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读鲁滨孙漂流记的个人领悟

读鲁滨孙漂流记的个人领悟

人生就是一艘飘荡在生命长河中的小船,会经受数不尽的风风雨雨,也会享受数不尽的万里晴天。一个人会在一生中经受许许多多的浪头,浪头总是汹涌无比,让你胆战心惊,充满得失之患。但是,小船是被浪头击倒还是平稳地渡过,真正掌握它命运的是你!你既可以让它从风浪中走出,又可任它被浪头击倒,掉在长河的漩涡里,这一切的一切,都在于你。我读了《鲁滨孙漂流记》,感觉这本书正印证了这个道理。

《鲁滨孙漂流记》记叙了17世纪有个叫鲁滨孙的人,在航海中遇险,孤身一人漂流到一个荒芜人烟的小岛。为了生存下来,他依靠破船上剩下的一点生活用品,同死神展开了顽强的斗争。虽然艰难的生存条件让他屡次碰壁,但是他没有放弃,凭着不懈的努力,成功地荒岛上建立起房舍,开垦了农田,营造了羊圈,终于衣食无忧。经过二十八年的孤苦生活,他终于脱险,返回故乡。

这是英国著名作家笛福的一部优秀作品。他用巧妙的笔法塑造了一个具有坚强毅力、聪明机智的现代文明形象,揭示了一个个深刻的道理。我读完后,十分钦佩鲁滨逊面对困难时的积极心态和聪明才智。

我很喜欢书中的一句话:“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本身还要可怕一万倍。”现实生活中的确是这样的,往往成功与否,并不在于困难有多么艰难,而是在于怎样面对它,态度永远比问题本身重要。一个具有大无畏精神的人,即使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只要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百折不挠,那么他终将是一个成功者,一个英雄。

鲁滨逊就是这样一种人,他从容的面对困难,用乐观心态与充满智慧的头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为了计算日期,他每度过一天便用刀在树桩上刻上一道。他凭借自己的力量造出了一个个工具,建造了自己的家。在粮食不充足的情况下,他在岛上学会了耕种。当食人族来袭时,他巧妙地躲避起来,还机智的救出了被捕的白人。鲁滨逊的运用自己的智慧,在孤岛上顽强地生存了二十八年。

鲁滨逊有乐观的心态,在初到岛上时,他也曾经抱怨过,甚至已经绝望,但他渐渐开始冷静地面对一切,当他感到孤独时,他会便想起死去的同伴,为能活下来感到十分庆幸。当他绝望时,他会自我鼓励,于是他对生活充满希望。他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他战胜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他依靠常人无法具备的乐观,最终走出了荒岛。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气馁、不放弃,在乐观心态的支持下最后迈向成功。

翻开书的第一页:"谨以此书奉献给那些时时处处依赖父母,依赖学校的青少年朋友们."当我从扉页上读到这句话的时候,便对这本书产生了一种莫名的反感.任性,娇气,依赖性强而动手能力差,这的确是我们绝大多数人的缺点.但我们不甘心承认这些,我们不也希望做得更好吗?可为什么,周围的人总要给我们戴上这顶"帽子"呢?

当我郑重地翻过最后一页,读完了这个情节曲折,跌宕起伏的故事之时,我想我真的被震憾了,那是一种心灵上的震动.一个个问号不由地萦绕在我的心头,如果我是鲁宾逊……

如果我是他,当船在暴风雨中失事的时候,我会像他那样不向命运低头继续远航吗?不,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不会去接受那充满困难和挫折的生活,因为我没有那份自信;如果我是他,当独自一人置身于荒岛之上,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时,我会像他那样不自暴自弃,重燃生的希望吗?不,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因时顺变,积极自救,因为我没有那种能力;如果我是他,当看到野人用自己的同类开宴会时,我会像他那样勇敢地站起来,在仅有一个助手的情况下同他们搏斗吗?不,我宁可躲得远远的,祈祷他们永远不要发现我,因为我没有那种胆量。

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软弱与无能.从呱呱坠地到背上书包,父母,学校为我们铺设了成长的道路.我心安理得地在这条平坦的大道上走过了一年又一年,没有挫折,没有风浪,而我还整天抱怨这个,抱怨那个.其实我根本没有咀嚼过生活中的苦涩,我是幸福的.然而幸福中的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能吃饱穿暖,背上书包去上学,每天接受家人们的关爱,社会的关注是一种莫大的快乐。我们需要具备鲁滨逊那样的刻苦奋斗的精神.

读完整本书,我被鲁滨孙乐观顽强、坚持不懈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孤身一人流落荒岛,靠自己的双手和力量度过这漫长的二十八年,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没有衣物,没有食品,更没有同伴,试想一下,如果是我身处这样恶劣的环境,我应该向鲁滨孙学习,自己搭建房舍,开垦农田,制造食物,在困难面前不退缩,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与死神搏斗,抛开寂寞和忧郁,努力让自己在荒岛上生存下来,并且适应恶劣的自然环境,保持乐观的心态。特别是,文中“精彩片段”中介绍的鲁滨孙在刚踏上荒岛时把当时面临情形的好处和好处都列出来,聊以自慰。从中我看出,鲁滨孙的意志力很强,他非常乐观,热爱生命,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活下去,能在不幸中看幸运,使自己能够积极地利用身边的有利条件。我从中得到一个启示:在最不幸的处境中,我们也可以把好处和坏处对照起来看,从而找到信心和积极奋斗的勇气。

感谢《鲁滨孙漂流记》,它让我学会了坚持、顽强、自信、乐观和许多在荒岛生存的好办法。我相信它一定会是一本让我终生受益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