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校辅导培训学习思考

党校辅导培训学习思考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通过这几次的课程内容学习,我进一步的对党的思想和党的理论以及党的新理念进行学习和部分研究;通过党校的学习,我加强了和其他同学的讨论与交流,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自我的语言表达和思维的能力,使自己在某些问题上的看法有了新的认识;端正动机,提高认识;学习新党章;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毫不动摇;我对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的认识;进行讲述。其中包括:回答问什么入党时,我认为还应解释清另一个问题--“党是什么”即党的性质的问题、“为谁入党”我认为刚刚回答了入党的目的,我想几人入党的目的已经清楚了,那么“为谁入党”呢、“入党干什么”入党了请完成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言承诺,这是首要的、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使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法规基础,是承续党的成功经验级优良传统的纽带,是入党培训的重要准则、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使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法规基础,是承续党的成功经验级优良传统的纽带,是入党培训的重要准则、党的基本路线适当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行动指南、“十七”大的主要精神是,进一步提出解放思想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等,具体材料详见:

我很荣幸能够参加党校的培训与辅导。在这短暂的几次学习中,我争分夺秒的记录各位领导的讲话和课件笔记。我心里十分清楚在大学里像这样有时间安排地,集中地学习党的系统知识和理论的机会并不是很多,我甚为珍惜。

通过这几次的课程内容学习,我进一步的对党的思想和党的理论以及党的新理念进行学习和部分研究。使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了新的人生和社会坐标。在学习党的系统知识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党思想的形成发展的始末,以及思想在生活中的导向作用。这使我更加坚定不移地选择了向党组织靠拢的目标。如果说业余党校给我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认为,在这次学习中我了解了党的系统知识理论,以利于自己在今后的生活实践中以一种新的思想观来装备自己的头脑;以一种新的思想层次,一种新的思想角度来观察和分析问题,并且知道自己工作的实践,为自己的工作提供强大的理论武器。

通过党校的学习,我加强了和其他同学的讨论与交流,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自我的语言表达和思维的能力,使自己在某些问题上的看法有了新的认识。这大大的开阔可自己的视野。所以在理解党性问题上,对自己有了几分的自信与把握。以下是我对党校学习过程中的几个档性问题的认识与心得。

(一)端正动机,提高认识

端正动机,提高认识。这句话是协理员开讲所说的第一句话。可见其分量有多么的重要。针对端正动机,提高认识。我们协理员提出了“三个问题”,即为什么入党、为谁入党、入党干什么。我对这“三个问题”认识和解释是:首先,回答问什么入党时,我认为还应解释清另一个问题--“党是什么”即党的性质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国革命中成长起来的一支,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工农阶级革命政党,代表是中国新生产力的发展动力,中国文化的发展方向以及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领导中国广大群众完成了两次民主主义的革命斗争,最终建立起了新中国,是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建设现代的心中国先锋和领头人。党是一个历经革命和建设的成熟政党,有着88年丰富理论思想和实践经验。但最主要的是中国共产不管在什么时期,却始终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这就是中国群众为什么崇拜和爱戴党的根本性问题。党在中国执政了60多年,解决了中国农民千年的命根子问题。60年见证了一个党的执政能力,这也是稳固了党在新时期的绝对领导的时代地位和历史地位。这就是我们的共产党。;“为什么入党”,在上面解释清了“党是什么”的问题后,那么“为什么入党”就不言而喻了,这么一个能够领导中国十三亿人口走向伟大的复兴的政党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去拥护他、壮大他、强化他,我们就必须毫不怨言的加入中国共产党,承担起肩上的使命。党为我们这一代创造了优良的条件,我们生活在当给与的幸福生活中,现在我们成熟了,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继承党的这一任务,用党的思想和时念,继续领导和哺育下一代的人们。这就是“为什么入党”位的就是一种社会、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其次,“为谁入党”我认为刚刚回答了入党的目的,我想几人入党的目的已经清楚了,那么“为谁入党”呢?肯定是为了目的而入党。我申请入党不是为了什么人,什么事。只求为了一个目的。就是一种责任感个使命感。如果将入党看成一个形式化,功力性的行动,那么党组织的性质就是完全变味。就不会有有志之士纷纷入党了。所以说“为谁入党”,为了一个端正的目的而入党,为的是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而加入。我们的党之所以能成长至今就是因为一个明确的目标和正确的价值体系做强大的后盾。使命感使党深深的认识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所以党对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考研是极其严格的。为了还是同一个目的。

