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乡认真贯彻实施《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结合本乡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乡加强领导,推行乡长负责制,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研究或通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落实责任、认真推进。明确工作职责,配备专兼职人员、有必要的办公条件。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门及其职能职责,具体由乡办公室主管,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配合开展。我乡为信息公开办公室专门配置了一台计算机,以满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顺利推进。

(三)严格公开程序,拓宽渠道。为切实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防止泄密事件发生。我乡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进行保密审查,由起草者提出意见,经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后,才经具体经办人员进行公开。为丰富信息公开渠道,我乡积极开通官方微信,利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对于一些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内容公开不及时,降低了透明度,形象政府形象。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单一。目前信息公开更多的涉及一些日常事务、会务,涉及财务、补助公开较少。三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滞后。部分信息是已经公开后,完善的保密审查手续。四是信息公开渠道相对单一。目前信息公开主要是依靠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微信、公开栏。

三、今后努力方向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乡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和其他信息公开渠道的管理,随时根据我乡工作重点和热点信息公开,使其更加便于群众知晓。二是要丰富公开内容,将更多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群众关心关注的事务进行公开。三是要继续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收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