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读中原突破的个人感想2则

读中原突破的个人感想2则

读《中原突破》有感一

看到浴火重生。一次次被河南邮政人的王德武”精神感动到落泪,这些天我反复翻阅《中原突破》这部河南邮政改革开放的创业史”看到这个庞大国企的艰难转身。被杨海福总经理的基因”所震撼。但我感动最深的河南邮政这一大型国有服务企业真正做到回馈社会,感恩社会。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有无数的艰辛,但不是每一个成功的企业都能真正做到感恩社会,回报社会。河南邮政做到加入邮政大家庭,使劲干一把事业这个信念深深的扎根在心里。

河南邮政开始独立运营。河南邮政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自1998年邮电分营。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大力推进业务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把一个基础薄弱、亏损严重、发展困难的传统国有企业,发展成为一个行业领先、员工自豪、社会认可的现代服务企业。河南邮政这一传统的巨大的网络型国有企业的重生让我感触颇深,从中学到很多。最值得学习的应该是一个企业要时刻牢记回馈社会,感恩社会。

春华秋实。经过数十年的艰辛拼搏进取和创新发展,一直认为一个企业成功之后的最终归宿就是回馈社会。沧桑巨变。河南邮政经济效益稳步提高,企业实力显著增强,品牌形象显著提升。作为大型国有服务企业,通过业务创新拓市场、机制创新激活力、技术创新强实力、服务创新树品牌、以人为本构和谐,牢固树立为地方发展服务的观念,努力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自身发展,做到植根于中原、服务于中原、发展与中原、兴盛于在中原,真正做到回馈社会,感恩社会。主要做法是

积极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利用遍布乡村的网络优势和良好的品牌优势。

河南邮政充分发挥农村网点多、覆盖面广、品牌信誉好的优势,邮政公司立足河南作为全国第一农业大省的实际。把服务“三农”看做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扎扎实实为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1999年8月,全国邮政率先开办了农资连锁配送业务,从农民急需的生产资料、生活资料配送入手,开辟绿色通道,对农资产品配送免收运输费,利用规模优势压低采购价,让利于农民,引进名优产品,严把产品质量关口,坚决杜绝假冒伪劣产品,维护了农民的权益。聘请了150多名农业技术专家,配送质优价廉的农资产品的同时,把技术培训也一起送到农民手中,加快科技推广步伐,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同时,还开展生活用品配送业务,使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放心、满意的商品。河南邮政已经成为农村流通体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针对许多商业银行农村网点收缩的现状,近年来积极创新邮政金融业务品种,缓解了农民贷款难和农村资金紧张问题,成为农村金融服务的重要力量。大力开办邮政储蓄小额质押贷款业务,全国邮政首家开办小额贷款业务,为广大农户和中小企业开辟了一条新的贷款渠道。此外,还在全国邮政率先推出为农民代缴电费业务,通过邮政“一卡通”农民种粮直补金,免费发放邮政绿卡等便民利民措施。充分发挥报刊发行主渠道作用,广泛开展“送科技报刊下乡”和“送图书下乡”村民书柜建设”活动,把党报党刊、科技文化报刊送到千家万户,对广大农民学习党的政策、掌握致富信息和科技知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一片片绿色的云”将农资送下了乡,把电费代收出了乡;将资金贷款送下了乡,把农产品输送出了乡;将科技致富信息送下了乡,把当地旅游文化传播出了乡。积极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助推河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二、充分利用邮票和明信片等独特载体。

河南邮政公司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历史任务,今年来。依托丰富的中原文化资源,以邮票、明信片、商函、报刊等独特载体大力服务河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积极申报发行河南题材邮票,与地方政府联合,发行邮票63套、195枚,大力宣传河南历史文化、风景名胜、民间艺术、发展成就。更好地推动了河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通过举办邮票首发式实现“邮票搭台经贸唱戏”大大提升了河南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拉动旅游业发展,拉动招商引资,拉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就业岗位,缓解了就业压力,为河南的经济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企业发展提供高效服务三、以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为重点。

