡、再平衡的过程中实现自我的建构式发展。创设问题情境是引起幼儿建构式的转变和发展的有效途径。如在《甜甜蜜蜜》的主题中,根据幼儿喜欢甜食的生活经验以及希望幼儿感受领会亲情的甜蜜的目标,设计“给妈妈的妈妈送甜蜜”,通过小松鼠给妈妈送甜蜜的礼物——围巾和亲吻,使幼儿领悟到亲情比甜甜的东西更容易让长辈“甜甜的笑”,更容易“甜到心里去”。由食物的甜味到亲情的甜蜜,这种蕴含问题的情境能够有效的促使幼儿实现建构式的转变和发展,使幼儿的认知与情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面。

总之,通过这一次的建构式课程培训,使我不仅明确了建构式课程对幼儿发展的重要性,而且对建构式主题活动的设计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接下去我们要尝试实施建构式课程的活动,在实施中我们应该结合我们幼儿园的实际,不断的学习—总结—反思—调整,树立终身学习,开放合作的教育思想,在实践中不断的学习和反思总结,使教学理念和水平能够不断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