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统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政务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一、概述

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局定时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信息梳理,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进度安排及工作要求,并确定综合科为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科室,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配备了专门的计算机及信息公开相关设备,在区统计信息网站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

为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局对政务信息的审阅程序、报送方式和报送渠道做了进一步的规范,所有信息经主办人员起草报分管领导审批后,通过统计专网和金宏网报送市局和区两办。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经专人汇总整理按规定程序审批后,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统计信息网对外。为提高政务信息的时效性,对凡是能够向公众和社会公开的各类信息、文章及公文,成文20个工作日内一律上网公布,重大或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2年度主动公开信息134条,其中,统计公报1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31条,本部门网站10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要包括了政务信息、工作动态、统计分析、各类公报和政策法规类信息等,为社会公众获取统计信息资源提供了平台,有效推进了政务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在公开形式上,我局主要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统计信息网公开统计信息。在便民服务上,通过在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信息公开目录、设立咨询投诉电话、办事指南等手段,搭建了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我局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起,受理1起。未收到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我局2012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30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96次,当面咨询接待34次。我局统计信息网2012年度访问量为9019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统计分析、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我局2012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2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并由分管领导具体落实,信息把关。安排专业科室承担此项工作,一名专职人员具体操作,负责信息上传与。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费用与实际支出情况。全年我局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支出为44000元,其中《统计年鉴》、《统计》、《统计信息》工本费24800元,统计信息网维护费用15600元,《统计公报》、《统计分析》、《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等对外公布的统计资料工本费3600元。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2年,我局信息公开情况还存在统计信息时效性、网上办事功能欠强等问题。2013年,我们将继续按《条例》及区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信息公开时效,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加强统计网站建设维护工作,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

二是加强对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三是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