充分发挥自身网络优势,借助河南优越的交通区位条件。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为企业提供现代化的综合物流服务。建成覆盖全省、连通全国的综合物流配送平台,全国同行业中率先使用物流信息条码化处理,实现了信息录入和传递及查询的无纸化、路单生产的自动化和全网车辆调配的统一化;建设了CA认证、安全系统、支付网关系统、清分结算系统等,具备了提供多元化服务的能力。河南中邮物流公司已成为全省功能完善、服务优势明显、技术先进的物流企业,为新飞、许继、郑州日产、海尔、联想等省内外数十家知名企业提供物流服务。河南邮政还与省中小企业局联合,利用名址信息库和先进技术设备,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策划、制作、寄递和信息反馈等直复营销一条龙服务,帮助其拓展市场。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四、解决民生问题。

把企业发展同员工个人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河南邮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对员工的关爱,实现了企业发展、人才成长和员工受益的有机统一。河南邮政开展“三保证三关爱六落实”活动,使帮扶救助工作进入规范、有序、持久的运行轨道,不仅仅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而且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着眼大局,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河南邮政为政府分忧、对社会负责,把帮扶救助困难职工活动放到全省发展大局中去把握和定位。企业的长期繁荣需要社会的和谐发展,而社会的和谐发展与企业的社会责任息息相关。河南邮政自觉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之中,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求得自身发展,成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河南邮政把对职工的关爱和帮助辐射到职工家属,尽其所能减轻社会负担,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起到为政府分忧,支持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效果。

感恩社会是河南邮政一直以来所坚持的树立了良好的国企形象。服务是邮政的生命,回馈社会。改革发展中,河南邮政始终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宗旨,中原大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站在新起点上的河南邮政一定会为实现中原崛起,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作为青年大学生,不论我否成功,都要从身边的点滴做起,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服务社会,为自己生活过的这片土地尽一份心,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中原突破》读后感二

能够在河南邮政开始梦想,作为一名大四毕业生。感到信心十足,邮政人的精神感染着我邮政企业的文化激励着我也希望能够通过《中原突破》中获得的一些认识加深对邮政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为邮政事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思绪回到孩童时代,当看到一个传统国企的重生”这些字眼时。一个邮电分营前的县局小院,那里有我童年的成长记忆和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忙忙碌碌,为大众服务,为企业奉献,平静和谐地度过一天又一天。当时懵懂的还不清楚为何一起工作的父辈们有一天因为邮电分营而各自去了不同的地方,开始了全新的工作,但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邮政开始书写新的历史、新的篇章。

见证或许比书籍的描述更为深刻,作为一名邮政子女。如今的已经成长为一名大学应届毕业生,能够与河南邮政结缘,更感荣幸。河南邮政十二年的风雨历程,让我看到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日益强大和事业的蒸蒸日上,更是一个集体多年心血和智慧的凝聚,一个集体不断拼搏和奉献的结果,一个集体成就梦想和希望的寄托。

迎难而上,中原突破》以现实的案例和独特的邮政人物向我阐述了河南邮政独立化经营以来面对种种困难。以改革谋出路,以创新谋发展的成长历程。不断地在发展中获取经验,以经验指导实践,逐步形成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特殊道路,成为河南企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发展经验值得社会的推广,也更值得我从中学习,深化认识,为以后的工作积累宝贵的经验。

懂得把握时机,成就事业需要一双慧眼。眼光独到人才是事业成功的保障。河南邮政分营初期,邮政信用的缺失导致企业处于转折的艰难时期,管理跟不上,邮政储蓄额锐减,市场矛盾尖锐等突出问题噩待依靠强有力的领导来引导。省局老局长罗会霖就是这样的情况下临危受命来到河南邮政,开始指导河南邮政逐步走出困境;平顶山邮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德武以精神塑造邮政,以行动奉献邮政,以“疯狂”领导才能造就了平顶山邮政的由衰败走向辉煌的传奇,极大地鼓励了河南邮政的信心。这些优秀领导的带动下,河南邮政人心逐步稳定,思想统一,市场意识被唤醒,开始主动出击,发展市场,将中原邮政的蛋糕”日益做大。