第三,“入党干什么”入党了请完成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言承诺,这是首要的。如果这点承诺都不会达到,我想自己肯定不会要求入党。然后带上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领导、引导、感染周围的群众,宣传党的新理论,新理念,新思想,新政策。在当需要你的时候挺,身而出作出应有的贡献和牺牲。

以上就是我对协理员关于入党的“三个问题”的看法和认识。通过协理员的讲课,我认识到,端正动机,提高入党认识。这是入党的先遣基础也是首要前提。如果入党动机不纯,认识到党的要求,同样是不行的。故端正动机,提高认识是个前提保证。

(二)学习新党章

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使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法规基础,是承续党的成功经验级优良传统的纽带,是入党培训的重要准则。

新党章之所以“新”主要在于它的与时俱进性上,新党章增加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等内容。这是内容上的“新”思想上的“新”,新党章确立了当在新时期的目标与任务,更新了思想理念,改掉了不符合实际的框框架架,使党的章程始终与时代同行,从思想上保持了党的先进性。

(三)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在听完队长的讲课后,我深感党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那么的重要。

党员的先锋模范是无条件的,必须去做的一些事。这是由党组织的性质和地位所决定的,其中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体现的就是党员的先进性上。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讲。

(1)性质的先进性。党组织性质的先进性是由其宗旨所决定的,就是服务!要服务就不怕自私,不以任何理由和接口来为自己谋取不合法的,不正当的利益。

(2)政治的先进性。我党子改革开放以来开始始终把经济建设作为党的第一要务。国家重心中的重心。并为次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理论依据。这是一种政治先进,没有远大的眼光和系统的理论思维的坚强后盾和自觉的观念更新,党是做不出这样的宏观的政治政策的。

(3)思想的先进性。我当的阶级基础代表着新兴生产力的工人阶级和无产阶级。阶级的先进性就要求思想上的先进性。所以我党的思想基础是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基础指南。这些思想有些是借鉴国外的,但是绝大多是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和建设实践经验的历史总结,具有符合中国国情的具体实践要求。

(4)行为的先进性。因为思想的先进性要求行为上也必须是先进的,思想指引行为,行为总括思想。中共的行为先进性就体现在宗旨的执行上,目标的执行上,根本利益的维护上,即也就是所说的“三个代表”。“三个代表”和以人为本,坚持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就是中国共产党行为先进上的体现。这些措施在“十六”大、“十七”期间落实得很到位。其根本目的就是建设中国自己的特色型社会。

对于当保持先进性的要求,龚队提出了了六个方面: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这一理想而奋斗;二是,扎实学习,提高实践“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的本领;三是,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执政为民,立党为公”;四是,要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党的先进性;五是,要遵守党的法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六是,要坚持勤奋工作,提高自身的工作素质。

(四)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毫不动摇

党的基本路线适当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行动指南。“我国还处于,并且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由我国的历史时期和基本的国情所决定的。”这是邓小平曾经说过的一段话。我们必须毫不动摇的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一百年。我党在国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时期给定的基本路线就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文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自力更生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民主,文明,富强,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j基本路线的制定和实施,说明了党在立足国情,放眼于未来,规划于现在,实施于当下的治国战略和策略。

(五)我对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的认识

“十六”大以来,当在建设,治国方面有许多的创新。

(1)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的,协调的,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2)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民主的,法治的,公平正义的,诚信友爱的,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新型社会。所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生产的发展,生活的富裕,生态的良好。所谓安定有序,就是社会组织机制健全,社会管理完善,社会秩序良好的的一个安定祥和的社会。

(3)社会主义荣辱观。同志提出“八荣八耻”。“八荣八耻”以简单的对列儿歌形式向中国群众展示着现在社会和将来的现代化社会的文明素质的规范性。

(4)四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的坚持解放思想,推进改革,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

(5)执政能力上的建设与规划。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提高党驾驭社会主义的各项能力,发展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

(6)共享共建,新农村建设以及新型国家的建设。生产的发展,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走出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以工补农,以工促农进一步推进小城镇建设,提高农业的生产科技含量。

“十七”大的主要精神是,进一步提出解放思想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是强大的动力,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是基本要求。“十七”大的工作计划在“十六”大的基础进一步的为推进上一个五年计划工作目标。包括在“十六”大里的科学发展观,新农村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继续以常规思想,先进理论作为这一五年工作发展的方向,继续强化各项工作的执行力度,切实的将计划落实到点上。

纵观“十六”大和“十七”大这两次意义重大的会议。其中两次会议都具有联系与发展性。“十七”大是“十六”大的承接,对“十六”大的计划和目标的强化和落实。是联系性和发展性的统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