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立校心得体会

质量立校心得体会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统一认识,建立质量改进机制;加投入,配备必要的设施;开展教法学法研究,教会学生学习;加强常规管理,建立质量监控制度,、建立全面考核制度,引入竞争机制对质量立校心得体会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统一认识,使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都深刻地认识到教学质量的重要性,树立坚定的质量观念,带头实施并全力支持质量改进的活动、虽然实行“一费制”给学校办学经费的筹集带来很困难,学校还是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每间教室配好“两机一幕”,提高各种教学仪器的使用率,装备了电脑室、自然实验室、接通因特网和充实批的教学仪器、要提高教学质量,事实素质教育就要重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重视学生智慧潜能的开发,这就必然要求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探索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我在日常教学管理中加强常规管理,保证开齐、开足、开好各门课程,坚持检查学生作业和教师教案,行政人员、教研组成员坚持听随堂课,定期进行知识质量抽查、听随堂课等教育教学调研活动,了解各年级各班科教育教学情况、俗话说“死水不活”,建立考核制度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是使教师良性竞争的有效手段。我根据培养现代人的需要,制定了各项教师业绩的考核标准,具体材料请详见:

当今教育要适应社会发展,就要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加力度落实素质教育的要求。

素质教育不是不要质量的教育,在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前提下,学校理直气壮更要抓质量。几年来,我作为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更视教学质量为学校的生命,我以这思想为指导,以“依法治教,以德治教,质量立校”为管理理念,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提高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落实素质教育的要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在管理中落实办学思想主要做到:

一、统一认识,建立质量改进机制。-/-

统一认识,使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都深刻地认识到教学质量的重要性,树立坚定的质量观念,带头实施并全力支持质量改进的活动。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激励制度、配备必要的设施,使全体教师有信心为提高教学质量而努力,全校上下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永恒的追求目标,使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

二、加投入,配备必要的设施。

虽然实行“一费制”给学校办学经费的筹集带来很困难,学校还是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每间教室配好“两机一幕”,提高各种教学仪器的使用率,装备了电脑室、自然实验室、接通因特网和充实批的教学仪器。这,为教研教学活动的胜利开展,提高课堂效率提高教此文来源于是文秘家园学质量创造了坚实的后盾。学校订专业报刊达×××个种类,供教师学习参考用,只要有机会就公费派出教师参加培训和学习,为教师的自我学习、自我提高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教师能力的提高为提高教学质量成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

三、开展教法学法研究,教会学生学习。

要提高教学质量,事实素质教育就要重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重视学生智慧潜能的开发,这就必然要求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探索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我带领教师把《学生自主思考,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优化教法学法,提高课堂效益、开发学生智慧潜能,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主要课题加以研究和实践。我于一九九九年组织教师先在六年级语文科开展在这方面的探索,当这一课题进入成熟阶段并在惠阳市教育局教研室支持下立项后,于二000年在本校中高年级的十二个班推广研究,在实践中摸索出教会学生学习的教学方法。在教研教改活动中要求教师互相学习推广、认真钻研教法学法,做到教师教方法、学生找规律,激发兴趣培养能力。这样就使学生具有爱学的心态,会学的技巧,自学的能力,主动学的习惯。教育局教研员连续学期来本校听随堂课,对所听的课优质课达×××,对执教的教师给予较高的评价,认为执教者教法活、思路新,充分体现出教学生学的技巧、重视激发兴趣培养能力。

四、加强常规管理,建立质量监控制度。

我在日常教学管理中加强常规管理,保证开齐、开足、开好各门课程,坚持检查学生作业和教师教案,行政人员、教研组成员坚持听随堂课,定期进行知识质量抽查、听随堂课等教育教学调研活动,了解各年级各班科教育教学情况。发现问题时,通过教研组进行质量问题原因的分析,并要求分析人员采取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分析问题所在,提供能使该班、科改进教学质量的改进措施,并由专门骨干教师负责跟踪指导,使科任教师优化教法、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艺术,做到有问题及时解决。这一做法扭转以往班之间、科之间教学质量不平衡的

局面,实现全校教学质量的均衡发展不断提高。

五、建立全面考核制度,引入竞争机制。

俗话说“死水不活”,建立考核制度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是使教师良性竞争的有效手段。我根据培养现代人的需要,制定了各项教师业绩的考核标准。除以考核教师工作成绩为主外,还考核教师的常规工作、班主任工作、德育工作等,在考核教育教学结果的同时,还考核平时取得的成果。把考核结果作为衡量教师、班级工作主要标准,给予相应的如培训奖励等激励措施。使全校都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努力,对素质教育的实施起到正面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