只有脚踏实地的结果”河南邮政就是用这一种务实的工作态度,这世界上没有优秀的理念。将改革深入人心,一步一个脚印的实现发展。优秀的理念本身不创造价值,企业的价值在于用行动创造的效益。邮政人没有躁心,没有私心,没有妄心,没有亏心,以开拓创新,永争一流的作风,实现邮政业务专业化经营,上下一致,团结一心,以创造性的决策指导工作,以高效率的执行力保障服务,以良好的福利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

作为一个庞大的国有企业,中原突破》中河南邮政现代化的管理让我耳目一新。河南邮政始终在寻求新的突破,这与传统国有企业的发展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不断地寻求创新,河南邮政发展的一大亮点。邮政拥有其他行业无法比拟的网络信息资源,思变”使邮政的业务越来越广泛,传统的信函,邮政储蓄,报刊邮票等业务已不能满足邮政的发展理念。邮政人看到这一点,也做到思想转变,找到改革创新的突破口。商业信函、保险推广、代收货款税费,物流快递、邮政贺卡等新业务层出不穷,生产经营、服务理念、人事管理、薪酬福利等体制机制的不断改革创新,使得邮政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实现邮政的良好发展,对河南邮政事业也有了新的认识。

注重市场机遇,市场是企业发展的导向。河南邮政发展的另一大正确决策。省邮政公司杨海福总经理在对待河南邮政发展新方向,寻找新经济增长点时有着非常独到眼光。河南是农业大省,众多的农村人口和广阔的农业市场是邮政经济发展的潜在增长点,以服务“三农”发展农村市场为目标开展的农作物种子邮寄业务为邮政创造了新利润,也从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农民,提高了邮政的服务质量和公众形象。同时,以旅游业为基础发展的文化市场营销,通过发行邮册、邮资封等方式,实现了邮政和地方政府的双赢,得到各界的一致赞誉。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数据库商函等业务使众多业务从中得到良好的广告宣传,品牌形象得到提升,企业效益也显著增长。

把握市场机遇使河南邮政的发展变得多元化,改革创新使河南邮政的发展焕发新的活力。河南邮政今天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二者的作用。然而,作为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国有企业,服务更是立身之本,树立邮政品牌的根源所在

河南邮政做到这个“人”体现在两个方面,以人为本”为民服务。一方面是邮政所要面对的客户,邮政要发展,就离不开客户,服务领域的开发,服务质量的规范,服务人群的拓展无不体现河南邮政对于服务的高追求。阳光工程”开展惠及了众多偏远山村中小学学生,优化了物流业的发展;邮政民工专列解决了农民工外出打工的后顾之忧,增加了邮政速递火车票业务;代缴农电费,报刊收投制度改革等举措使群众生活得到极大的便利。邮政从中不仅得到经济效益的增长,更是品牌形象和群众口碑的提升。另一方面,以人为本”同样也体现在邮政对于员工的关怀中。关心员工福利,关注员工困难,注重人才培养和保护,以一个充满温情的大家庭感染企业的每一名员工,使每一名员工拥有幸福感和归属感,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大企业所表现出的胸怀,一个企业难得的文化底蕴,存在势必将影响一代代邮政人为之拼搏,为之奋斗。

一个汇集悠久历史和博大文化的中原之地,河南。庞大的人口数量和潜在市场前景是邮政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河南邮政求真务实,不断创新,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势必将会在河南这片沃土上有所作为,成为河南企业的一面旗帜,也为国有企业的发展树立了一座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